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國科學家全球首繪小鼠全腦高分辨率圖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2日 14時51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11月12日電(記者 陳俊)通過自主研發的設備,老鼠大腦裏的神經結構、神經元之間如何連結,有無疾病,一測便知。武漢光電國家實驗室近日宣佈,生物醫學光子研究中心駱清銘教授帶領的科研組首次繪製出了全球最高分辨率的小鼠全腦圖譜,對研究人類腦疾病有重大意義。

    此前,已經有多個國家的科研人員繪製出腦圖譜,但都不具備足夠的成像分辨率,並且圖譜只停留在局部切片,無法在全腦範圍觀察到連接所有神經細胞的軸突和樹突。

    為了解決這個難題,駱清銘帶領的團隊將傳統的切片掃描技術應用在一種全新的自動模式中,把製備好的鼠腦安裝在自主研發的顯微光學切片層析成像儀器上切片和成像。

    然後,通過儀器的圖像連續採集裝置,對鼠腦樣本做全自動連續242小時的數據採集,最終獲得15380層像素分辨率為0.3×0.3微米的冠狀斷面圖像,空間分辨精度達到亞微米級,不足一根頭髮絲粗細的六十分之一。

    同時,科研組利用高定位精度的三維移動平臺,及在切片中採用對先採取到的信息進行驗證分析的方法,對圖像準確定位和預處理,實現了小鼠全腦結構成像,獲得了一套來自同一隻老鼠的全腦組織切片圖譜。

    該成果已經在世界著名的《科學》雜誌上發表,接下來將進入産業化階段。“揭示大腦中準確的神經連結關係非常重要,因為很多複雜的大腦疾病可能是由大腦內回路連結出現的問題所導致。高分辨率的全腦圖譜能進一步推動人類對抑鬱症、帕金森等疾病的了解。”駱清銘説。

 
 
 相關鏈結
· 2013年度“中澳青年科學家交流計劃”活動結束
· 我科學家在H7N9禽流感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進展
· 科學家進一步證實SARS病毒來源於中華菊頭蝠
· 我國科學家成功研發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
· 4名中青年科學家獲2013"趙九章優秀中青年科學獎"
· 科學家研究揭示熱河鳥奇特“雙尾羽”的奧秘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