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教育部:我國研究生教育收費、獎補“兩不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4月28日 07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記者胡浩)教育部有關負責人27日在答記者問時表示,我國研究生教育將在國家對所有納入國家計劃的全日制研究生均安排定額撥款、所有納入國家計劃的全日制研究生都要繳納學費的基礎上,繼續增加研究生獎勵資助投入。

    根據日前出臺的《關於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的意見》,從2014年秋季起,按照“新生新辦法、老生老辦法”的原則,現階段全日制學術學位研究生學費標準原則上碩士生每生每年不超過8000元、博士生不超過10000元。現有的研究生普通獎學金將調整為國家助學金,覆蓋全國研究生招生計劃內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同時,面向優秀學生設立國家獎學金和學業獎學金,根據研究生參與教學、科研、管理的實績給予相應資助。

    “除按規定享受上述政策外,高校還要綜合採取減免學費、發放特殊困難補助、開闢入學綠色通道、開展國家助學貸款等方式,確保家庭經濟困難研究生就學。”這位負責人説。

    這位負責人指出,研究生教育屬於非義務教育,我國研究生教育原收費制度不健全,既不利於非義務教育成本分擔機制的建立,也阻礙了研究生獎助政策的完善和研究生財政撥款的增加,不利於激勵研究生珍惜機會潛心學習、促進研究生教育健康發展。

    根據《意見》,2014年秋季學期起,凡是國家招生計劃內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都可享受國家助學金和研究生學業獎學金。此外,從2012年秋季學期起,中央財政就已經設立研究生國家獎學金。每年獎勵4.5萬名高校研究生,博士生和碩士生每年分別為3萬元和2萬元。

    這位負責人表示相信,各項政策措施實施以後,對學校來説,收入比改革前將大幅增加,學校用於研究生獎勵資助的投入也會隨之增加。對學生來説,得到的獎補收入總體來看將明顯增加。

    據悉,教育部正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訂研究生國家助學金管理暫行辦法,今年將印發。 

 
 
 相關鏈結
· 教育部:2013年全國研究生計劃招生60.8萬人
· 教育部將對部分學科和專業研究生招生“堅決限制”
· 三部門就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機制和深化改革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