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解讀:2013,擴大內需從哪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1月29日 15時5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9日電(記者 雷敏、何雨欣)今年2月25日起,全國餐飲、百貨和超市類等商戶的刷卡手續費將適當下調,平均降幅達20%以上。這是新年伊始,國家出臺的一項刺激消費的重大利好政策。

    當前,美歐等中國主要出口市場的經濟持續萎靡不振,外需低迷已成定局。在這一背景下,如何擴大內需,保持經濟平穩增長,成為擺在中國面前的一大挑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增長點,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發揮好投資對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2013年,擴大內需該如何出招,記者採訪了有關官員和專家。

    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消費結構升級不斷加速,成為拉動中國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應通過調整收入分配體系與社會保障制度逐步將國家財富向民間轉移,進一步釋放國內居民巨大的潛在消費需求。”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説。

    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基尼系數為0.474,高於0.4的國際警戒線。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稱,這説明我國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縮小收入差距的緊迫性。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説,2013年將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重點是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建立健全職工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健全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

    在最終消費環節,專家建議適當加大政府用於居民教育、醫療、住房和社會救助等消費支出,提高公共教育、公共醫療和其他公共社會支出佔GDP比重,增加居民實際消費支出。

    搞活流通也有利於促進消費。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3年將進一步完善現代流通體系,優化消費環境,挖掘消費潛力,培育新的消費增長點,努力擴大市場規模。

    中國商業聯合會預測,2013年我國消費名義增速會在15%左右,快於上年。

    與消費一樣,在2012年中國經濟的增長中,投資也保持平穩增長,對GDP的貢獻率為50.4%。

    新年伊始,武漢、哈爾濱、天津、合肥、南昌等城市不約而同地將今年的GDP目標設定在12%左右。與此同時,投資仍受到倚重,多個城市的預期完成投資總額佔到GDP總量一半,甚至更多。

    中國改革基金會國民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小魯指出,中國經濟的問題是投資率過高,如果再次啟動投資刺激政策無異於飲鴆止渴,雖然可以拉動鋼鐵、水泥等行業需求,但是這種需求並非真正的市場需求,過剩産能與超前投資可能形成惡性循環。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增加並引導好民間投資,同時在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又不會造成重復建設的基礎設施領域加大公共投資力度。

    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表示,2013年要抓好國家重點在建項目,加強項目稽查監管,確保按時竣工投産,保障重大工程進度、質量和安全。落實好鼓勵引導民間投資的“新36條”及42個方面的實施細則,鼓勵發展實體經濟。

 
 
 相關鏈結
·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關鍵是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 國家民委召開黨組會議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 馬飚主持召開會議 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等
· 廣西召開會議 傳達學習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 文物局黨組召開學習會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 陜西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