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東盟關係的新里程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5日 18時5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記者吳黎明)從10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踏上印尼土地,到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對越南的訪問,中國領導人歷時兩周的訪問使中國與東盟國家的關係進入新階段,成為新里程碑載入外交史冊。

    兩周來,中國領導人先後訪問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文萊、泰國、越南五國,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和東亞系列峰會,各種雙邊和多邊活動約百場。從地圖上看,兩位領導人的行程環繞著南中國海勾勒出一道美麗的弧線。

    這是一個讓世界心動的弧線。有外媒將訪問形容為中國對東南亞發動的“魅力攻勢”,有人則預見“中國擔任‘首席小提琴手’的明日世界秩序”,不一而足。客觀而言,這些評論並不全面,有的還有失偏頗,但卻體現了世界媒體的靈敏嗅覺: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東南亞開展的一系列外交行動,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訪問體現了中國外交新思路。當前,亞太和世界格局正處於深度演變與調整之中,面對錯綜複雜的局面,中國領導人開創性地通過對東南亞的密集外交行動,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和共同發展的新設想,為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友好合作邁入“鑽石十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在政治安全領域合作穩步推進。中國領導人適時提出締結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構想,積極倡議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的新理念,得到東盟國家的讚賞與積極響應。此外,雙方還將完善中國-東盟防長會議機制,深化防災救災、網絡安全、打擊跨國犯罪、聯合執法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在近來雜音不斷的南海問題上,雙方強調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確保海上安全,維護航行自由,並同意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朝著達成“南海行為準則”而努力。正如《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出,中國領導人的訪問贏得了廣泛東盟國家對中國的信心,進一步孤立了與中國在南中國海常常陷入爭端的某些國家。

    在經濟合作上亮點頻頻。從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到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從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到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談判,雙方均達成廣泛共識,中國和東盟建成的這一全球最大發展中國家自貿區將獲得更大提升。此外,力爭“到2020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萬億美元”、推進泛亞鐵路項目建設等大手筆的戰略規劃亦讓世界驚嘆。

    在雙邊層面,中國分別與印尼和馬來西亞簽署了經貿合作五年規劃;在文萊,中文雙方一致同意推動海上共同開發;在泰國,中泰雙方高鐵合作意向被各方熱議;在越南,中越雙方就海上、陸上、金融合作並行推進達成重要共識……《南華早報》評論認為,這些務實舉措有利於“提振地區經濟”。

    訪問還創造了諸多外交佳話與難忘一刻,充滿溫情的人文交流讓中國與東南亞人民心意相通。在巴厘島,習近平主席在亞太經合組織峰會上的首次亮相引起全球關注;習近平主席還成為首位應邀在印尼國會演講的外國元首,一句“阿巴嘎壩”的印尼語開場問候,定格為外交經典一刻。李克強總理則成為泰國議會81年曆史上首次登臺演講的外國領導人,他與當地民眾交流、放飛孔明燈、小店購物的照片為當地媒體廣為刊載……

    在外交的長河裏,兩周也許只是短短的一瞬,但中國領導人的訪問碩果纍纍,必將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訪問樹立了中國形象,顯示了中國智慧,給區域合作發展帶來新的機遇,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開創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關鏈結
· 攜手共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繼往開來 綱舉目張
· 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李克強加強中國-東盟關係建議
· 李克強闡述"2+7合作框架" 繪就"鑽石十年"路線圖
· 東盟領導人重申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及海上安全重要性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