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習近平在印尼國會演講和對印尼訪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04日 07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參與記者:周檬、王其冰 李弘、張雲飛、劉怡然、徐海靜、田曉航、王蕾、鄭斌、常天童、張青、榮忠霞、郭一娜)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3日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演講,全面闡述中國對印尼和東盟睦鄰友好政策。海外政要、專家學者、媒體高度評價習近平的重要演講及對印尼的國事訪問,認為中國與印尼以及東盟加強合作具有重要意義,中國的和平外交政策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有助於維護亞洲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區域內國家共同發展。

    習近平在演講中提出加強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印尼國會議長馬祖基在習主席演講現場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令人鼓舞,中印尼兩國之間的友好交往已持續數個世紀,兩國關係不可分割,相信“中國與印尼未來關係能更進一步為兩國人民帶來福利”。

    印尼人民協商會議主席西達爾托説,這是外國元首首次在國會發表演講,意義重大。習主席表達了提升兩國關係的良好願景。這是為兩國未來雙邊關係發展鋪平道路非常具有建設性的一步。

    柬埔寨洪森首相私人顧問、柬埔寨王家研究院院士洛佔博特表示,習主席的演講充分反映了中國對東盟發展的有力支持,體現了新一屆中國政府和領導人加強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新步伐。中國—東盟愈加緊密的關係將會進一步促進東盟國家在內的區域內各個國家的繁榮與穩定。

    柬埔寨和平發展研究院首席研究員乍索裏斯表示,他讚賞習主席提出的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的説法,中國是東盟各國巨大的市場,中國與東盟各國應聯合起來共同繁榮發展。中國和印尼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將進一步促進兩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領域的交流和發展。

    老撾巴特寮通訊社社長順通·坎沙翁説,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中國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向包括東盟國家在內的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支持,這對老撾來説有著特別的意義。老撾的基礎設施,特別是道路交通建設比較落後,這一倡議將對老撾交通領域,特別是鐵路項目建設有十分積極的推動作用。

    緬甸聯邦日報主編、國際政治評論員吳溫丁説,中國作為一個迅速發展的大國,重視發展與東盟的關係,這對中國和東盟國家,對本地區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泰國國家發展行政學院教授李仁良指出,中國—東盟已經形成一個具有巨大發展動力的市場。中國和東盟成員國人口多,各國頗具發展潛力,地理位置具有優勢,加強中國—東盟合作對地區穩定與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英國利茲大學亞太地區研究講師強萬納裏特表示,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到中國願努力與東盟各國共同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加強與東盟各國友誼和夥伴關係的長遠目光、真誠以及決心,展示了中國與東盟各國為維護地區穩定繁榮而愈加密切地相互聯絡的重要性。

    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東方學研究室主任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説,中國與東盟國家建立了正確的合作方式。中國是東盟最大的貿易夥伴,東盟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中國對該地區的出口與投資為這裡帶來了先進的技術,也創造了更多就業機會,促進這一地區經濟復蘇。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克裏·布朗教授認為,以人口和面積計算,中國和印尼是東亞地區最大的兩個國家,在維護地區穩定、防止暴力極端主義方面面臨共同任務。兩國對建立更為緊密的安全夥伴關係有著共識,同時對於多邊主義對亞洲地區的意義也有著更為強烈的認同。

    阿盟前駐華大使穆罕默德·薩基特説,中國追求地區穩定,尋求與各國間的友好合作與交流,而不是將地區內的國家資源浪費在爭端和戰事上。中國鼓勵亞太地區國家合作的政策具有戰略眼光。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認為,對於東盟來説,中國的政策促進了地區安全,加強了金融合作,推動了雙邊貿易和投資。中國與該地區國家合作發展陸地和海洋基礎設施,加強文化交流。這是一個真正的戰略夥伴關係。

    印尼本國以及其他亞洲國家媒體近日高度關注習近平此次出訪東南亞國家。印尼《雅加達環球報》3日報道説,習近平選擇印尼作為其東南亞之行的首站,説明中國高度珍視與印尼的關係。中國與印尼開展各領域合作,構建了更加緊密的雙邊關係。

    日本《朝日新聞》3日報道説,習近平此次訪問有助於夯實中國與東南亞各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擴大中國在國際社會的聲音。 

 
 
 相關鏈結
· 習近平抵達吉隆坡開始對馬來西亞進行國事訪問
· 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發表重要演講
· 習近平參觀“中印尼友好”圖片展
· 習近平會見印度尼西亞副總統布迪奧諾
· 習近平會見印度尼西亞國會議長馬祖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