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解讀:國務院會議發出加快機構職能轉變動員令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3日 21時27分   來源:新華社

打好轉變政府職能這場攻堅戰
——國務院會議發出加快機構職能轉變動員令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趙超 周英峰)國務院13日上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專家表示,機構改革不易,職能轉變更難。國務院會議向全國發出動員令,再次彰顯了新一屆政府推進職能轉變的決心和意志。

    新一輪轉變政府職能大幕已經拉開

    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和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決定用3至5年時間完成《方案》提出的各項任務,加快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本輪改革的方向和重點與以往歷次改革明顯不同,即改革的內涵更為豐富,不再局限于機構調整,而重在突出職能轉變,抓住了行政體制改革的實質和要害。”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執行副會長高小平説。

    新一屆政府將推進政府職能轉變作為開門要辦的第一件大事。近兩個月來,相關工作緊鑼密鼓。這是一張令人印象深刻的時間表:

    ——3月18日,全國兩會閉幕第二天,新一屆國務院召開第一次常務會議,研究加快推進機構改革,重點是抓緊把政府職能轉變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3月28日,對外發佈《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實施〈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任務分工的通知》,明確了國務院職能轉變各項任務的時間表和路線圖;

    ——4月24日和5月6日,國務院兩次常務會議分別決定取消和下放71項、62項行政審批事項……

    “開弓沒有回頭箭,下一步還要繼續推進,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堅決打好這場攻堅戰。”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動員會上説。

    把該放的權力放掉 把該管的事務管好

    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轉變政府職能的突破口。轉變政府職能,減少和下放行政審批事項首當其衝。

    國務院決定取消和下放的新一批行政審批事項中,包括直接關係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生産經營和業務活動、資質資格許可認定等有關項目95項,投資審批項目25項,評比達標表彰項目10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3項。

    “敢於和勇於放權,是政府擺脫計劃經濟色彩影響的關鍵一步。這樣的轉變會帶來陣痛,但只有從物理變化到化學變化,才能帶來質的改變。”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丁元竹説。

    此次會議提出,要最大限度減少對生産經營活動、一般投資項目和資質資格等的許可、審批,切實防止審批事項邊減邊增、明減暗增。要以簡政放權穩增長,以簡政放權推轉型,以簡政放權促就業。

    “改革不僅要取消和下放權力,還要創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該管的事。放和管兩者齊頭並進。”李克強在會上強調。為此,會議提出:

    ——要切實加強市場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食品、環境、安全生産等領域群眾高度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要重拳打擊違法違規行為,讓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價;

    ——要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把政府工作重點放在“保基本”上,在非基本的公共服務領域,更多發揮市場和社會組織作用;

    ——必要的行政審批也必須規範,防止滋生腐敗,做到標準明確、程序嚴密、運作透明、制約有效、權責分明……

    “這就要求政府加大對經濟社會各方面的估量分析及科學預測,制定相應的方針、計劃、目標、政策和制度,該扶持的扶持,該規範的規範,該放手的放手,該加強的加強,做到‘放而不亂’。”高小平説。

    把加快職能轉變擺在更突出位置

    專家指出,多年來,政府存在的越位、錯位、缺位現象,既影響了行政效率,也易産生腐敗或者尋租行為,損害了政府形象。政府職能轉變,已是刻不容緩。

    與此同時,轉變職能意味著政府要削自己的權,推進這項工作面臨不小阻力。國務院此前六輪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取消和調整了原有審批項目總數的近70%,但行政審批事項一邊減一邊增,改革效果打了折扣。

    “我們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言出必行,説到做到,決不明放暗不放,避重就輕,更不能搞變相遊戲。”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月17日在會見中外記者時一番擲地有聲的表態,讓外界對此次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充滿期待。

    針對職能轉變,此次會議提出,要嚴格落實任務和責任,對工作不力的進行問責。要把職能轉變工作納入年度考核,建立長效機制。改革要公開透明,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依法及時向社會公佈,接受群眾監督。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表示,將堅持以減少行政審批為切入點,把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加快職能轉變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自覺主動和更大力度、在更大範圍和更深層次上切實轉變職能、轉變作風,努力取得實實在在的新進展。

 
 
 相關鏈結
· 國務院召開會議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