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美國德國新加坡反對安倍拜鬼 華僑華人強烈譴責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1日 07時40分   來源:人民日報

    美國、德國、新加坡政府近日批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月26日悍然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對安倍此舉表示強烈質疑。華僑華人繼續對安倍予以強烈抗議和譴責。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夫12月3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説,安倍參拜靖國神社將激化日本與鄰國的緊張關係,美國對此表示失望。美方希望日本與其鄰國能找到建設性的方法來處理敏感問題,改善關係並加強合作,推動實現該地區的共同目標。

    美國外交委員會軍事及外交政策分析家馬克斯·布特認為,安倍的參拜是不必要的“挑釁”,是一種短視的行為。

    德國政府發言人斯特芬·賽貝特12月30日在柏林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有關安倍參拜的提問時説,每個國家都應該以“誠實的”態度定位自己在20世紀戰爭中的角色。只有在正視歷史基礎上,各國才能共同構建未來。賽貝特説:“這是德國的信念。在我看來,這適用於所有國家。”作為二戰戰敗國,德國戰後進行了深刻反省與檢討,堅決與錯誤歷史劃清界限,因此得到國際社會肯定。德國領導人曾多次表示懺悔,並承諾對納粹罪行承擔“永久責任”。

    新加坡外交部12月29日發表聲明説,新加坡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感到“遺憾”。“這種參拜行為無異於揭開舊傷疤,無益於建立本地區的互信。”聲明説,在本地區局勢近來趨於緊張的背景下,安倍選擇參拜靖國神社,無疑會加劇本地區緊張局勢。

    美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日前在洛杉磯舉行座談會,對安倍參拜靖國神社予以強烈抗議和譴責。該組織輪值主席范允富表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是對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略戰爭的公然美化,妄圖顛覆國際社會對日本軍國主義的正義審判。這一行徑粗暴踐踏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亞洲戰爭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挑戰了歷史正義和人類良知。副主席周德昭表示,安倍拜鬼反映出日本右翼近年來復活軍國主義的傾向抬頭,極大地威脅了亞太地區和全世界的和平,必須引起一切愛好和平人民的高度警覺。(記者 李博雅、陳一鳴)

 
 
 相關鏈結
· 中國駐日大使撰文嚴詞批駁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 綜合消息:多國華僑華人抗議安倍參拜靖國神社
· 外交部:安倍關閉了中日對話大門
· 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遭日本國內和國際輿論抨擊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