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泰國副總理:李克強訪問將推動泰中關係更上一層樓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6時3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曼谷10月10日電(記者 黎藜 楊雲燕)泰國副總理兼商務部長尼瓦探隆·汶頌派汕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泰中兩國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合作前景廣闊,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即將對泰國進行的正式訪問將推動泰中關係“更上一層樓”,為雙方互利合作增添新的內容。

    應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對泰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訪問期間,他將會見泰王室、政府和議會領導人,就中泰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還將在泰國國會發表演講,出席在曼谷舉辦的中國高鐵展,並同社會各界人士廣泛接觸。

    尼瓦探隆説,泰方期待並歡迎李克強總理訪泰,他相信此訪將使泰中關係在現有的良好基礎上得到進一步提升,雙方在政治、經貿、教育、文化、社會等各領域的合作將得到全方面的擴展。

    “李克強總理訪泰期間,我們不僅將共同回顧我們已經取得的進步,也要為泰中未來合作增添新的內容,為雙方謀取共同的利益,”他説。

    尼瓦探隆認為,高層交往頻繁是泰中關係的亮點之一。近年來,雙方領導人多次成功互訪,共同規劃兩國關係的未來方向,推動兩國關係不斷深入發展。2012年4月英拉總理訪問中國期間,兩國決定將雙邊關係提升至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尼瓦探隆還注意到,近年來,泰中兩國在經貿領域的合作保持了良好發展勢頭。2012年,兩國雙邊貿易額接近700億美元,中國已成為泰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旅遊客源國和第二大投資來源國。雙方已經確立了在2015年實現雙邊貿易額達到1000億美元的目標,並將鐵路、水利、清潔能源和教育作為四大重點合作領域。目前,兩國積極推動在上述領域的合作項目,並簽署了一系列合作協議和備忘錄。

    談及泰國正在籌備中的高鐵項目,尼瓦探隆表示,過去兩年來,泰中雙方就高鐵合作保持了密切溝通,泰國從中方得到了很多援助,泰方期待中國在高鐵項目中發揮主要作用。他積極評價中國在高鐵領域的先進技術和成熟經驗。

    尼瓦探隆還表示,泰中在人文領域的交流蓬勃發展,人員往來不斷擴大,其中旅遊業是主要推動力。2012年,共有280萬人次中國遊客到訪泰國,較前一年增長近60%,這一數據預計今年還將大幅攀升。

    談及地區合作,尼瓦探隆説,泰國作為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已經兩年,其間在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互聯互通建設等領域作出了應有的積極貢獻。未來,泰國將與其他東盟國家攜手,與中國合力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推動雙方經貿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他同時表示,在地理位置上,泰國是中國通往東盟的“入口”。泰中兩國在各個領域的合作有利於進一步加強中國與東盟關係。隨著東盟經濟共同體2015年的建成,中國與東盟的合作將更加深入、密切。

 
 
 相關鏈結
· 駐泰國大使:中泰人民情感真誠兩國合作潛力巨大
· 李克強離京出席東亞領導人系列會議並訪文萊泰國越南
· 泰國概況
· 田力普在京會見泰國知識産權廳廳長塔娜桑媞一行
· 英拉:泰國願盡最大努力促進中國與東盟關係發展
· 質檢總局與泰國商務部簽署地理標誌合作備忘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