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新舉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08日 19時2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記者 趙曉輝、陶俊潔)近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了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從個人境外投資、保護中小投資者權益、擴大新三板試點和規範多種投融資方式等幾個方面提出了資本市場發展的任務。

    逐步擴大民間對外投資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建立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儘管開放個人投資境外市場可能導致資金外流,但市場對這一政策普遍予以好評。

    業內專家指出,建立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是當前深化經濟和金融體制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對於開闢境內投資者的新投資渠道、配合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改革的實施、分散和化解國內金融風險具有十分深遠的意義和積極作用。

    早在2007年,國家外匯管理局就擬批准我國境內個人直接對外證券投資業務試點,擬推出“港股直通車”,但由於種種原因而擱淺。近年來,境內資金投資境外市場主要是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的形式,但個人投資海外已顯示較強的需求。

    今年年初召開的央行工作會議也明確提出,將在今年穩妥推進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試點,積極做好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試點相關準備工作,逐步擴大民間對外投資。

    中小投資者權益有望獲更多保護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制定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相關政策。這在資本市場引起強烈反響,被認為是中小投資者權益將受到更好保護的信號。

    數據顯示,A股市場中中小投資者佔比超過80%,但是中小投資者在自身權益受到侵害的情況下,往往缺少有效的制度和政策來維護中小投資者的利益。

    中國人民大學民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説,廣大投資者是整個資本市場的基石,但我國當前資本市場投資者權益保護工作仍顯薄弱,投資信心經常遭遇打擊,中小股東權益也常受損害。即使在股權分置改革之後,投資者依然深受虛假陳述、內幕交易和操縱市場等“三座大山”的壓迫。

    近年來,證監會加大了對投資者保護的力度,成立了投資者保護局,並把投資者保護作為證券公司的一項重要工作,但中小投資者權益仍然難以得到實質性保障,亟須加大力度。

    擴大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試點範圍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出臺擴大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試點範圍方案。這意味著新三板市場將能夠覆蓋更多地區,更多中小企業將從中受益。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近期表示,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去年啟動擴大試點,4個園區納入試點範圍,其他地區企業受試點範圍所限,目前還無法在新三板掛牌,各地政府、企業和仲介機構多次提出儘快擴大試點範圍。

    該發言人説,新三板是多層次資本市場的主要組成部分,進一步擴大非上市公眾公司股份轉讓試點,有利於完善科技創新和資本市場對接機制,改善中小微企業金融環境,進一步鼓勵民間投資,促進解決我國城鎮化進程中的資金和就業問題。

    發言人説,同時,對緩解交易所發行上市壓力、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具有積極意義。目前在組織做好首批擴大試點工作同時,將積極做好進一步擴大試點的各項準備工作。

    資本市場發展將趨向平衡

    一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由於重融資、輕投資而飽受詬病,股債比例不協調的問題也嚴重制約著我國資本市場的發展。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規範發展債券、股權、信託等投融資方式。分析人士認為,此舉有利於完善中國金融市場投融資功能的平衡,促進中國金融市場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證監會一直在努力發展債券市場,以期改變“大股票、小債券”的局面。除公司債外,證監會推出了中小企業私募債。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3月底,66家證券公司共發行中小企業私募債171只,募集資金規模199.49億元。

    可以預期,債券市場發展將是近期資本市場的一個著力點。上海證券交易所表示,將繼續豐富交易所債券市場功能,整合交易系統,健全評級、估值、增信、發行交易和做市商體系,挖掘股債聯動優勢,支持商業銀行通過交易所市場發行長期次級債或者優先股補充資本,探索資産支持證券、信保産品掛牌轉讓等創新産品,形成債券市場整體創新優勢。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進一步做好蘆山抗震救災工作等
· 黃奇帆主持召開常務會審議就業社保目標任務報告
· 劉偉平主持召開常務會研究農村金融創新等工作
· 黃奇帆主持重慶市政府常務會:加快發展機器人産業
· 李小鵬主持山西省政府常務會:研究改善空氣質量
· 上海市政府召開常務會研究産業結構調整安排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