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開幕式並演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3日 18時36分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李克強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9月3日,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3日上午,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廣西南寧國際會展中心隆重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李克強在演講中説,中國將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為本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作出積極貢獻。周邊地區始終是我國外交的重點,中國新一屆政府將堅定不移地奉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更加主動地實現中國發展戰略與周邊各國發展目標的對接,有效構建共享和平繁榮的命運共同體。

    李克強指出,本地區還存在一些不利於穩定與發展的干擾因素,但這不是主流。對於南海爭議,中方一貫主張,應當由直接當事方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進行磋商,中國政府是有擔當的,也願通過友好協商尋求妥善解決之策。中國對東盟的睦鄰友好政策絕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我們長期堅持的戰略選擇。中方將堅定不移地把東盟國家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中國和東盟國家你幫我,我幫你,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共同推動雙方長期友好互利合作戰略夥伴關係邁上新臺階。

    李克強表示,當前,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正處於深度調整中。亞洲各國應當堅持經濟優先、發展優先、民生優先的大方向,並把焦點聚集在這裡。繼續發揚團結協作、同舟共濟的精神,攜手應對風險和挑戰,努力保持經濟平穩運行和健康發展。

    李克強指出,中國與東盟攜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開創了合作的“黃金十年”。中國與東盟的經濟聯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相依。作為天然的合作夥伴,雙方要繼往開來,推動中國與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創造新的“鑽石十年”。

    李克強就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提出五項倡議。一是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雙方應進一步降低關稅,削減非關稅措施,積極開展新一批服務貿易承諾談判,推動投資領域的實質性開放,力爭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今後8年新增雙向投資1500億美元。二是加快推進公路、鐵路、水運、航空、電信、能源等領域互聯互通合作。啟動新一批貸款專項,發揮好中國—東盟投資合作基金的作用,並積極探討構建亞洲互聯互通融資平臺,促進基礎設施便利化。三是加強金融合作。中方願繼續與東盟成員共同努力,強化多層次區域金融安全網,完善金融風險預警和救助機制。雙方攜手合作,相互幫助,一定能夠保持區域經濟金融穩定。四是開展海上合作。中方倡議建立“中國—東盟海洋夥伴關係”。五是增進人文交流。中方倡議,把2014年確定為“中國—東盟友好交流年”。

    緬甸總統吳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邢、泰國總理英拉、越南總理阮晉勇、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出席開幕式並分別致辭。致辭結束後,李克強與東盟國家領導人共同播散稻種,澆灌合作之水。中國、東盟、東盟秘書處以及其他國家(地區)工商界和政府部門代表共約1100人參加了峰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會見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
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東盟國家領導人

    9月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南寧會見前來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緬甸總統吳登盛。 新華社記者 張鐸攝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日在南寧分別會見前來出席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暨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的緬甸總統吳登盛、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撾總理通邢、泰國總理英拉、越南總理阮晉勇和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在會見吳登盛時,李克強轉達了習近平主席對吳登盛的問候。李克強説,中緬互為地緣屏障,命運相關,“胞波”情誼源遠流長。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和地區形勢下,加強中緬友好更具戰略意義。緬甸正在加快經濟和民生建設,中國也在加快西南地區的開發開放,雙方合作具有特殊的區位、市場、技術互補優勢。雙方要牢牢把握兩國關係發展的大方向,將各自發展戰略更好結合,加強政治互信,探討深化互利合作的新思路、新途徑,實施好兩國重大合作項目,增進當地人民福祉。同時,共同維護兩國邊境地區的繁榮穩定,推動中緬關係長期健康平穩發展。希望緬甸作為東盟下任輪值主席國,為中國-東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中國東盟有能力創造合作的鑽石十年
· 李克強會見東盟國家領導人
· 李克強會見東盟國家交通部長
· 李克強會見新加坡副總理張志賢
· 李克強會見泰國總理英拉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南寧分別會見東盟國家領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