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強化轉變的內生動力—盤點2013年我國經濟體制改革進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05日 19時33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記者 劉錚、陳煒偉)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一度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中央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注重用改革的辦法強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內生動力。特別是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使我國改革邁上了新的偉大征程。

明確全面深化改革路線圖時間表拉開新一輪改革大幕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深化改革,是億萬人民的熱切期盼。2013年11月,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總方向、時間表等,並對全面深化改革做出系統部署。

“決定亮點很多,作為長期從事改革事業的工作者,有兩點我體會最深:一點是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一點是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全面深化改革既有了宏偉藍圖,也有了組織保障,特別令我振奮。”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名譽會長高尚全説。

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決定提出,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指出,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是重大理論創新。雖然30多年改革初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但目前經濟體制在很多方面很不完善,核心問題還是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過多、不合理干預太多。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是解決現實經濟問題的根本。

“決定不僅確定了路線圖,而且排出了時間表,那就是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聶高民説,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的決定,不僅是今年改革領域最重大的成果,而且在我國改革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中國全面深化改革,世界為之讚嘆。《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説,這是中國新一屆領導團隊第一次全面規劃宏偉的改革路線圖,決定描繪了一個雄心勃勃的改革計劃。西班牙《國家報》網站報道説,中國已邁出關鍵性一步,以加速30多年前開始的改革開放進程。

一系列重點領域改革緊鑼密鼓推進

面對轉型升級的緊迫任務,改革時不我待。未待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出臺,今年以來一些重點領域的改革已經緊鑼密鼓推進,有的已經取得了重要進展。

西安市民郭力今年和朋友合夥開辦了一家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恰逢國家出臺了從8月份起對月銷售額不超過2萬元的小微企業暫免徵收增值稅和營業稅的稅收改革。“萬事開頭難,沒想到公司剛起步就享受到了國家的免稅政策,幫我們穩固收益、控制現金流,增強了我們對未來發展的信心。”郭力告訴記者。

本屆政府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以政府職能轉變為核心,大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今年以來,國務院已取消下放334項行政審批等事項,簡政放權成為深化改革的“馬前卒”和宏觀調控的“當頭炮”。

金融改革大提速。國家放開了除個人房貸以外的貸款利率管制,利率市場化改革邁出關鍵一步;推動民間資本進入金融業,更多民營銀行呼之欲出,銀行業市場競爭將更加充分。

壟斷行業改革取得新突破。鐵路繼初步實現了政企分開後,進一步向地方和社會資本開放城際鐵路、市域(郊)鐵路、資源開發性鐵路等的所有權和經營權。

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繼續深化。國家完善了成品油價格機制,調價週期由22個工作日縮短至10個,取消調價幅度限制;建立了天然氣與可替代能源價格挂鉤的動態調整機制,適當調整了非居民用天然氣價格。

……

“今年的改革有兩大突出特點,一是決心和力度很大,一些長期制約經濟社會發展的矛盾得到了破解;二是市場化指向更加明確,抓住市場準入、政府職能、要素市場等關鍵環節大做文章。”聶高民分析指出。

改革為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增強內生動力

10月8日,上海自貿區正式受理企業登記註冊申請的第一天。溫州商人孫寶華一早就來到綜合服務大廳排隊,辦理金融服務公司的註冊手續。當天有超過2000名創業者冒雨“搶灘”。截至11月底,約6000家企業等待入駐自貿區,新設企業以貿易類和服務類為主。

“企業是經濟發展的活力源頭,今年以來企業的市場預期一度過於悲觀,但一系列市場化取向的改革提振了市場信心,重新激起了企業創業投資的熱情,短期看有助於穩住經濟增速,長遠看大大增強了發展的內生動力。”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諮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説。

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面臨較大下行壓力,經濟增速連續下滑,國外唱衰中國經濟的聲音再起,市場一度瀰漫悲觀氣息。在這種情況下,宏觀政策保持住了定力,堅持沒有出臺新的大規模刺激計劃,而是頂著經濟下行的巨大壓力堅定推動市場化改革,統籌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終於使得中國經濟在三季度出現企穩回升,當前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全年經濟發展目標能夠較好完成。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是關鍵。經濟學家普遍認為,中國經濟要在轉型升級方面取得質的飛躍,關鍵在於用改革的辦法充分發揮市場的決定性作用,激發經濟主體自主産生轉型升級的需求和動力,因此,要在要素市場、財稅、科技、投融資、收入分配等一系列關鍵領域取得新的突破。

“今年改革取得了明顯的成效,特別是明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線圖時間表。但是更要看到,下一步改革面臨更加複雜的形勢和利益格局,明年乃至未來一段時間,要抓緊細化、逐條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的改革任務,強化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內生動力。”聶高民説。

 
 
 相關鏈結
· 解讀:全面深化改革必鬚髮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
· 發展改革委介紹"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情況
· 發展改革委主任:抓住經濟體制改革這個"牛鼻子"
· 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牽引作用
· 孫曉莉:行政體制改革是經濟體制改革成功重要的支撐
· 專家解讀三中全會:行政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