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上海合作組織邁入深化務實合作新階段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1月30日 16時0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塔什幹11月29日電(記者 周良 胡曉光 苗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29日在烏茲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幹舉行。與會各方就上合組織發展規劃以及強化成員國各領域合作獻計獻策,就繼續深化務實合作達成廣泛共識,並通過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關於進一步開展交通領域合作的聯合聲明》等重要文件。

    分析人士指出,走過初創時期的上合組織正立足長遠穩步推進各領域合作,完善組織的機制建設,其發展已邁入深化務實合作的新階段。

    凝聚共識 謀劃長遠

    本次會議取得兩大重要成果。第一個成果是,與會各方就上合組織長遠發展提出了諸多合理化建議,就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廣泛共識。

    安全和經濟合作是上合組織的兩個“輪子”。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安全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但經濟合作尚顯不足,各成員國要求強化多邊經貿合作的呼聲日益高漲。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上提出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六點倡議,即深化安全合作、加快道路互聯互通、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加強金融合作、推進生態和能源合作、擴大人文交流。這是李克強總理首次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他的講話傳達了新一屆中國政府願與上合組織各國強化合作、共謀發展的堅定決心。

    李克強的倡議得到了與會領導人的積極響應。哈薩克斯坦總理艾哈邁托夫提議建立監督上合組織框架內多邊經貿合作計劃實施情況的長效機制;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建議儘快成立能源俱樂部並加強交通領域合作;烏茲別克斯坦總理米爾濟亞耶夫希望上合成員國儘快簽署《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

    本次會議另一成果是通過了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這不僅完善了上合組織的合作機制,也充分體現了各國強化務實合作的強烈意願。烏茲別克斯坦媒體認為,通過此次總理會議,上合組織成員國在落實已簽署協議方面將取得更大進展,並將進一步充實務實合作的內涵。

    深化合作 恰逢其時

    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經歷著深刻而複雜的變化。世界經濟處於深刻調整和變革中,復蘇進程面臨嚴峻挑戰。上合組織成員國既具備利用經濟互補優勢實現共同發展的機遇,也面臨外部勢力滲透干涉以及“三股勢力”等共同挑戰,因此希望加強上合組織框架內合作,營造和平、穩定和安全的周邊環境。

    善謀者勝,遠謀者興。分析人士認為,國際和地區形勢的深刻變化迫切需要上合組織成員國謀劃長遠,共克時艱,上合組織深化務實合作正逢其時。

    近年來,中國為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務實合作付出不少努力,提出了很多建設性建議,有力推動了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的合作。

    去年6月在北京舉行的上合組織峰會上,各國元首批准了《上海合作組織中期發展戰略規劃》,明確上合組織未來合作的優先方向並制定具體落實措施。從此,上合組織進入全面推進務實合作的發展快車道。今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中亞國家期間提出了強化上合組織成員國務實合作的一系列倡議以及建立絲綢之路經濟帶的設想,將中國推進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務實合作的設想更加具體化,受到各成員國歡迎。

    上合組織的發展前景令人期待。塔吉克斯坦總理拉蘇爾佐達在本次總理會議上指出,上合組織對亞歐大陸的許多國家都具有吸引力。人們信任上合組織,有理由相信它能夠就維護成員國和平、安全和發展做出重大決定。莫斯科大學歷史系教授皮爾科認為,上合組織發展前景廣闊,該組織完全可以成為保障地區經濟和安全的重要機構。

    分析人士認為,有理由相信,在各國共同努力下,上合組織必將迎來燦爛的明天。

 
 
 相關鏈結
· 上合組織總理會議就經貿和人文合作議題達成共識
· 評論:李克強與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共“築路”
· 李克強在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上的講話(全文)
· 李克強總理在塔什幹分別與上合五國總理舉行會談
· 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理事會第十二次會議聯合公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