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駐德大使:李克強訪德將推中德中歐關係更上層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5月24日 10時32分   來源:新華社

專訪:李克強訪德將推動中德中歐關係更上層樓
——訪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

    新華社柏林5月24日電(記者 劉向 郭新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起將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中國駐德國大使史明德在訪問前夕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德國是李克強總理首次出訪的重要一站,也是此訪唯一的歐盟國家,充分體現了中國新一屆政府對德國的高度重視,體現了中德關係在中歐和中國外交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史明德説,李克強將立足德國,面向歐洲,積極宣介中國新一屆政府的執政理念,展現我領導人形象,推動中德和中歐關係更上一層樓。訪問期間,雙方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和經濟合同,兩國總理將共同宣佈啟動中德語言年,李克強還將向德國經濟界就中國發展、中德和中歐關係發表重要演講。

    史明德説,當前中德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國領導人保持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斷增強。中德關係尤其是務實合作走在中國與其他西方大國關係的前列,在中歐關係中發揮著重要的引領作用。一是兩國領導人互訪和接觸頻度高,二是中德經貿合作成果顯著。2012年,中德貨物貿易額為1611.3億美元,佔中國與歐盟貿易的29.5%。面對國際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雙重衝擊,中德加強協調與合作,攜手應對,共克時艱,不僅推動兩國關係邁上一個新臺階,也為各自地區和世界經濟的穩定和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德關係的重要作用進一步突出。

    史明德説,目前中德雙方保持著40多個不同級別的對話和磋商機制。2011年,中德建立政府磋商機制,迄今已舉行兩輪磋商,明年將在德國舉行第三輪磋商。這是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最高級別的磋商機制,為不斷充實中德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拓展中德務實合作、從頂層規劃兩國關係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文化、教育和人員交流日益密切,極大地增進了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去年中國首次在德舉辦“文化年”。目前,有500多所高校保持合作關係,3萬多名中國留學生構成德國最大海外留學生群體,5400多名德國青年在華留學。德國有300多所中小學開設漢語課程,中國在德建有14家孔子學院。可以説,中德關係已達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廣度,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

    史明德認為,中德關係能取得這樣的成果,是與兩國政治上互尊互信、經濟上互補互利密不可分的。兩國政府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和發展中德關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兩國經濟優勢互補,真正實現了互利共贏。中國巨大的市場是德國企業重要的“增長源”,德國的先進技術和管理經驗也是打造 “升級版”中國經濟、實現“中國夢”的重要資源。作為各自所在地區的最大經濟體、全球製造業大國和出口大國,中德務實合作的意義已超越雙邊範疇,對克服歐債危機,促進世界經濟復蘇都具有重要意義。

    史明德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將進一步加強兩國政治互信,有利於中德領導人建立良好的工作和個人關係,有利於加強兩國互利共贏合作,不斷拓展合作新領域,對推動中德戰略夥伴關係全面深入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鏈結
· 中德信息技術和通信領域合作第一次會議召開
· 中德合作助常州企業節能 每年將省電1.2億千瓦時
· 央行和德意志聯邦銀行舉行第二屆中德金融穩定論壇
· 中德法治國家對話第十三屆法律研討會在杭州舉行
· 李克強同默克爾通電話 強調推動中德關係更進一步
·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出席第四屆中德環境論壇並致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