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解碼中國經濟:從水陸空經濟指數看經濟趨勢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15日 10時2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15日電(記者齊中熙 林紅梅)5月初,香港。中國鐵路貨運香港上市公司公佈了今年一季度經營數據:營業額4040萬元,按年下降33%。虧損2888萬元。而去年同期,該公司尚有純利4942萬元。

    同一時間,山西太原。太原鐵路局山西煤炭每日裝車數約16700車左右。而去年同期,日裝車數超過18000車。

    與之印證,中國鐵路總公司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份,全國鐵路貨運發送量為130169萬噸,同比減少3079萬噸,下降2.3%,降幅比1至3月又擴大了1.5個百分點。

    “在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中,鐵路貨運量與國內生産總值增長和産業結構息息相關。”北京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副教授張曉東説。

    他解釋説,目前,在我國鐵路貨運中,煤炭、石油、糧食等大宗物資佔主體,僅鐵路貨運的煤炭就佔全國煤炭的50%以上,我國能源消費又以煤炭為主,因此,鐵路貨運量的變化會比用電量更快地預示經濟變化。

    單從鐵路貨運指標觀察,無疑會增加人們對中國經濟形勢的憂慮。然而,從“大交通”整體格局看,增速雖有所回落,但運行仍相對平穩。

    交通運輸部日前發佈數據顯示,一季度,公路貨運量、週轉量增長10.5%、12.3%;水路貨運量、週轉量增長7.7%、5.2%;規模以上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24.8億噸,同比增長9.5%;民航貨郵運輸增長4%。

    “交通行業是國民經濟發展的‘晴雨錶’,從以上數據可以判斷,我國交通運輸整體態勢平穩有序,宏觀經濟基本面仍未改變,運行仍然平穩。”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何建中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近日召開會議指出,一季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開局平穩,經濟保持平穩增長。當前,我國經濟運行仍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增長動力不足;從國內看,經濟增長動力仍需增強。

    分析人士指出,“大交通”數據印證了中央關於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穩中有憂的判斷。唯有清醒看到存在的問題,才能未雨綢繆,加強研判。唯有繼續推進改革,才能實現經濟的健康可持續發展。

    “從以往經驗來看,在經濟下行期往往高耗能行業的增速最先回落,直接會影響煤炭石油等運輸情況。這點從一季度鐵路貨運量的數據中就可以看出。”張曉東説。

    他解釋説,雖然前幾個月鐵路貨運下降與大的經濟環境密切相關,但有一些因素也不能忽視。

    首先,一季度有40天的春運,鐵路部門採取了“停貨保客”等措施,會影響鐵路貨運量。其次,與企業運行管理規律有關,一季度製造業企業觀望度高,也會對鐵路貨運量産生影響。三是今年2月鐵路貨運價格上調,也對貨運量有一定影響。

    “自3月份開始,受宏觀經濟因素影響,全路貨源形勢出現明顯變化,各鐵路局請求車、裝車總量持續下降。在貨運需求不足的情況下,鐵路部門一方面加強日常運輸組織,一方面全面推行貨運組織改革,增加大宗貨源、集裝箱貨源,促進貨運增量。”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強調。

    何建中表示,為幫助運輸企業積極應對嚴峻形勢,交通部門密切關注運輸形勢變化,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充分發揮財政補助資金作用、努力減輕企業稅費負擔、加強市場宏觀調控力度、加強科研促進綠色低碳運輸等。

    水陸空運行指數是宏觀經濟的一面鏡子,從中可以預判經濟走勢,管窺存在問題。正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所講,中國經濟正由高增長階段轉入中速或平穩增長階段,如果不能把經濟增長的潛力充分釋放出來,就不能為産業升級轉型和民生保障提供支持,也會引發就業問題和經濟系統性風險。

 
 
 相關鏈結
· 北京綠色經濟指數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列首位
· 河南6月鐵路貨運量大幅下降 公路水運貨運量增長較快
· 江西經濟加速向好態勢明顯 鐵路貨運量屢上臺階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