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外各界人士高度評價李克強總理的主旨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4日 21時29分   來源:新華社

中國與東盟合作之路會更寬廣
——海外各界人士高度評價李克強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海外各界人士高度評價李克強總理日前在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上發表的主旨演講。他們認為,過去10年,中國與東盟的戰略合作碩果纍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雙方不斷深化務實合作,尋求新的戰略突破,互利共贏的合作之路會越走越寬廣。

    中國-東盟合作互利互惠

    剛剛出席了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尼瓦探隆表示,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是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中國可以在東盟找到投資機會,中國製造的電子産品、電腦、機械等商品在擁有6億人口的東盟也能找到市場;東盟國家大多是農業國,可以滿足中國經濟發展對農産品和原材料的需求。

    尼瓦探隆説,東盟經濟共同體將於2015年建成,其一體化程度的加深將推動中國與東盟關係進一步發展,雙方合作將更加深入、密切。屆時,中國與東盟雙邊貿易有望突破5000億美元,中泰雙邊貿易將提升至1000億美元。

    他説,中國與東盟還正在探尋更廣闊的、更具有包容性的合作機制。泰方願意與中方以及東盟其他國家一道,努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

    印度信貸評定與投資服務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達馬特·喬希在接受採訪時説,近期新興經濟體貨幣陸續出現貶值,而人民幣依舊保持堅挺,説明中國經濟基本面穩固。中國深化與東盟合作,不僅為本國經濟持續向好發展增添動力,更為亞洲經濟保持穩定提供支持,有助於保持區域經濟穩定。同時,中國在金磚國家中所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亞太學院院長安德魯·麥金泰爾説,中國與東盟之間的關係對雙方而言都很重要。雙方從緊密的經濟合作關係、不斷提升的信任和合作中獲益良多。各方都有巨大的潛力可以從中受益。東盟十國之間差異很大,東盟內部有著不同的經濟利益和戰略利益需求。但是,從根本上來看,就對華關係而言,東盟的利益與澳大利亞的利益沒有太大區別——所有這些國家都希望與中國發展一种經濟上緊密合作的關係,所有這些國家都希望本地區維持穩定、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孟加拉國民族主義黨全國委員會委員馬赫布卜説,中國和東盟合作步入了新時代。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商貿、投資、電力、農業等各領域的合作中,採取了雙贏的合作模式。東盟與中國的關係是中國睦鄰外交政策和實踐的範例。睦鄰政策也同樣體現在中國與南亞國家包括孟加拉國的合作中。

    傳遞加強合作的積極信號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室主任韓載振博士説,中國總理的講話傳遞了中國將加強與東盟合作的信號,也體現了中國希望與東盟之間加強合作關係、進一步促進區域內外穩定的意願。

    他説,在當前全球經濟不景氣之時,東盟以及新興經濟體的經濟復蘇相對較快,尤其是東盟經濟一體化建成之後,中國與東盟在經濟、貿易等領域的合作的空間也將越來越大,這將為中國穩定出口貿易市場,以及推動“經濟轉型”和大力擴大並扶持服務業的發展等打下良好的基礎。李克強提出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將對中國穩固在東盟市場的地位具有積極意義。

    加拿大聯邦參議員鬍子修説,李克強講話中提出的五項合作倡議,針對中國和東盟兩個地區需要穩定的經濟和民生發展,攜手創造美好的將來,對於雙方合作及和平繁榮將起重要和積極的作用。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主席胡元豹表示,東南亞未來的繁榮在很大程度上有賴於中國與東盟的關係。李克強的講話表明,中國想與東南亞鄰居找到合作的共同基礎,其重點在可操作的合作領域,而不是停留在有爭議的問題上。

    中國-東盟合作前景廣闊

    印度印中友協副主席費爾南迪斯表示,他對李克強提出的中國與東盟合作創造未來新的“鑽石十年”印象深刻。中國與東盟在過去十年中經濟交流不斷加深,經濟聯絡十分緊密。特別是製造業大面積向東南亞地區轉移,對東盟各國的經濟推動有顯著的現實意義。此次李克強提出加強合作的五項倡議,將助推投資領域的進一步開放,在可以預見的未來,這將是一個雙贏的結局。

    泰國副總理兼商業部長尼瓦探隆表示,中國與東盟十年來緊密相依,開展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雙方未來的合作前景將更加廣闊。

    印尼華文教育協調機構主席蔡昌傑説,他對李克強關於中國對東盟的睦鄰友好政策絕不是權宜之計的主張非常贊同。他説中國和東盟同屬東方民族,雙方的友好交往和合作由來已久,歷史上也有著類似的命運和遭遇,友好的中國-東盟關係對雙方的發展非常重要,除了能夠促進雙邊經貿領域的合作,還有利於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孟加拉國民族主義黨副主席喬杜裏説,中國和東盟具有打造“鑽石十年”的能力。此前經歷了相互合作的“黃金十年”,雙邊貿易額和相互投資額大幅增長。中國與東盟的關係是多元的,涵蓋政治、軍事、經濟等方面。作為中國的夥伴,我們希望中國-東盟的合作關係能為南亞國家帶來更多的機會。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強調:鋪就面向東盟的海上絲綢之路
· 李克強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並演講
· 李克強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並演講
· 李克強會見東盟國家交通部長
· 李克強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