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遠近並舉亞歐並重 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前瞻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3日 18時16分   來源:新華社

遠近並舉 亞歐並重
——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前瞻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新華社記者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定於5月19日至27日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進行正式訪問。

    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次出訪,也是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又一次重要外交行動。此訪意義何在?行程設計有何考量?亮點又在哪?這些問題,不僅在中國國內廣受關注,在國際上同樣備受矚目。

    放眼全局 意義重大

    從新德里到伊斯蘭堡,從伯爾尼到柏林,李克強總理此訪跨越亞歐兩個大陸。

    ——這是中國領導層換屆以來開展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3月下旬,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和非洲三國,並出席在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開啟了中國新時期外交的大幕。

    5月中下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出訪亞歐四國。

    從習近平主席的俄非之行,到李克強總理的亞歐之旅,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承前啟後,踐行和平發展外交理念,努力開創中國外交新局面。

    ——這是體現中國外交總體戰略佈局的又一次重要訪問。

    對於中國外交來説,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臺。

    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既有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也有歐洲傳統發達國家;既有中國的近鄰,也有中國的遠朋。

    正如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所言,李克強總理此訪與習近平主席的俄羅斯、非洲之行相輔相成,再加上近期一系列外交活動,中國總體外交佈局和全方位外交政策得以推進。

    ——這是向國際社會表明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大旗的又一次重要訪問。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實踐證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越來越離不開中國,中國和世界已經成為一個利益交織的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總理此訪是在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經濟實力不斷增強的背景下展開的一次重要訪問。此訪將向國際社會傳遞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互利共贏道路的信念,同時也將為中國自身發展營造更為廣闊的國際和平空間。

    遠近並舉 亞歐並重

    作為中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首訪目的地,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與中國的雙邊關係發展各有特色,此訪行程安排內涵豐富。

    從整體上看,印度和巴基斯坦是中國近鄰,成為李克強總理此訪目的地在情理之中。中國一貫倡導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在中國總體外交佈局中,鞏固和發展與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一直是重中之重。

    瑞士和德國雖地處歐洲,與中國遠隔千山萬水,但中歐分別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世界上發達國家最為密集的地區,雙方不僅經濟聯絡日益緊密,互利合作潛力巨大,而且在國際格局演進過程中,同為推進世界多極化進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世界發展的重要夥伴。

    從具體行程看,印度作為李克強總理首訪第一站,體現了中印雙方對於發展兩國關係的高度重視。中印同為發展中大國和人口大國,都面臨著發展的重任,加強協作、共謀發展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中印又都是全球主要新興市場國家,發展勢頭令世界矚目,這為彼此提供了廣闊的合作空間。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發達國家需求不振之際,中印兩國加強合作,不僅會讓“金磚”發出更加耀眼的光芒,也會對全球經濟發展産生積極的“溢出效應”。

    巴基斯坦在中國的外交語境裏被稱為“全天候”夥伴。這種歷久彌堅的傳統友誼為中巴擴大務實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不論颳風下雨、電閃雷鳴,中巴關係都不會受到影響。”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如此形象地評價中巴幾十年來牢不可破的全天候夥伴關係。在新的歷史時期,人們期待中巴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瑞士和德國同為歐洲發達國家,與中國差異較大,但經濟互補性很強。當前,歐洲經濟要早日擺脫債務危機急需中國這個最具潛力的“世界市場”,而中國正處在經濟轉型升級、實現“中國夢”的關鍵時期,歐洲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可以為中國提供難能可貴的借鑒和啟示。

    正如北京市社科院外國問題研究所原副所長任丁秋所言,中瑞在高新技術産業、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和循環經濟等領域的合作前景廣闊;而在中國努力推進“新四化”——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過程中,中德合作也有著巨大潛力。

    三面發力 推進合作

    李克強總理此訪,將與往訪國主要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簽署經貿等領域的一系列務實合作協議,並通過與往訪國各界人士廣泛接觸,為中國與往訪國雙邊關係夯實社會民意基礎。

    這表明,中國與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在推動雙邊關係發展時,既著眼長遠,又立足當下。雙方將從增進政治互信、擴大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加強人文交流三個方面同時發力,形成雙邊關係多面開花的良好態勢。

    ——在政治領域,李克強總理出訪期間將與上述四國政府、議會和政黨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向世界展示中國與四國加強政治溝通和交流合作的誠意與信心。

    政治互信是雙邊關係健康發展的重要前提,通過李克強總理此訪,中國與上述四國之間有望達成更多政治共識,將增進兩國間的政治互信,並以此帶動雙邊關係的整體發展。

    ——在經貿領域,李克強總理出訪期間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推動一些經貿領域談判進程實現突破。

    近年來,中國與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之間的經貿往來勢頭良好,並且顯露出巨大發展潛力。中國是德國在亞太地區最大貿易夥伴,德國是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中瑞自貿區建設的不斷推進將為雙邊經貿合作注入新動力;中印兩國已經確立了201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近年來,中國和巴基斯坦的雙邊貿易增速均保持在20%以上。

    通過李克強總理此訪,中國與上述四國的務實合作有望取得新進展,這不僅將促進中國和四國的共同發展,也將在國際金融危機深層影響仍未消除的大背景下惠及全球發展。

    ——在人文交流領域,出訪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廣泛接觸往訪國各階層人士。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只有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了解和友誼,才能為兩國關係的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可喜的是,近年來中國與往訪國人文交流成果豐碩。李克強總理此訪,必將推動中國與四國人文交流再上新臺階。(執筆記者:明金維、尚軍、劉莉莉、陳靜;參與記者:劉向、賈瀚龍、施建國、吳陳)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將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進行訪問
· 李克強1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越南副總理阮善仁
· 李克強:拓展中以雙邊務實合作 推動中東和平進程
· 李克強:鞏固中巴傳統友好 支持巴人民正義事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