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李克強訪中東歐 以經貿合作叩開“歷史機遇之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27日 18時52分   來源:中新網

    “他的講話讓人很感興趣,我認為中國和這一地區的經貿合作將迎來新的時期。”羅馬尼亞商人卡梅利婭26日對中新社記者説這番話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剛在臺上結束一段長約25分鐘的演講。

    這裡是羅馬尼亞議會宮。李克強當天出席了在此開幕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在幾乎不間斷的相機快門聲中,李克強縱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卡梅利婭聽後對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間的經貿合作前景表示了樂觀。

    李克強當天的演講主題非常鮮明,尤其是他對經貿合作提出了三條建議,包括推動5年內雙方貿易規模再翻一番;合作建設一批基礎設施大項目;積極擴大企業雙向投資等,這引發極大關注。中國總理的相關言論也迅速佔據羅馬尼亞當地媒體網站的頭條。

    事實上,當天李克強參加的十多場活動幾乎都有經貿“痕跡”可尋,這令此訪第二日成了名副其實的“經貿日”。

    特別是在出席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時,李克強對今後一個時期深化雙方合作提出了六點建議。其中,第一點便明確表示要“做大做實經貿合作”。

    當前,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關係進展順利,雙方貿易平穩增長。今年1-10月貿易額達到454億美元,同比有所增長。在此背景下,李克強提出,努力實現5年內貿易額再翻一番,探討簽署産業投資框架協議,發揮好大項目合作的帶動效應,“力爭多辦幾件大事”,共促雙方合作跑得更快、更穩、更遠。

    李克強的倡議得到積極響應。當天,與會各方圍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主題,共同制定和發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布加勒斯特綱要》。綱要將“促進投資經貿合作”專列一章。

    在該章節中,2014年被確定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投資經貿促進年”,一些將要在促進年框架內的行動計劃也同時公佈,包括舉辦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經貿促進部長級會議;在中國舉辦中東歐國家商品展;在中國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宏觀經濟政策研討會;在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上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推介會;在捷克舉辦中國投資論壇等。

    許多人關注到,李克強當天再次“代言”中國裝備製造。在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共同參觀中國鐵路等基礎設施及裝備製造展時,李克強對與會領導人説,基礎設施和裝備製造是中國—中東歐國家互利共贏的一個重要支點。要更好地用這個支點撬動和釋放彼此合作的巨大潛力,使中國和中東歐國家“1+16”的合作産生遠大於“17”的效果。

    他現場還親自向各國領導人“推介”中國高鐵,表示中國高鐵“技術裝備成熟、施工經驗豐富,競爭優勢明顯,完全能夠適應各國情況,滿足市場的需求”。

    記者注意到,繼此前一天與密集會見中東歐7國總理後,李克強當天再次上演高強度外交,半天內連續與中東歐8國總理會晤,共商合作發展。細觀這些雙邊外交活動內容,經貿合作仍就濃墨重彩。

    如在會見保加利亞總理奧雷沙爾斯基時,李克強表示,中方願與保方發揮好兩國經濟聯委會的作用,就加強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建設、核電等大項目合作進行一攬子研究,推動取得新成果。奧雷沙爾斯基積極回應表示,保方願與中方擴大經貿、農業、交通、能源等領域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赴保投資興業。

    接下來,在李克強與斯洛伐克、捷克、波蘭、斯洛文尼亞等國總理會見時,經貿合作也是一個避不開的話題。

    須指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契合了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各自發展特點與合作需求。從一個新現象便可看出,雙方對於加強經貿合作的強烈願望,那就是關注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論壇的人在日益增多,論壇影響力也不斷擴大。“今天論壇的規模變大了,參加人數也明顯增加很多!”特意趕來參加論壇的保加利亞-中國工商會主席維克多在與中新社記者交流時説。

    縱觀李克強總理26日外交活動的內容和成果,可以説,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的藍圖已經顯現出來,同時,這也叩開了雙方合作的“歷史機遇之門”。外界認為,雙方應不斷擴大利益匯合點,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互利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新社記者 歐陽開宇 沈晨 郭金超)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助中國4G打進歐洲 加強中歐能源領域合作
· 匈塞兩國專家和媒體:中國促歐亞大陸互聯互通
· 塞爾維亞總理:將引進中國高鐵技術具極強政治意義
· 李克強:1+16國的合作 結果卻遠大於17
· 李克強高強度外交 半天續晤8國總理
· 李克強出席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晤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