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海外輿論:"單獨二胎"政策將促進中國人口均衡增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17日 15時44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17日電 根據日前公佈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國將對多年的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進行調整,“啟動實施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的政策”。國際輿論對此高度關注,普遍認為這將有助於中國人口實現更加均衡的增長,同時不會造成人口激增。

    自上世紀70年代末實施計劃生育、提倡獨生子女以來,中國人口總規模得到有效控制,但也出現了生育率下降、老齡化步伐加快等問題。俄羅斯報紙網援引俄專家的話説,計劃生育政策使中國少出生4億人口,這是積極的一面,但另一方面也導致人口迅速老齡化。勞動力人口減少可能影響中國經濟的競爭力,這促使中國放寬生育政策。

    法新社説,中國的人口新政策是一項“關鍵”調整,有助於緩解人口急速老齡化的趨勢。但新的政策只涉及約100萬對夫婦,可增加人口有限。

    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克裏·布朗説,中國經過慎重考慮和廣泛討論,推出了人口新政策。他認為,在中國城市裏,獨生子女政策對生育率的影響已被經濟壓力所取代,“在生活領域,這種手段將被證明比國家直接控制更有效”。

    美國《紐約時報》説,在《決定》中,中國政府第一次明確指出“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這標誌著中國將在全國範圍內放鬆計劃生育政策。人口統計專家説,這一政策實施後,中國每年的新生兒人數可能增加100萬至200萬。

    智利《信使報》認為,中國放寬獨生子女政策,以推動國家勞動力人口增長,這是30年來中國人口政策的最大變化。新的政策將有助於阻止人口出生率的下滑,增加勞動力人口,以促進經濟發展。該報援引美國斯坦福大學中國項目研究人員的話説,中國政府當年出台獨生子女政策是為了調控人口增長的速度,現今中國面臨著社會人口老齡化的壓力,此時調整人口和計劃生育政策有助於緩解人口老齡化、社會保障機制的壓力。

    芬蘭發行量最大的日報《赫爾辛基新聞》説,中國放寬計劃生育政策有助於解決人口老齡化和男女比例失衡等問題。

    新西蘭主流報紙《自治領郵報》説,中國對實行多年的計劃生育政策進行調整,是一個明智的舉措,“今後中國家庭的孩子將不會像獨生子女那樣孤單”。

    對於放寬生育政策是否會導致人口激增的問題,海外專家普遍認為不必擔憂。美聯社援引專家觀點説,由於養育孩子費用高昂等原因,中國年輕夫婦的生育意願下降,“單獨二胎”政策不會導致中國出現“嬰兒潮”。俄羅斯高等經濟學院教授阿列克謝·馬斯洛夫認為,中國目前的人口增長速度和同等發展水平的國家相當,隨著城鎮化水平的進一步提升和人們價值觀念的轉變,中國人口不會出現大幅增長。(參與記者:施洋、徐海靜、冷彤、李丹、徐謙、劉潔秋) 

 
 
 相關鏈結
· 上海市將制定"單獨二胎"配套方案應對"生育潮"
· 衛生計生委再回應"單獨二胎":將逐步完善生育政策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