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呼籲氣候合作互利共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2年12月06日 11時0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多哈12月5日電(記者 陳瑩 李志暉 楊元勇)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解振華5日在多哈氣候大會高級別會議上發表講話,敦促各方充分履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下稱《公約》)的原則和規定,共同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解振華為此提出4點意見:期待各方堅持原則,鞏固相關制度的基石;牢記使命,落實巴厘授權;履行承諾,增強合作互信;共創未來,加強《公約》實施。

    他説,多哈會議應在公約和《京都議定書》(下稱《議定書》)框架下繼續前行,應堅持公平原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以及各自能力原則,不斷鞏固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的制度基石。

    他還説,多哈會議的與會各方應不辱使命,最終確定《議定書》第二承諾期,並保證其從2013年1月1日起實施,全面落實2007年達成的“巴厘行動路線”中各項任務,為5年前開啟的巴厘進程作出圓滿交代。

    他重申,發達國家應切實兌現在歷次氣候大會上的承諾,大幅減排,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支持,真正落實300億美元“快速啟動”資金,解決2013年至2020年提供資金的明確計劃,並確保到2020年達1000億美元的融資額,以此增強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

    就中國本身的減排努力,解振華説,中國政府一貫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問題,已宣佈到2020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儘管實現這一目標存在很多困難和挑戰,但我們實現這個目標的決心和信心不會改變”。

 
 
 相關鏈結
· 解振華出席多哈氣候大會基礎四國部長新聞發佈會
· 解振華:多哈氣候大會有望在資金問題上取得進展
· “應對氣候變化高峰論壇”在多哈舉行
· 解振華抵達多哈 會見美總統氣候變化特使斯特恩
· 中國代表基礎四國在氣候變化大會多哈會議發言
· 多哈會議中國代表團副團長首席談判代表接受採訪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