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創新,為探月夢插上翅膀—嫦娥三號自主創新紀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4年01月06日 14時5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余曉潔 王舒穎)這是一支嚴謹求實的隊伍;

    這是一支自主創新的隊伍;

    這是一支團結協作的隊伍。

    他們的名字是中國探月人。他們用熱情和智慧攻克了一項項技術難題,譜寫了一曲曲創新凱歌,讓五星紅旗飄揚在月球之上。

    創新,源自走向深空的中國夢

    從人造衛星到載人航天,從探月到邁向深空,中國人用自己的努力探尋宇宙的奧秘。唐代詩人李白曾舉杯邀月,發出“嫦娥孤棲與誰鄰”的“天問”。1200多年後,中國航天人給出了自己的答案。

    2013年12月14日21時11分,“嫦娥”懷抱“玉兔”翩躚落月,“嫦娥”身上的五星紅旗瞬間點亮了寂寥月宮。隨後地形地貌相機開機,在佈滿礫石和塵埃的月面上,為中國自主研製的“玉兔”號月球車留下“倩影”。

    這是中國首次實現地外天體軟著陸,標誌著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自主實施月球軟著陸和月面巡視探測的國家。

    如果説,嫦娥一號、二號衛星繞月飛行揭開了中國探月的序幕,那麼嫦娥三號落月,“玉兔”漫步虹灣,則讓中國探月攀上新高度。中國人奔月千年夢想一步步變成現實。

    中國探月工程在莘莘學子心中點燃科學探索夢想,激勵他們認真學習科學知識,將來投身探索月球,探索星空的事業。

    創新,離不開任務的科學規劃

    根據《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中國探月工程分“繞、落、回”三期。以落月為主任務探月工程二期2008年立項,成立了由國防科工局牽頭的探月工程重大專項領導小組。

    國防科工局局長許達哲表示,探月工程實施以來,工程領導小組從實際出發,科學論證、科學規劃、科學組織、科學管理,著力推動工程研發、製造、應用能力的提升。

    “中國探月經歷了一個幹什麼去、為什麼去、怎麼去、有什麼條件去的整套醞釀過程。”探月工程高級顧問欒恩傑院士説。

    航天是高風險行業,航天産品設計與研製往往傾向於使用成熟技術,新型號研製時採用成熟技術和産品比例一般不低於70%。嫦娥三號的全新任務要求科研人員通過原始創新、集成創新,突破核心關鍵技術。探測器新研技術、産品比例高達80%。

    嫦娥三號月球軟著陸並展開巡視勘察,進一步了解月表地形地貌、地質構造與化學成分,探測地月空間與月表環境,實施月基光學天文觀測,全面實現了探月工程二期戰略目標,再次驗證了航天事業堅持中國道路的正確性。

    創新,關鍵在核心技術的突破

    “嫦娥”“玉兔”一小步,中國探月一大步。這背後,工程總體與探測器、運載火箭、發射場、測控和地面應用五大系統通力協作,攻克了諸多關鍵技術。

    為實現嫦娥三號多窗口、寬窄度準時發射,運載火箭研製團隊對長三乙火箭展開了提高運載能力、提高可靠性、高精度制導等6大專項技術攻關,確保嫦娥三號準確入軌。

    “嫦娥”落下去、“玉兔”走起來是嫦娥三號任務最大的難點。探測器團隊集智攻關,突破了月球無大氣條件下的著陸減速、自主導航控制、月面生存、月面自主導航等核心技術。

    “從單機到初樣再到正樣,邁過了上百個坎。比如探測器減重就是很大挑戰。我們通過材料選擇、結構優化和設備集成化讓‘三姑娘’成功‘瘦身’。”探測器系統副總設計師張熇説。

    為護送嫦娥奔月完全自主研發的佳木斯66米深空站是亞洲口徑最大、接收靈敏度最高的天線,被譽為牽引嫦娥三號的“風箏線”。

    探月工程的成功實施,提升了系統集成、測控通信、運載火箭等航天技術的水平。探月工程總設計師吳偉仁表示,探月中産生的新技術未來將帶動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微機電、遙科學等高新技術的發展。

    創新,靠的是披肝瀝膽航天人

    “我們對探月工程很有信心,信心就建立在中國航天這支隊伍上。”探月工程高級顧問孫家棟院士説。嫦娥三號成功背後是數以萬計默默奉獻的科研人員。

    探測器系統“三朵金花”的譚梅、張熇、張玉花,勇擔重任,攻堅克難;“燃料加注五壯士”之一的謝兆勝,在一次故障排除中中毒昏迷7天,身體尚未恢復就趕回崗位;“載荷系統夫妻檔”楊建峰與阮萍分別擔任全景相機的主任設計師與月基光學望遠鏡副主任設計師,攻堅階段一連數月埋頭工作,上高中的女兒只能天天吃學校的“小飯桌”。

    在庫姆塔格沙漠的室外試驗場,科研人員整天與黃沙作鬥爭,白天夜晚溫差有40攝氏度;在室內實驗室,科研人員一連做了兩個月試驗,汗水和火山灰和成“泥漿水”沾滿全身。

    探月工程磨煉培養了一批批航天人。高素質、有擔當的中青年骨幹開始“挑大梁”。探測器系統團隊平均年齡僅33歲,總設計師孫澤洲是“70後”;載荷系統中譚小敏是“80後”,八個月就完成了測距測速敏感器方案設計和樣機研製。

    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是中華民族的不渝追求。中國探月工程正全面轉入無人自動採樣返回的新階段。航天人將堅持自主創新之路,續寫中國探月新篇章,以“探月夢”托舉“中國夢”。

 
 
 相關鏈結
· 嫦娥三號兩器互拍結束
· 嫦娥三號兩器互拍結束 兩面五星紅旗交相輝映
· 北京航天飛控中心執行嫦娥三號任務速寫
· 中共中央 國務院 中央軍委對探月工程嫦娥三號任務圓滿成功的賀電
· 習近平李克強現場觀看嫦娥三號兩器互拍成像
· 圖表:嫦娥三號科學儀器陸續“開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