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時評:扭轉房地産市場預期的及時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20時3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記者 杜宇)在樓市上漲預期愈演愈烈之時,20日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出臺五項調控政策措施,再次釋放強烈信號,堅持調控政策不動搖、力度不放鬆,這無疑是扭轉市場預期的及時舉措。

    自2011年開始實施的住房限購、差別化住房信貸和稅收、增加土地供應等綜合性政策措施,對合理引導住房需求、緩解供求矛盾、穩定房價特別是一些熱點城市房價過快上漲,發揮了關鍵作用。但是自2012年四季度以來,部分地區放鬆調控的意願有所增強,出現了住房成交量價齊升的勢頭,不能不引起人們的關注。

    特別是進入2013年以來,部分熱點城市和區域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續放大,房價反彈趨勢明顯,加之一些不實信息的誤導,市場預期出現變化,部分城市非理性購地購房現象有所抬頭。如不及時採取針對性措施,強化調控政策,有可能形成房價過快上漲並向更多地區蔓延之勢,不僅嚴重影響已經取得的調控成果,還會加劇今後調控工作難度。

    當前,我國正處於城鎮化快速發展時期,短期內熱點城市和中心城市住房供求緊張格局難以根本改變,支持自住需求、抑制投機投資性購房是房地産市場調控必須堅持的一項基本政策。

    此次國務院會議出臺五項調控政策,既體現出政策的連續性,又具有針對性。以限購政策為例,既強調“已實施限購措施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和省會城市要在限購區域、限購住房類型、購房資格審查等方面,按統一要求完善限購措施”,又提出新的要求:“其他城市房價上漲過快的,省級政府應要求其及時採取限購等措施”,以“完善穩定房價工作責任制”為例,要求制定並公佈年度新建商品住房價格控制目標,是既有政策的重申,但是加上“按照保持房價基本穩定的原則”為前提,則是針對一些城市房價控制目標暴露出的問題從嚴要求的體現。

    房地産市場,一頭係著民生,一頭連著國計,決策者應當有突破利益固化藩籬的勇氣和智慧,加快構建符合我國國情、系統配套、科學有效、穩定可預期的房地産市場調控政策體系,讓住有所居的目標早日實現。

 
 
 相關鏈結
· 新華時評:以科學發展觀指導改革創新
· 新華時評:向熱衷應酬的領導幹部進一言
· 新華時評:不要重蹈覆轍 高速公路免費≠免服務
· 新華時評:為勤儉節約辦大事的精神喝彩
· 新華時評:農民工“討薪秀”不是時尚是辛酸
· 新華時評:廉儉作風要能夠經得住“年終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