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2013-2017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印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8日 19時59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中共中央近日印發了《2013-2017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2013-2017年全國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全文如下:

    幹部教育培訓是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的先導性、基礎性、戰略性工程,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黨的十七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積極推進改革創新,著力增強教育培訓的統籌性針對性實效性,幹部教育培訓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為建設高素質幹部隊伍、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提供了有力支撐。黨的十八大作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戰略部署,對加強和改進幹部教育培訓、提高幹部素質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培養造就高素質幹部隊伍,根據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

    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持續推進大規模培訓幹部、大幅度提高幹部素質的戰略任務,全面深化幹部教育培訓改革,全面提升幹部教育培訓質量,努力培養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好幹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障。

    (二)基本原則

    ——堅持服務大局、按需施教,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幹部履職盡責和健康成長需要什麼就培訓什麼。

    ——堅持分類分級、全員培訓,把幹部教育培訓的普遍性要求與不同類別、不同層次、不同崗位幹部的特殊需要結合起來,增強針對性,實現全覆蓋。

    ——堅持聯絡實際、學以致用,以問題為導向、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開展教育培訓,提高幹部運用所學理論和知識指導實踐、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能力。

    ——堅持質量第一、注重實效,把改革創新貫穿于幹部教育培訓各環節各方面,實現數量與質量、規模與效益相統一。

    (三)目標任務

    以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為首要任務,全面推進理論武裝、黨性教育、能力培訓和知識更新,使廣大幹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理論素養不斷提高、黨性修養切實增強、工作作風明顯改進、德才素質和履職能力顯著提升,使幹部教育培訓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作用更加明顯。進一步推進幹部教育培訓改革創新,努力形成更加開放、更具活力、更有實效的中國特色幹部教育培訓體系,提高幹部教育培訓科學化水平。

    (四)數量指標和質量要求

    1.數量指標。加強脫産培訓,保證不同類別幹部每年達到一定的調訓率、參訓率和人均脫産培訓學時數(見附件1)。拓展網絡培訓,保證網絡培訓達到一定覆蓋率和人均年學時數(見附件2)。

    2.質量要求。全面開展培訓質量評估,從培訓設計、實施、管理以及培訓效果等方面入手,對每個培訓項目進行考核測評,把評估結果作為評價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和社會主義學院辦學質量的重要依據,作為確定高等學校、社會培訓機構、境外培訓機構承擔培訓任務的重要標準,作為幹部教育培訓機構推動教學改革、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指引。結合不同培訓項目特點,合理設置評估標準,把培訓需求適配度、課程設計科學性、師資選配合理性、教學內容滿意度、教學方法有效性、教學組織有序性、學風校風良好度以及培訓對幹部能力素養提高的幫助程度等,作為質量評估的主要內容,努力探索科學的項目質量評估辦法。

    二、重點培訓內容

    (一)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習培訓。組織廣大幹部深入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原原本本研讀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毛澤東同志的經典著作,引導幹部深入理解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精神實質和思想精髓,掌握基本原理和科學體系,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增強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

    (二)突出抓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學習培訓。組織廣大幹部深入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引導幹部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準確把握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矢志不渝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特別是要組織廣大幹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引導幹部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精神實質,準確把握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核心立場、基本要求、根本方法,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堅定不移走科學發展之路。把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研讀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結合起來,與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結合起來,與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生動實踐結合起來,引導幹部深刻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與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關係,牢固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高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證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辨別大是大非問題的本領。

    (三)大力加強黨性黨風黨紀和黨史國史教育。加強黨章學習培訓,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把黨章作為加強黨性修養的根本標準,自覺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加強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教育,引導幹部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突出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引導幹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增強宗旨意識和公僕意識。加強作風教育,引導幹部牢記“兩個務必”,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切實做到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加強反腐倡廉教育,引導幹部保持廉潔操守,築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提高抵禦腐敗風險的能力。加強黨史國史特別是黨領導人民的奮鬥史、創業史、改革開放史教育,將其作為必修課,幫助幹部了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來龍去脈,深刻認識黨的兩個歷史問題決議總結的經驗教訓,切實做到知史愛黨、知史愛國。把黨史國史教育與世情國情黨情教育結合起來,引導幹部增強憂患意識、使命意識,自覺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

    (四)深入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教育。組織廣大幹部深入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引導他們把握其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自覺轉化為精神信仰,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教育,大力開展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幹部牢記責任、敢於擔當,堅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加強社會主義道德教育,通過先進典型和道德模範現身説法等方式,引導幹部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覺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和公平正義的維護者。

    (五)著力加強推動科學發展能力培養。大力開展經濟體制改革、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城鄉發展一體化、開放型經濟以及推動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等方面的培訓,提高幹部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本領。大力開展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等方面的培訓,加強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和法律法規教育,提高幹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的本領。大力開展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提升國家文化軟實力等方面的培訓,提高幹部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的本領。大力開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等方面的培訓,提高幹部做群眾工作能力和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的本領。大力開展生態文明理念、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資源節約、環境保護等方面的培訓,提高幹部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本領。

    (六)積極開展各種知識教育。著眼于提高幹部履行崗位職責的素質和能力,結合實際工作需要,廣泛開展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和哲學、歷史、科技、法律、軍事、國際等方面知識特別是各種新知識新技能的培訓,幫助幹部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思路、樹立全球視野、提高科學人文素養。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公共外交、民族宗教、安全保密和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

    三、培訓對象及措施

    (一)黨政幹部

    1.領導班子成員。著眼于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幹隊伍,以理論武裝為根本、黨性教育為核心、能力提升為主線,加強縣處級及以上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的培訓。

    主要措施:(1)省部級領導幹部。中央每年就關係黨和國家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舉辦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500名左右省部級領導幹部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會同教育部定期舉辦中管高校主要領導幹部高級進修班。(2)市(地、州、盟)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3000名左右廳局級領導班子成員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按照職責分工,對本系統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直屬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開展業務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副廳局級領導班子成員到省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3)縣(市、區、旗)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市(地、州、盟)直屬部門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中央組織部定期安排新任縣委書記到中央黨校參加任職培訓,每年安排500名左右縣委書記到中國井岡山幹部學院、中國延安幹部學院進行黨性教育。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每年安排不少於1/5的正縣處級領導班子成員到省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各市(地、州、盟)抓好其他縣處級領導班子成員的教育培訓。(4)中央組織部統籌規劃、各級組織部門組織實施,全員開展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科學發展能力提升培訓。中央組織部會同國務院有關部門,加強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和應急管理部門幹部的應急管理能力培訓。(5)各級組織部門要按照幹部管理權限,統籌制定年度脫産培訓計劃,保證每名領導班子成員每2年至少參加1次脫産培訓。各級統戰部門要切實加強對非中共黨員領導班子成員的教育培訓。

    2.機關內設機構公務員。著眼于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過硬、人民滿意的機關公務員隊伍,以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和業務能力建設為重點,加強機關內設機構公務員培訓。

    主要措施:(1)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對司局級及以下幹部開展示範培訓,每年安排300名左右司局級幹部到國家行政學院培訓。(2)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組織人事部門對本部委司局級及以下幹部開展全員培訓。(3)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安排4000名左右中央和國家機關司局級幹部參加選學。(4)中央公務員主管部門組織實施公務員職業道德教育計劃,5年內將所有公務員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人員輪訓一遍。(5)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市(地、州、盟)直屬部門單位分別抓好省直機關處級及以下幹部、市直機關科級及以下幹部的培訓。各級公務員主管部門要加強統籌,整合資源,督促指導同級各部門各單位內設機構公務員的教育培訓工作,抓好初任培訓、任職培訓、專門業務培訓、在職培訓。各部門各單位黨組(黨委)要將機關內設機構公務員培訓列入年度工作計劃,組織人事部門按照計劃和要求抓好落實。

    (二)企業經營管理人員

    著眼于培養造就一支政治素質好、經營管理能力強、具有高度社會責任感的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隊伍,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領導企業科學發展能力為重點,加強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培訓。

    主要措施:(1)中央組織部有計劃地安排中管金融企業、部分國有重要骨幹企業領導班子成員以及國務院國資委黨委管理班子的中央企業主要負責人,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會同有關部門定期舉辦中管金融企業和部分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主要負責人專題研究班;會同國務院國資委等有關部門,組織實施企業領軍人才培訓計劃。(2)中央統戰部組織全國工商聯領導班子成員中的民營企業主要負責人的培訓,舉辦民營重點骨幹企業主要負責人專題研究班。(3)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和國有企業主管部門根據職能分工,結合本地區企業經營管理人員的具體情況,有針對性地開展培訓。(4)各企業結合實際對經營管理人員分類分層開展自主培訓。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要積極承擔企業高層次經營管理人員教育培訓任務。中國大連高級經理學院要突出特色,打造高水平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培訓基地。

    (三)專業技術人員

    著眼于培養造就一支敬業精神強、專業水平高、創新能力突出的專業技術人員隊伍,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培養創新精神、創新創業能力為重點,以高層次、急需緊缺和骨幹專業技術人才為主要對象,加強專業技術人員培訓。

    主要措施:(1)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組織實施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指導各行業各系統開展全員教育培訓;研究制定全國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規定,逐步形成中國特色的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制度體系;牽頭組織實施專業技術人員知識更新培訓。(2)中央組織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安排600名左右中央直接聯絡的高級專家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負責各自聯絡的高級專家培訓。(3)中央宣傳部會同有關部門,每年選派700名左右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和一定數量的新聞宣傳系統、文化系統骨幹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負責抓好本地區哲學社會科學教學科研骨幹和新聞宣傳系統、文化系統骨幹的培訓。(4)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專業技術人員的教育培訓,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明確任務、提出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會同有關部門組織實施。(5)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組織人事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根據行業特點和業務需要,開展專業技術人員培訓。

    (四)中青年幹部

    著眼于培養造就忠誠黨和人民事業、堪當歷史重任的優秀中青年幹部隊伍,以理想信念、優良傳統教育和實踐鍛鍊為重點,加強中青年幹部培訓。

    主要措施:(1)中央組織部每年安排500名左右優秀中青年幹部(含中管金融企業、部分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管高校中青年幹部)到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培訓,安排部分中西部地區的中青年幹部到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培訓。(2)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根據優秀中青年幹部培養目標開展培訓。各地區各部門要有計劃地安排中青年幹部到黨校、幹部學院和黨性教育基地接受系統的理論培訓和嚴格的黨性鍛鍊。積極開展優秀中青年幹部個性化定制培訓,健全培訓與使用相結合的制度,把培訓期間的表現作為選拔使用的重要依據。

    (五)基層幹部

    著眼于培養守信念、講奉獻、有本領、重品行的高素質基層幹部隊伍,以提高政策執行、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促進和諧能力為重點,加強基層幹部培訓。

    主要措施:(1)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織部要制定基層幹部培訓方案並搞好示範培訓。(2)市(地、州、盟)和縣(市、區、旗)黨委組織部要按照職責落實好基層幹部的培訓。(3)實行垂直管理的部門負責本系統基層幹部的教育培訓。各地區各部門和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要積極開展送教下基層、對口支援培訓、結對幫扶培訓,推動優質教育培訓資源向基層延伸傾斜;積極利用在線學習平臺、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網絡、廣播電視等信息化手段開展教育培訓,提高培訓效率和效益,努力實現全覆蓋。

    各地區各部門要重視抓好女幹部、少數民族幹部、非中共黨員幹部的教育培訓。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幹部教育培訓支持力度。東部地區要做好對口支援西部地區幹部教育培訓工作。加強軍地領導幹部交叉培訓和軍轉幹部培訓。

    四、培訓能力建設

    (一)辦學體制改革

    加強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主渠道建設,加強各級社會主義學院建設,堅持開放辦學、開門辦學,充分利用各方面優質資源,不斷提高辦學質量。立足實際、因地制宜,積極推進市、縣兩級黨校(行政學院)辦學體制改革。按照少而精、突出特色的原則,大力推進部門、行業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優化整合,提升專業化辦學水平。鼓勵部門、行業培訓機構合作辦學,實現優質培訓資源共享。對名為幹部培訓機構實為賓館、度假村的,要進行清理整頓。發揮現有幹部教育培訓基地的作用。嚴格資質審核和質量把關,引導、規範社會培訓機構參與幹部教育培訓。按照以我為主、為我所用、趨利避害、注重實效的方針,繼續利用境外優質教育培訓資源,改進境外培訓工作。

    (二)運行機制改革

    全面推行需求調研製度,2014年前健全以需求為導向的培訓計劃生成機制。探索建立項目管理制度,完善競爭擇優機制,對知識能力類培訓逐步推行項目招投標。完善組織調訓制度,嚴格執行調訓計劃申報制度,對主要領導幹部、重點崗位幹部要有計劃地安排調訓。2017年前普遍建立組織調訓為主、幹部選學為輔的參訓機制。完善幹部培訓情況考核、登記、跟蹤管理等制度,2015年前形成規範有效的幹部學習培訓考核評價機制。研究制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辦學質量評估辦法和指標體系。

    (三)內容方式改革

    逐步制定幹部分類培訓大綱。建立以需求為導向的培訓內容更新機制。大力加強精品課程和教材建設,積極開發體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的課程教材,定期開展精品課程和優秀教材推薦評選工作。組織編寫第四批全國幹部學習培訓教材。及時向幹部推薦學習書目,引導幹部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改進培訓班次設置,加大按幹部類別開展培訓力度。改進教學方式方法,加大案例教學比重,2015年前省級以上幹部教育培訓機構的案例課程佔能力培訓課程的比例不低於30%。加快網絡培訓平臺建設,逐步實現全國幹部在線學習平臺的互聯互通。充分發揮中國幹部網絡學院的作用,2017年前實現全國縣處級及以上幹部在線學習。2015年前建立全國統一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信息管理系統。

    (四)師資隊伍建設

    加強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師資隊伍建設,培養造就一批名師和中青年知名學者。實施骨幹教師培訓計劃,國家級幹部教育培訓機構每年培訓1500名地方幹部培訓機構的骨幹教師,省級黨校(行政學院)5年內將市、縣兩級黨校(行政學院)教師輪訓一遍。完善兼職教師選聘和管理辦法,推動領導幹部、學術名家、先進典型、優秀基層幹部等上講臺。2017年前建立國家級、省級幹部教育培訓師資庫,市地級以下幹部教育培訓機構師資構成逐步過渡到以兼職教師為主。2015年前建立健全領導幹部上講臺制度。各級黨政領導班子成員每年都要到黨校、行政學院、幹部學院授課。探索建立符合幹部教育培訓特點的師資考核評價體系和職稱評定、崗位聘任制度。

    (五)經費保障

    各級政府要將幹部教育培訓經費列入年度財政預算,保證工作需要。加大基層幹部教育培訓經費投入力度,地方各級黨委留存的黨費要對基層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給予適當補貼。中央財政加大對西部地區、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和欠發達地區一般性轉移支付力度,財政困難地方可以統籌使用自有財力和上級轉移支付開展幹部教育培訓工作。

    (六)學風建設

    大力弘揚理論聯絡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幹部要帶著問題參訓,聯絡實際學習,努力做到學與用、知與行、説與做相統一。教師要把理論聯絡實際的要求貫穿于教學全過程,善於回答學員思想和工作上的實際問題。培訓機構要把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作為考核教師教學水平的重要內容。

    堅持從嚴治校、從嚴治教、從嚴治學。培訓機構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努力營造實事求是、勤奮好學的學習風氣。嚴格學員管理,要求學員專心學習,杜絕相互吃請、公款宴請、搞“小圈子”等現象,對違反有關規定的行為嚴肅處理。嚴格教學管理,要求教師嚴守紀律,嚴謹治學,以德施教,真正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要厲行節約,勤儉辦學,反對鋪張浪費、追求奢華。

    組織人事部門要把理論素養、學習能力作為幹部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將幹部學習態度、參與程度、互動效果、學習成果作為學風評價的重要內容。

    (七)理論研究

    加強幹部教育培訓理論研究,不斷深化對幹部成長規律和幹部教育培訓規律的認識。建立理論研究交流平臺。推動幹部教育學學科建設。

    五、組織領導

    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納入本地區本部門工作規劃,加強領導,統籌安排,整體部署。黨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要加強調查研究,及時解決幹部教育培訓工作中的困難和問題。幹部教育聯席會議或領導小組要充分發揮作用,加強統籌指導和溝通協調。

    各級組織部門要在黨委領導下切實履行主管職能,抓好宏觀指導、統籌協調和督促檢查,抓好幹部教育管理者隊伍建設。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宣傳、統戰、機關工委、編制、發展改革、教育、財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國有資産管理等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落實相關任務,形成各司其職、各盡其責、密切配合、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地區各部門要按照中央要求,結合實際制定本地區本系統幹部教育培訓規劃,形成全面覆蓋、上下聯動、相互銜接的規劃體系,並抓好組織實施。

    中央組織部要對本規劃實施情況進行督促檢查,開展中期和5年總結評估工作。各級組織人事部門每年對本地區本系統幹部教育培訓工作進行檢查評估,確保各項任務紮實推進、取得實效。

    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的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由中央軍委根據本規劃精神制定實施意見。

    附件:1.幹部脫産培訓量化指標

          2.黨政幹部網絡培訓量化指標

    附件1

    幹部脫産培訓量化指標

    幹部類別 縣處級及以上黨政幹部

    每年每單位脫産培訓調訓率不低於(%) 30

    每年每單位幹部參訓率不低於(%) 50

    人均年脫産培訓學時數不低於 110

    幹部類別 科級及以下幹部

    每年每單位脫産培訓調訓率不低於(%) 25

    每年每單位幹部參訓率不低於(%) 40

    人均年脫産培訓學時數不低於 90

    幹部類別 非公務員基層幹部

    每年每單位脫産培訓調訓率不低於(%) 25

    每年每單位幹部參訓率不低於(%) 40

    人均年脫産培訓學時數不低於 40

    幹部類別 企業經營管理人員

    每年每單位脫産培訓調訓率不低於(%) 30

    每年每單位幹部參訓率不低於(%) 50

    人均年脫産培訓學時數不低於 110

    幹部類別 專業技術人員

    每年每單位脫産培訓調訓率不低於(%) 20

    每年每單位幹部參訓率不低於(%) 50

    人均年脫産培訓學時數不低於 90

    注:1.幹部選學、網絡培訓學時計入脫産培訓學時。其中,計入脫産培訓總學時的網絡培訓時間不超過總學時的40%。單位組織的專題講座按1天8學時或半天4學時折算計入脫産培訓學時。遠程教育(不含網絡培訓)、中心組學習、幹部自學、學歷教育學時不計入脫産培訓學時。

    2.每年每單位脫産培訓調訓率=本單位各級各類幹部實際參加組織調訓的人數÷本單位各級各類幹部總人數。

    3.每年每單位幹部參訓率=本單位各級各類幹部實際參加組織調訓、幹部選學的人數÷本單位各級各類幹部總人數。

    4.總學時數的核定方法是,一個單位各級各類幹部總人數分別乘以相應的人均年脫産培訓學時之和。

    5.非公務員基層幹部指縣域企事業單位領導人員、集體經濟組織主要負責人、村(社區)主要負責人、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等。

    6.組織人事部門按照幹部管理權限制定年度培訓計劃,既要做到當年計劃參加脫産培訓幹部的總學時數不低於按人均年脫産培訓時間核定的總學時數,又要符合調訓率和參訓率的規定要求。

    附件2

    黨政幹部網絡培訓量化指標

    幹部類別 廳局級

    全國覆蓋率(%)

    2013年 80

    2015年 100

    2017年 -

    每人每年達到的學時數不低於 50

    幹部類別 縣處級

    全國覆蓋率(%)

    2013年 50

    2015年 80

    2017年 90

    每人每年達到的學時數不低於 50

    幹部類別 科級及以下

    全國覆蓋率(%)

    2013年 20

    2015年 50

    2017年 80

    每人每年達到的學時數不低於 80

 
 
 相關鏈結
· 湖北省黨政主要領導幹部教育實踐活動研討班舉行
· 國家民委赴廣西、雲南調研民族幹部教育培訓工作
· 第13次全國幹部教育聯席會議召開 趙樂際出席
· 重慶市委印發幹部教育培訓學風建設“十不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