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並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6日 04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習近平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併發表重要講話
強調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9月5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出席第一階段會議。 新華社發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5日電(記者陳贄 錢彤)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國要放眼長遠,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堅定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峰會開始前,習近平同其他與會領導人依次抵達聖彼得堡康斯坦丁宮,受到俄羅斯總統普京迎接。

  當地時間下午5時,會議開始。普京主持。會議主題是增長和就業,與會領導人圍繞世界經濟形勢、貿易、發展、國際貨幣金融體系改革等議題發言。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當前,世界經濟逐步走出低谷,形勢繼續朝好的方向發展。同時,國際金融危機負面影響依然存在,全球經濟復蘇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要努力塑造各國發展創新、增長聯動、利益融合的世界經濟。

  習近平指出,發展創新,是世界經濟可持續增長的要求。各國要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通過積極的結構改革增強經濟競爭力。增長聯動,是世界經濟強勁增長的要求。各國要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在競爭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別國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時兼顧別國發展。讓每個國家發展都能同其他國家增長形成聯動效應。利益融合,是世界經濟平衡增長的需要。各國要建設利益共享的全球價值鏈,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場,實現互利共贏的發展。

  習近平強調,塑造這樣的世界經濟,需要二十國集團各成員建設更加緊密的經濟夥伴關係,肩負起應有的責任。

  第一,採取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各主要經濟體要首先辦好自己的事,確保自己的經濟不出大的亂子。各國加強宏觀經濟政策溝通和協調。中國採取的經濟政策既對中國經濟負責,也對世界經濟負責。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我們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中國有條件有能力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正面外溢效應。

  第二,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要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維護自由、開放、非歧視的多邊貿易體制,探討完善全球投資規則,引導全球發展資本合理流動。

  第三,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各有關國家要進一步抓緊落實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制定反映各國經濟總量在世界經濟中權重的新份額公式。要繼續加強國際金融市場監管,建設穩定、抗風險的國際貨幣體系,改革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組成,加強國際和區域金融合作機制的聯絡,建立金融風險防火墻。

  習近平強調,為推動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我們正在就全面深化改革進行總體研究,以統籌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領域體制改革,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解放和增加全社會創造活力。中國將加強市場體系建設,推進宏觀調控、財稅、金融、投資、行政管理等領域體制改革,更加充分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中國將努力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逐步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中國將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深化涉及投資、貿易體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規,為各國在華企業創造公平經營的法治環境,通過協商解決同相關國家的貿易爭端。

  習近平強調,只要我們攜手努力,建設更緊密夥伴關係,二十國集團就會走得更穩、更好、更遠,各國人民就會對世界經濟更有信心、對未來生活更有信心。

  其他與會領導人表示,當前世界經濟復蘇進程尚未完成,正處於關鍵階段,挑戰與機遇並存。二十國集團各成員應該加強政策協調與合作,處理好所採取的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維護國際金融市場穩定,對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應該照顧他們的利益,為實現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穩增長奠定基礎。

  汪洋等參加會議。

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9月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 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同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普京、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就金磚國家合作以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協調立場。習近平強調,面對各種風險和挑戰,金磚國家要凝聚在重大問題上的共識,加強團結合作。 >>>詳細內容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在俄羅斯聖彼得堡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作了題為《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發言。全文如下: >>>詳細內容

習近平抵達聖彼得堡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聖彼得堡9月4日電(記者 魯金博 吳黎明)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抵達俄羅斯聖彼得堡,出席5日至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八次峰會。

  當地時間18時50分許,習近平乘坐的專機抵達聖彼得堡普爾科沃1號機場。習近平受到俄羅斯聯邦政府和聖彼得堡市高級官員迎接。 >>>詳細內容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在G20峰會第一階段會議上的發言(全文)
· 習近平向安倍闡明中方對中日關係的原則立場
· 習近平在聖彼得堡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
· 習近平與普京共同出席中俄簽字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