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從嚴管黨治黨—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述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7月12日 10時4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霍小光、趙超)“黨堅強有力,黨同人民保持血肉聯絡,國家就繁榮穩定,人民就幸福安康。”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一系列科學論述,進一步厘清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理論與實踐要求。

    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從嚴治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努力奮鬥,這是時代賦予中國共産黨人的崇高使命。

    管好黨,治好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産黨人精神追求,使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2013年6月22日至25日,中南海懷仁堂。中共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在這裡舉行。

    6個半天、3項議程——回顧總結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討論研究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和制度。

    為全黨垂范,為夢想領航。

    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勝利,需要一個堅強的、有所作為、勇於擔當的領導集體。

    “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如今,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已經從宏大願景,變為現實任務,中國人從來沒有像今天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這麼接近。

    “接近並不等於已經實現。作為實現偉大夢想的領路人,中國共産黨肩負著歷史重任,經受著時代考驗。”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李捷説。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重任與考驗給共産黨人的信仰賦予新的內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為實現中國夢而堅持理想,堅守信念,永不動搖,矢志奮鬥。

    管好黨,治好黨,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使黨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作為下派幹部,福建省人民檢察院檢察官李彬到福建清流縣李家鄉鮮水村擔任村黨支部第一書記。

    駐村3年,李彬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把全副身心交給鄉親。在李彬帶領下,一個省級重點扶貧村發展為新農村建設示範村。

    服務人民是宗旨,為了人民是本質。

    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代表的就是中國人民和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如果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共産黨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中共黨史專家逄先知説。

    “過去我們的幹部騎著自行車下基層,戴著草帽進農戶。但是,這些年來,許多幹部小車進小車出,從家門到機關門,同基層群眾接觸少了。”中央黨校原副校長李君如説。

    當身和心都遠離群眾之時,一些地方群體性事件發生就由偶然成為必然,黨員幹部違法亂紀也往往由偶發變成多發。

    黨的歷史經驗反復證明: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執行得好,黨群關係密切,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什麼時候黨的群眾路線執行得不好,黨群關係受到損害,黨和人民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充滿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他指出,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為此,中央政治局出臺了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絡群眾的八項規定,以此作為加強群眾工作的突破口。

    七一前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

    “開展這次活動就是要使全黨同志牢記並恪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以優良作風把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匯聚起實現中國夢的磅薄力量。”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張宏志説。

    管好黨,治好黨,嚴明紀律,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使黨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6月20日,廣受矚目的清卡活動宣佈完成——全國81萬專兼職紀檢監察幹部職工按時遞交了零持有會員卡報告書。

    正人先正己,紀檢監察隊伍作風是否過硬,直接關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成效。“會員卡雖小,卻折射出作風建設的大問題。”中央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許傳智説。

    腐敗是社會毒瘤,如果任憑腐敗問題愈演愈烈,最終必然亡黨亡國。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中,數次講到反腐倡廉建設,語重心長,擲地有聲——

    從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到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體現了對共産黨執政規律和反腐倡廉規律的新認識,對新形勢下黨風廉政建設提出了新要求,向全黨發出了建設廉潔政治的動員和部署。

    5月27日,《中國共産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及《中國共産黨黨內法規和規範性文件備案規定》對外公佈,邁出了用制度約束權力的重要一步。

    “兩部黨內法規的制定和公佈,表明我們黨將通過規範黨內法規的制定、審查、備案和清理活動,推進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姜明安説。

    有制度,更有行動——

    十八大之後,李春城、劉鐵男等省部級官員相繼被調查,獲得輿論積極評價。

    今年6月以來,中央紀委接連宣佈,倪發科、郭永祥、王素毅、李達球等高級領導幹部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引起強烈反響。

    7月8日,人民法院對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受賄、濫用職權案作出一審宣判,決定執行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産……

    踏石要留印,抓鐵要有痕,只有實實在在的成效才能取信於民。

    “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産黨立足執政實踐、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提出的基本命題,也是中國共産黨保持先進性和戰鬥力的應有之義。”中央黨校副教授蔡志強説。

    隨著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全面推進,人們期待,黨的執政能力得到新的提高,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得到保持和發展,黨的領導得到加強和改善。人們堅信,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成真。

 
 
 相關鏈結
· 遼寧省委召開常委會議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
· 習近平同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會談
· 習近平舉行儀式歡迎尼日利亞總統訪華
· 習近平同尼日利亞總統會談
·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述評之二
· 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同尼日利亞總統喬納森會談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