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李克強出訪務實高效 力推“中國裝備”走向世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1日 18時45分   來源:國際在線

李克強出訪務實高效 力推“中國裝備”走向世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11月30日清晨,一架波音747專機平穩落地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率領的中國政府代表團圓滿結束對羅馬尼亞和烏茲別克斯坦的訪問回到北京。

    在全程118.5個小時的訪問中,李克強與20個國家的領導人舉行會談會見,出席中國—中東歐領導人會議及工商論壇併發表演講,同中東歐16國領導人參觀中國裝備和基礎設施展,並在羅馬尼亞議會發表演講,出席上合總理會議並就深化安全合作等提出6方面倡議。訪問期間 ,李克強總理共出席53場活動,密集的外交活動在當地颳起一股“中國旋風”。

    力推“中國裝備”走出國門

    這是一次務實的訪問。當地時間25日下午,羅馬尼亞總理府,數十名中外記者正在等候採訪中羅總理出席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密密麻麻的的攝影攝像器材將記者會現場的過道圍堵的水泄不通,這是中國總理19年來首次訪問羅馬尼亞,媒體的熱情可見一斑。

    在隨後的簽字儀式上,中羅簽署了核電、火電、風電等能源大項目合作協議。李克強在會見時表示,中羅經濟互補性強,要發揮中國裝備的優勢,加強中羅鐵路、電力等領域合作。“中國裝備”迅速成為本次出訪的一個核心關鍵詞。

    當天,李克強還會見了塞爾維亞和匈牙利總理,並與他們共同會見記者。這場活動同樣吸引了中東歐國家的大批記者到現場採訪。三國總理宣佈將合作建設匈塞鐵路。李克強表示,中國改革開放以來鐵路建設發展迅速,具有成熟的裝備、技術和施工經驗,性價比優勢明顯。中東歐國家有市場需求,雙方完全可以實現互利共贏。中國裝備走出國門,不僅有利於中歐合作,也有利於世界。

    為了將中國裝備全面推向歐洲,訪問期間,李克強還邀請出席本次會議的中東歐16國領導人一起參觀中國基礎設施和裝備製造展。李克強説,基礎設施和裝備製造是中國-中東歐國家互利共贏的一個重要支點。中國和中東歐國家要更好地用這個支點撬動和釋放彼此合作的巨大潛力,使中國和中東歐國家1+16的合作産生遠大於17的效果。

    羅馬尼亞媒體對來自中國的投資熱情給予高度關注,對李克強總理訪問進行連篇大量專題報道,稱李克強此訪是一次“歷史性訪問”。當前是兩國加強經貿合作最佳時期,羅方有望借助中國投資推動和發展本國經濟。

    訪問行程緊密 務實高效

    這是一次高效的訪問。訪問第一天即成為中國總理的超長工作日:經過10小時長途飛行,李克強當地時間下午1點抵達布加勒斯特,旋即展開密集外交活動:出席歡迎儀式,與羅總理會談,共見記者,分別會見6個中東歐國家總理,與塞爾維亞、匈牙利總理共同宣佈共建塞匈鐵路,出席羅總理工作晚餐會,直到當地晚上10點半,活動還未結束。

    在與羅馬尼亞總理舉行的會談中,羅總理蓬塔表示,願積極考慮採用中方技術建設羅馬尼亞高鐵。李克強當即表示,雙方可以馬上成立工作組,就兩國進一步開展高鐵、能源等重大項目合作抓緊商談。消息人士透露,蓬塔總理對李克強雷厲風行的工作作風深表讚賞。而在蓬塔為李克強舉行的歡迎宴會上,為了抓緊時間與羅方溝通合作事宜,李克強總理僅吃了一片麵包夾酸黃瓜。

    29日,李克強在塔什幹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行程排得滿滿噹噹。一大早又與烏總理會談並共同見證一系列合作協議簽署,隨即又與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總理分別會見會談,出席上合組織成員國總理大、小範圍會議,出席簽字儀式。整個白天,馬不停蹄,不停轉場,午飯只有1個小時時間。夜幕中,他還將出席烏總理為與會代表團團長舉行的工作晚餐會,之後會見駐烏使館工作人員、中資機構、華僑華人、留學生和中小企業家代表並講話。當地時間晚上11點(北京時間淩晨2點)啟程回國。

    為中國發展營造安全環境

    上個月28日,北京天安門地區發生暴力恐怖襲擊事件。經查明,這起事件的實施者與活躍在中國新疆境內的恐怖主義勢力有直接的聯絡。如何進一步加強上合組織成員國之間共同打擊恐怖主義的合作,成為目前中方的重要關切。

    出席上合組織總理會議期間,李克強在提出的六點深化務實合作倡議中,將安全合作倡議放在了首位。他説,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打擊恐怖活動是成員國的共同利益,也是共同責任。要把打擊恐怖活動和禁毒作為當前合作重點,儘快賦予上合組織反恐怖機構禁毒職能,提高綜合安全能力。

    在與烏茲別克斯坦總理米爾濟約耶夫的會談中,李克強表示,願與烏方深化執法安全和防務合作,儘快建立兩國大型項目安保機制,合力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維護兩國和地區的和平穩定安寧。此外,在與俄、吉、哈、塔總理會見中,李克強與他們就合力打擊包括“東突”在內的“三股勢力”,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安寧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做好防艾工作 用科學戰勝病魔 用愛心溫暖患者
· 李克強120小時出訪盤點:53場活動 見20國領導人
· 李克強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總理第十二次會議
· 李克強結束與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等返回北京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