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就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談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12月27日 20時40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負責人27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顧中國和亞洲鄰國人民的強烈反對,悍然參拜靖國神社,企圖美化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和殖民統治歷史,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挑戰二戰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這是對中國和其他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的公然挑釁。參加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的各黨派、各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堅決支持中國政府就此向日方表明的嚴正立場。

    靖國神社是二戰期間日本軍國主義對外發動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至今供奉著對亞洲受害國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級戰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的對外侵略戰爭,給中國等亞洲受害國人民帶來空前浩劫,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鐵證如山,任何人也推翻不了。日本領導人參拜靖國神社,不僅嚴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而且給中日兩國關係改善發展造成了新的重大政治障礙。這一行徑必然會引起亞洲近鄰和國際社會的高度警惕和強烈擔憂。日方必須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

    中日關係發展凝聚著兩國幾代人的不懈努力和智慧,值得倍加珍惜和維護。日方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侵略歷史,真正做到“以史為鑒”,才有可能同亞洲鄰國發展“面向未來”的關係。我們強烈敦促日方採取措施糾正錯誤,消除惡劣影響,以實際行動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以實際行動維護中日關係大局。

 
 
 相關鏈結
· 台灣多個團體舉行集會抗議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 外交部:嚴厲譴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
· 中國駐日大使就日首相參拜靖國神社提出強烈抗議
· 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就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發表談話
· 王毅召見日駐華大使 強烈抗議日首相參拜靖國神社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