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李克強闡述"2+7合作框架" 繪就"鑽石十年"路線圖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0月10日 14時32分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總理李克強9日在文萊出席第16次中國—東盟領導人會議,其所闡述的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成為會議點睛之筆。

    李克強指出,中國與東盟要以長遠眼光看待彼此關係,凝聚兩點政治共識和七個領域合作,使今後十年雙方合作朝著寬領域、深層次、高水平方向發展。分析人士認為,李克強提出的中國—東盟“2+7合作框架”與習近平日前訪問東盟國家時所提“命運共同體”理念一脈相承,繪就出開啟中國與東盟未來“鑽石十年”的清晰路線圖。

    中國與東盟的過去十年的交往被國際社會稱為“黃金十年”。中國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雙方政治互信、經濟互惠、睦鄰友好,共同築牢了中國—東盟關係穩固的堤壩,成功抵禦了各種風浪的侵擾。

    站在新十年的起點上,中國與東盟關係迎來開啟未來的“鑽石十年”的新機遇。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印尼國會演講時所言,中國將與東盟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學者蘇浩認為,“命運共同體”清晰地闡釋出中國與東盟關係的特徵,此次李克強提出的‘2+7合作框架’,成為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的具體路線圖。

    在這份路線圖的指引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阮宗澤提出,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的內涵將更為充實,務實合作的路徑也更為清晰。

    具體而言,“2+7合作框架”包括兩點共識,一是推進合作的根本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二是深化合作的關鍵是聚焦經濟發展,擴大互利共贏。

    “建立在兩點共識基礎上的中國—東盟關係充滿活力。”外交學院教授蘇浩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説。

    實踐證明,政治互信不斷加深為中國—東盟關繫帶來“真金白銀”。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間,雙邊貿易額年均增長23.6%,目前已達到4000億美元。中國成為東盟最大貿易夥伴,東盟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雙方合作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

    “兩點共識必將貫穿雙方未來關係發展的始終”,阮宗澤認為,李克強提出的兩點共識呼應了東盟國家的關切,也向中國周邊國家傳遞出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信號,對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未來十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發展起到承前啟後的引領作用。

    與此同時,李克強所闡述“2+7合作框架”設想還包含七個合作領域。對此,專家指出,這有利於指引中國-東盟開展各層級、各領域的務實合作,為中國與東盟關係的全面升級打下堅實基礎。

    以七個合作領域中居首的探討簽署中國—東盟國家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為例,阮宗澤認為,這就將中國與東盟的友好關係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來,為一些擔心中國強大可能損害自身利益的國家吃下一粒“定心丸”。

    阮宗澤進一步解釋説,若能把雙方關係置於一個恰當的法律框架之下,將是對中國─東盟關係的實質性提升。

    而對中國,蘇浩認為,這個框架的建構能夠使得中國和東盟之間在和平、安全,合作等方面奠定一個非常紮實的基礎。

    談及“2+7合作框架”的整套設計,蘇浩表示,這預示著中國—東盟關係在過去十年“量”的積累基礎上,即將迎來“質”的提升,雙方關係將邁上新的臺階。(中新社記者 蔣濤 歐陽開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文萊蘇丹為東亞峰會領導人舉行的晚宴
· 李克強總理“一字之改”見真情善意
· 李克強在第16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 李克強分別會見吳登盛、納吉布、阿博特和克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