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6日 14時01分   來源:新華社

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決心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的講話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期間發表關於世界經濟形勢的重要講話。海外專家、學者紛紛表示,習近平的講話傳達出中國堅定推進改革、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決心,相信中國有能力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

    中國改革 決心堅定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全球首腦項目負責人艾倫·亞歷山德羅夫説,中國經濟在改革開放後發展迅猛,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就。中國新一代領導人清楚認識到,原有增長方式已經無法滿足中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結構性改革尤為重要。堅定推進改革是中國發展的長久之計,體現出中國領導人的智慧和自信。

    德國波恩大學政治與國際關係學終身教授辜學武表示,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中國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也要推動發展方式轉變,以追求長久可持續性的發展。習近平的重要論述將加深世界對中國政府深謀遠慮思路的理解,從而增強對中國持續發展的信心。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認為,習近平發言正當其時,因為世界經濟仍受到經濟和金融危機的影響,所有國家應該共同協商,以建立一個健康的經濟環境。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為解決經濟的長遠發展問題,堅定推動結構改革,説明了中國政府的遠見卓識。

    國際金融協會執行總裁洪川説,習近平的講話傳遞了中國堅持改革的決心。中國加強市場體系建設,更加充分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這些方面的努力都是值得歡迎的。中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實現可持續增長,將為世界經濟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經濟 前景可期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國際組織和國際合作研究所所長拉裏奧諾娃説,習近平闡述了中國目前經濟發展現狀,展望未來發展前景。與前幾年的增長速度相比,中國經濟近來略有放緩,但宏觀基本面良好,沒有理由認為中國經濟會出現硬著陸現象。習近平的講話回應了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質疑,令人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墨西哥蒙特雷理工學院墨西哥城校區社會科學教授馬卡裏奧·斯凱蒂諾表示,習主席講話中提到中國今年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7.6%。這對中國而言是一個穩健的增長速度。由此可以看出,中國政府正在積極推進經濟産業結構調整。他相信在未來十年內,中國經濟仍將繼續看好,並找到符合全球新形勢的新的增長點。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院長肖逸夫説,與美國、歐洲等發達經濟體以及其他新興經濟體相比,中國經濟增長依然強勁,增速放緩處在可控範圍內,這是結構調整和再平衡過程的一部分。中國正努力擺脫對投資、出口等領域的過度依賴,轉而尋求內生動力,鼓勵消費,拉動內需,探尋環境友好型可持續發展方式。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中國項目主管尼古拉斯·博斯特認為,習近平的講話顯示了中國實現自身經濟平衡發展的意願,為世界經濟的穩定發展提出了明確主張。

    同舟共濟 世界共贏

    艾倫·亞歷山德羅夫説,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中國視二十國集團為同各國加強合作的重要平臺,願意同各成員同舟共濟,最終實現互利共贏。這體現出中國是一個負責任、有擔當的大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是當前世界經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中國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將為世界經濟的復蘇貢獻力量。

    印度觀察家基金會副主席南丹·烏尼克瑞希南表示,習近平關於全球經濟治理的主張很積極,富有建設性。目前世界上好幾個國家正面臨貨幣危機,世界各國是互相關聯的,一個國家的發展離不開其他國家的發展。他贊同習近平提出把二十國集團建設成穩定世界經濟、構建國際金融安全網、改善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力量。

    肖逸夫説,完全同意習近平關於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的主張。在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多邊機制內,中國一貫呼籲合作共贏精神,維護共同利益,實現共同發展。

    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孔子學院院長羅季奧諾夫説,習近平的講話全面反映了中國對世界穩定和繁榮所承擔的責任。中國堅持可持續發展戰略,積極推動經濟結構調整,這對全球經濟穩定將發揮重要作用。

    俄羅斯著名漢學家索加威表示,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緊密結合,中國經濟的穩定發展對世界經濟起到積極推動作用。習近平呼籲對國際金融機構進行改革,制定反映各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權重的新份額公式,説明中國不僅對新興經濟體經濟可持續增長充滿信心,同時也反映出新興經濟體在世界經濟中的作用。

    辜學武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強調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真正認清“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連帶效應,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中國對世界命運共同體的打造充滿信心,全球化時代各國的利益緊緊聯絡在一起,只有合作才能共贏。

    韓國現代經濟研究院中國問題研究室主任韓載振博士説,目前全球經濟低迷,發達國家經濟增長乏力,但新興市場在全球經濟上的位置越來越重要,全球經濟格局自然要體現這種現象,新興經濟體的地位需要提高。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實際上正是強調了這一現實。中國作為最有影響力的國家之一,這樣的發言對整個新興經濟體國際地位的提高具有重要的意義,這也體現了中國這樣的經濟大國,在國際社會上扮演了越來越重要以及負責任的角色。(參與記者:劉愷、劉越、韓梁、魯金博、商婧、樊宇、權香蘭、陳雪蓮)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向安倍闡明中方對中日關係的原則立場
· 習近平出席G20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 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並講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