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尋求改革“最大公約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05日 09時1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記者 劉敏、趙仁偉)10月以來,有關養老改革的討論再次引發熱議。

    “取消養老金‘雙軌’,一併統籌?”北京公務員張寧聽聞“傳言”連連搖頭:“直接降低公務員待遇只怕不可能。”一些人卻認為,打破待遇不公,值得期待。

    爭議背後是利益的多元。改革進入攻堅期,各種利益深刻調整,一些地方改革久議不決,一些部門改革決而難行,一些領域改革行而難破。

    改革有風險,但無退路!要改革,先要找到“最大公約數”,形成最大合力。

    “什麼是改革最大公約數?現在有些提法不現實,有些不全面。”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研究員王小廣説。最大公約數應當是人民群眾最廣泛利益的“平衡點”,是最能激發社會內生動力的“關鍵點”。如此,公平正義不僅是現階段凝聚共識的“最大公約數”,也是深化改革的前提。

    近年來,社會發展迅速,一些人反而産生 “失落感”。從“寒門難出貴子”的喟嘆,到農民工“城鄉兩無依”的惆悵,再到“不怕苦,就怕沒機會”的擔憂……折射出的正是推進公平正義的緊迫性。

    大多數人的利益訴求在哪,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突破口在哪,改革的公約數也在哪。

    ——推進收入分配改革破除“收入分配不公”,助力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在上海楊浦區,參加過淮海戰役的84歲老黨員任遐昌説:“我一個月離休金可以買4000斤大米,但老家60歲以上的農民還要自己勞動。就是參加養老保險,每月五六十元也只能買20斤大米,相差達200倍!“一味做大‘蛋糕’,忽略‘分蛋糕’,有可能掉入‘中等收入陷阱’。”王小廣説。

    ——完善社會保障制度彌合“城鄉二元鴻溝”,疏解社會“公平焦慮”。

    農村大病醫療保險、異地高考改革方案破冰……硬幣的另一面卻是,農民工子弟上學門檻高、農地徵收補償標準偏低等短板。我國城鎮化率達到52.6%,然而真正的“人的城鎮化”卻只有34%左右。如果戶籍制度改革和農村産權改革繼續滯後,那麼許多農村戶籍人口的“中國夢”將很難圓滿。

    ——營造公平競爭環境,釋放活力打造經濟奇跡“第二季”。

    國企和民企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兩翼,唯有雙輪驅動,才能激發改革活力。然而事實卻是,相對於多數國企順風順水,許多民企卻仍被玻璃門、彈簧門限制。身處市場經濟大潮中的商界人士迫切期待深化改革的又一個春天。

    ——人才發展環境上,加大“明規則”戰勝“潛規則”力度,確保機會公平。

    “拼爹”現象的存在,以及利益階層固化,很大程度上與不公平的人才發展環境有關。“機會公平是一切公平的前提。”中央黨校教授辛鳴等專家認為,只有讓人們在面對機會時,依靠規則而不依靠關係,依靠實力而不依仗背景,改革才能贏得更多支持,一些人才能告別“世襲貧窮”。

    古人云,“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在爬坡過坎涉險灘的改革攻堅期,人們盼望著,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能夠釋放更加積極的信號,用公平正義照亮每個人的追夢之路、推動轉型中的中國實現更高層次的發展。 

 
 
 相關鏈結
· 海外媒體對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充滿期待
· 圖表:跨越時空的改革坐標——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八屆三中全會
· 跨越時空的改革坐標--十一屆三中全會到十八屆三中全會
·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尋求改革“最大公約數”
·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闖關破障--改革如何突圍?
· 迎接十八屆三中全會:“放”與“管”要雙輪驅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