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寫在習近平即將對印尼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之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29日 07時25分   來源:新華社

特稿:讓中國聲音匯入亞太共同發展的旋律——
寫在習近平主席即將對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並出席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之際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執筆記者:包爾文 袁震宇 陳靜;參與記者:林昊)椰影婆娑,海浪拍岸。美麗的東南亞島國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正展開熱情的臂膀,迎接中國元首的到來。同時,作為東道國,印度尼西亞正緊鑼密鼓地籌備著亞太大家庭成員領導人的又一次重要聚首。

    10月2日至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一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這是習近平作為國家主席首次訪問東南亞國家,首次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也是他3月就任國家主席以來第四次出訪。

    從歐亞、非洲、拉美、北美、中亞到東南亞;從金磚國家峰會、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合組織峰會到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從俄羅斯、美國等世界大國,到坦桑尼亞、哥斯達黎加等發展中國家,從吉爾吉斯斯坦等中亞鄰國到東南亞鄰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習主席的足跡遍及歐美和亞非拉。

    中國新時期的外交新佈局,在習主席的出訪中不斷得到充實、完善和拓展。

    中國新一屆領導集體外交方略的輪廓,在習主席的出訪中愈發清晰。

    推動亞太引領全球增長

    “活力亞太,全球引擎。”亞太經合組織今年峰會的這一主題,揭示了當下亞太經濟與全球經濟的密切關聯,也昭示了亞太地區繼續引領未來的決心。

    亞太地區近年來一直是帶動全球經濟增長的引擎,其活力能否延續,一些西方媒體最近頗多議論,疑慮者有之,唱衰者有之。

    聚首巴厘島,習主席將與其他與會領導人一道,從三個方面著力,促進和加強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間合作,而這三個著力點,猶如三個“輪子”,將驅動亞太經濟繼續領跑世界。

    ——第一個輪子:推進茂物目標

    19年前的茂物峰會具有里程碑意義。會議提出以實現亞太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為主要內涵的茂物目標。南開大學亞太經合組織研究中心副主任劉晨陽認為,這一目標“在亞太經合組織發展中一直髮揮著航標、燈塔的引領作用”。

    然而茂物目標的落實進程並不順利。發達成員沒有在規定期限內達標。有的成員經濟體對多邊貿易框架信心不足,轉而把精力投放到自貿安排上,甚至在貿易和投資領域執行雙重標準,搞起保護主義。這種傾向對實現亞太自貿區的遠景目標顯然不利。

    此次峰會將再次聚焦茂物目標,如果取得進展,不僅會進一步推動亞太經濟增長,還將使該組織獲得新的、更強的生命力。

    ——第二個輪子:推進公平增長

    當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已形成利益共同體,任何一個經濟體都難以獨善其身,難以在其他經濟體衰落的背景下持續保持自身增長。因此,推進公平增長被列為這次峰會的重要議題。

    實現公平增長,就是要促使亞太經合組織各成員共同發展、平衡增長。

    “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數量多、範圍廣、發展程度不同,各經濟體應著力在國際分工中明確自身定位,根據不同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以期實現共同發展,”劉晨陽説。

    ——第三個輪子:推進互聯互通

    互聯互通,既意味著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間基礎設施的連接和通達,也意味著彼此間經濟和貿易規則的趨同和協調。

    在峰會期間,習主席將和其他與會領導人一道,聚焦這一關係到亞太經濟復蘇和長遠發展的基礎性問題。

    據悉,各成員對實現互聯互通的意願強烈。今年4月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決定,成員經濟體將在今年完成一個統一、具有前瞻性和目標遠大的互聯互通框架。

    增進同東南亞睦鄰友好

    無論從歷史還是從現實來看,東南亞國家同中國在政治、經濟、人文、環境等領域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這一地區閃動著眾多華僑華人的身影。地處東南亞的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都是中國友好鄰邦,並與中國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

    觀察人士認為,習主席即將對印尼和馬來西亞的國事訪問,必將推動雙邊關係攀上新的高度,傳遞中國希望與東盟地區同發展、共命運的良好意願。

    ——提升中國和印尼關係

    中國和印尼關係目前正步入快速發展階段。雙邊貿易額去年達662億美元。中國已成為印尼最大貿易夥伴,而印尼也是中國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

    印尼是中國在東南亞的最大鄰邦,也是新興市場國家,還是東盟唯一的二十國集團成員。中國和印尼加強合作,對各自長遠發展,對亞洲的穩定與繁榮,對推動世界多極化進程都至關重要。

    “中國和印尼作為亞洲兩個發展中大國,作為戰略夥伴,相互需要,互為發展機遇,”中國駐印度尼西亞大使劉建超説。

    專家認為,通過習主席此次訪問,兩國戰略夥伴關係可望再進一步。

    ——推動中馬關係好上加好

    中馬關係近年來全面、平穩、快速發展,“走在了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的前列”。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柴璽的這番話,道出了當前中馬關係的高質量、高水平。

    馬來西亞是東盟中最早與中國建交的國家,始終把中國當作好朋友、真朋友。

    馬來西亞已成為中國在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而中國也連續4年成為馬來西亞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國。

    中馬合作潛力大,前景光明,可以發揮互補優勢,開拓能源、農業、漁業、綠色經濟等諸多新領域合作,推動雙邊經貿合作邁上新臺階。

    觀察人士指出,習主席的訪問必將進一步提升中馬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推動中國和東盟共創“鑽石十年”

    中國與東盟歷經“黃金十年”之後,正努力創造“鑽石十年”,打造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雙方關係處於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

    印尼是東盟最大的國家,是東盟總部所在地;馬來西亞則是中國在東盟地區最大貿易夥伴,正是馬來西亞促進東盟開啟了與中國的對話。

    習主席即將對印尼和馬來西亞的訪問,體現了中國與東盟攜手發展的堅定信念,有利於增加彼此政治互信,推動雙方關係走向更加美好的未來,為亞太和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經濟提振亞太信心

    亞太是全球經濟的增長引擎,中國則是亞太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今年上半年,隨著中國經濟調整,國際上出現了一些唱衰中國的論調。

    在本次峰會上,習主席將宣介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向亞太乃至世界傳遞中國信心,推動本地區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我們認識到,為了從根本上解決經濟的長遠發展問題,必須堅定推動結構改革,寧可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任何一項事業,都需要遠近兼顧、深謀遠慮,殺雞取卵、竭澤而漁式的發展是不會長久的,”習主席本月在二十國集團聖彼得堡峰會上闡明中國主動調控、謀求後勁的長遠考量。

    “中國經濟在今後一個時期,從高速增長轉到中高速增長,符合中國新階段國情和經濟規律,也體現我們今後發展更加強調重質量、惠民生和增長的可持續性,”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曉強日前對新華社記者説。

    中國的顧全大局,帶來眾多利好,提振了亞太對自身的信心,也提振了世界對亞太的信心。中國政府陸續出臺的環保産業措施、信息消費規劃和“寬帶中國”戰略等已成為國際關注焦點;中國經濟的企穩回升和具有的增長潛力,更被視為亞太的“福音”。

    專家認為,整體經濟基礎比較雄厚、科技水平迅速提高、産業體系更加完善以及企業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等諸多有利因素,足可確保中國經濟在持續較長的時間裏保持中高速增長。

    在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看來,中國新一輪的改革開放將是質變和量增同時進行、沿海地區和內陸彼此互動的生動過程,預計這會給外界帶來大量新的商機。

    “中國經濟轉型、居民消費增加和新型城鎮化將産生外溢效應,帶動對世界其他地區商品和技術的需求,這對全球而言都是積極的,”美國世界大型企業研究會首席經濟學家范阿克説。

    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施瓦布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他説:“中國對當今世界的影響力是巨大的,未來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人們有充分的理由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行,將在東南亞和亞太大家庭唱出“中國好聲音”,而“中國好聲音”必將匯入亞太共同發展繁榮的強勁旋律。

 
 
 相關鏈結
· 習近平將訪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並出席APEC會議
· 習近平指導河北省委常委民主生活會講話反響強烈
· 習近平:深化中國和阿富汗兩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 習近平參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紀實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