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召開會議部署機構職能轉變工作 李克強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3日 18時49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簡政放權  轉變職能  創新管理
激發市場創造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
張高麗等出席

    5月13日,國務院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國務院13日上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講話。他強調,要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二中全會和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精神,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關係,把該放的權力放掉,把該管的事務管好,激發市場主體創造活力,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把政府工作重點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主持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汪洋、馬凱,國務委員楊晶、常萬全、郭聲琨、王勇出席會議。

    李克強指出,轉變政府職能,是在當前形勢下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舉措,也是經濟社會發展到這一階段的客觀要求。新一屆政府成立一個多月內,兩次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取消和下放了133項行政審批事項。開弓沒有回頭箭,下一步還要繼續推進,以更大的勇氣和智慧,堅決打好這場攻堅戰。

    李克強強調,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是轉變政府職能的突破口,是釋放改革紅利、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的重要一招,今年要開好頭。一要以簡政放權穩增長。市場主體是社會財富的創造者,是經濟發展內生動力的源泉。要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進一步打開轉變政府職能這扇大門,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和創造力,這是不花錢能辦事、少花錢多辦事的“良方”。要最大限度減少對生産經營活動、一般投資項目和資質資格等的許可、審批,切實防止審批事項邊減邊增、明減暗增。二要以簡政放權推轉型。把穩當前和增後勁結合起來,加快體制機制創新,使企業和産業在公平的市場競爭中優化升級,為轉型提供“源頭活水”。三要以簡政放權促就業。穩增長、促發展從根本上講是為了擴大就業。要加快企業工商登記等制度改革,大力發展中小微企業和服務業,提供更廣就業門路、更多就業機會。同時,要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發揮地方政府貼近基層的優勢,把由地方實施更有效的審批事項,堅決下放給地方。

    李克強指出,改革不僅要取消和下放權力,還要創新和改善政府管理,管住管好該管的事。放和管兩者齊頭並進。要切實加強市場監管,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對食品、環境、安全生産等領域群眾高度關注、反映強烈的問題,要重拳打擊違法違規行為,讓不法分子付出付不起的代價。要創新公共服務提供方式,把政府工作重點放在“保基本”上,在非基本的公共服務領域,更多發揮市場和社會組織作用。必要的行政審批也必須規範,防止滋生腐敗,做到標準明確、程序嚴密、運作透明、制約有效、權責分明。要騰出更多精力抓大事、議長遠、謀全局,增強宏觀調控的針對性、有效性和權威性,堅決完成遏制産能嚴重過剩行業盲目擴張等硬任務。

    李克強指出,市場經濟的本質是法治經濟,行政權力必須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內運行,同時也要依法規範企業、社會組織和個人的行為。

    李克強最後強調,新一輪轉變政府職能的大幕已經拉開。要嚴格落實任務和責任,對工作不力的進行問責。要把職能轉變工作納入年度考核,建立長效機制。改革要公開透明,把取消、下放和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依法及時向社會公佈,接受群眾監督。

    發展改革委、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央編辦主要負責人在會上發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解讀:國務院會議發出加快機構職能轉變動員令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記者 趙超 周英峰)國務院13日上午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動員部署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工作,確保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專家表示,機構改革不易,職能轉變更難。國務院會議向全國發出動員令,再次彰顯了新一屆政府推進職能轉變的決心和意志。 >>>詳細閱讀

    國務院將從六個方面促進國務院機構轉變職能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記者崔清新、趙超)國務院提請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指出,政府職能轉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轉變國務院機構職能,必須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方案針對國務院機構職能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六個方面提出措施,明確了職能轉變的方向、原則和重點。 >>>詳細閱讀

    中央編辦負責人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答問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 中央編辦負責人近日就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回答了人民日報、新華社記者的提問。

    問: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的必要性是什麼?

    答: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國務院機構經過六輪改革,形成了基本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組織架構和職能體系,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了有力保障。當前,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世情、國情、黨情發生深刻變化,面臨的發展機遇和風險挑戰前所未有,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黨的十八大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作出了“五位一體”的重大戰略部署,並明確提出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建設職能科學、結構優化、廉潔高效、人民滿意的服務型政府。 >>>詳細閱讀

    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十大舉措詳解

    政府職能轉變是深化行政體制改革的核心。轉變國務院機構職能,必須處理好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中央與地方的關係,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減少微觀事務管理,該取消的取消、該下放的下放、該整合的整合,以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更好發揮社會力量在管理社會事務中的作用、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同時該加強的加強,改善和加強宏觀管理,注重完善制度機制,加快形成權界清晰、分工合理、權責一致、運轉高效、法治保障的國務院機構職能體系,真正做到該管的管住管好,不該管的不管不干預,切實提高政府管理科學化水平。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將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進行訪問
· 李克強1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越南副總理阮善仁
· 李克強10日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印度外長庫爾希德
· 李克強:拓展中以雙邊務實合作 推動中東和平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