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總理在人民大會堂分別會見非洲八國領導人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1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1月6日電(記者徐松、李詩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6日在人民大會堂分別會見了南非總統姆貝基、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摩洛哥首相傑圖、安哥拉總理費爾南多、毛裏求斯總理拉姆古蘭、佛得角總理內韋斯、萊索托首相莫西西利。

    在會見姆貝基時,溫家寶對中國和南非的關係給予了積極評價。他説,中國和南非建交時間雖然不長,但兩國關係發展迅速,雙方已結為戰略夥伴關係,並簽署了關於深化戰略夥伴關係的合作綱要。可以説,中國和南非關係的發展方向明確,行動紮實,前景廣闊。

    溫家寶指出,中國和南非都是發展中國家,處在發展的關鍵階段。在經濟上,中南不存在競爭問題,只要雙方優勢互補,就一定能夠實現共同發展。希望雙方將下一步合作重點放在貿易、投資和人才培訓三個方面,努力把兩國經貿關係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

    溫家寶強調,促進非洲的和平與發展、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是中國政府的既定政策。中方將進一步深化與“非洲聯盟”的關係,積極支持“非洲新夥伴計劃”,呼籲國際社會更多地照顧非洲國家的利益,更多地增加對非洲的投入。

    姆貝基表示,南中人民友誼深厚,兩國關係基礎牢固,發展良好。雙方高層交往密切,以積極和建設性的態度開展合作,特別是就有關雙邊紡織品貿易問題達成協定,體現了南中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平。同中國一樣,南非正在致力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希望了解和借鑒中國的成功經驗和未來發展戰略。同時,擴大在各領域的雙邊合作。我完全贊同雙方在貿易、投資和人才培訓三個方面著力開展合作。

    姆貝基説,南非和其他非洲國家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功召開表示祝賀。中國自身也是發展中國家,卻能真誠地支持和幫助非洲。有了中國朋友,非洲就能夠更好地應對和平與發展過程中面臨的各種問題和挑戰。

    在會見布特弗利卡時,溫家寶説,中國和阿爾及利亞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兩國關係歷久彌堅。中國人民永遠銘記阿爾及利亞和總統本人為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所做出的重要貢獻,中方感謝阿爾及利亞長期以來堅持一個中國的政策。阿爾及利亞是中國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中可信賴的朋友,不斷發展同阿爾及利亞的友好關係是中國政府堅定不移的政策。中國願同阿爾及利亞加深各層次的交往,拓展經濟上的合作,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商與配合,擴大人文交流,共同推動兩國戰略合作關係穩步發展。

    溫家寶重申中國支持阿爾及利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

    布特弗利卡表示,在阿爾及利亞人民爭取民族解放和實現國家發展的正義事業中,中國人民始終堅定地站在我們一邊。阿爾及利亞和中國是患難與共、真誠相待的好朋友,阿爾及利亞期待著在新形勢下進一步發展阿中傳統友好合作關係。阿爾及利亞鼓勵中國企業擴大在阿爾及利亞的投資,在水利、信息産業、農業和農村發展等領域進行新的合作。

    在會見穆巴拉克時,溫家寶説,50年前,埃及在非洲國家中第一個與新中國建交,不僅開啟了中國和埃及關係的新篇章,也帶動了阿拉伯、非洲乃至整個發展中國家對華關係的發展。50年來,中國和埃及傳統友誼不斷加深,經貿關係發展迅速,已成為密切合作的夥伴。溫家寶指出,不久前在我訪問埃及時,兩國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阿拉伯埃及共和國關於深化戰略合作關係的實施綱要》,它全面規劃了兩國今後在各領域的合作。當前,兩國要積極落實綱要提出的目標,推動雙邊關係取得更快、更好的發展。溫家寶希望兩國加強協調,促進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推動多邊主義和國際關係民主化;加強各層次交往,使友誼的種子深深植根于兩國人民心中;深化經貿關係,重點擴大相互投資和服務業合作。

    在談到中東問題時,溫家寶表示,當前,中東形勢依然緊張,國際社會應共同敦促有關各方切實執行聯合國有關決議,並在“土地換和平”原則基礎上,通過政治談判實現包括巴以問題在內的中東問題的全面和公正解決。中方願為此與埃及加強協調與配合。

    穆巴拉克愉快地憶及埃中關係走過的歷程,他説,50年來,中國的發展取得了偉大成就,埃中關係得到了巨大發展,作為中國人民的朋友,我對此感到由衷的高興。中國在當今世界發揮著重要的積極作用。這有力地證明了埃及積極發展對華關係是完全正確和富有遠見的。埃方將一如既往,不斷加強和深化同中國的交往與合作,並繼續為推動中非、中阿關係的發展做出不懈努力。

    穆巴拉克介紹了埃及對目前中東局勢的看法,對中國一貫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義事業,為推動中東和平進程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賞。

    在會見傑圖時,溫家寶説,摩洛哥是最早與中國建交的非洲國家之一,在發展對華關繫上一直走在非洲國家的前列,是中國在非洲的真誠朋友。鞏固和深化中國與摩洛哥關係是中國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國願與摩洛哥進一步加強政治上的互信,擴大在農業、漁業、通信、人員培訓以及勞務承包等領域的合作。

    在談到西撒問題時,溫家寶表示,中國讚賞摩洛哥為推動該問題政治解決所做的努力,希望有關各方在聯合國有關決議的框架內,通過對話與協商,早日妥善解決西撒問題。中方願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傑圖説,摩中關係是建立在持久友誼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的,一直髮展得很好。近年來,兩國貿易快速增長,中國企業積極參與摩洛哥漁業、電信和基礎設施建設,為促進摩洛哥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摩方願同中國進一步發展合作夥伴關係,充分利用中方支持非洲發展的各項新措施,使摩洛哥成為中國企業進入非洲和阿拉伯國家的門戶。傑圖對中方在西撒問題上所持的一貫主張表示讚賞。在會見費爾南多時,溫家寶説,今年6月,我在訪問安哥拉時,深切感受到安哥拉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體會到安哥拉政府發展對華關係的積極願望。安哥拉是中國在非洲的重要合作夥伴和第一大貿易國。中國十分重視發展與安哥拉的友好關係,支持安哥拉的重建與發展計劃,鼓勵雙方開展文教、衛生等領域的合作。

    溫家寶指出,國家間的合作應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原則,中國和安哥拉的關係充分體現了這一點。中方願繼續本著這一原則,鞏固和發展與包括安哥拉在內的非洲國家的友好合作關係。

    溫家寶對安哥拉在大湖地區問題上所發揮的積極作用表示讚賞,並表示中方將一如既往地為幫助該地區早日實現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

    費爾南多説,恢復經濟和促進社會發展及消除貧困是安哥拉目前面臨的主要任務。通過此次中國之行,我們了解到了中國成功發展的情況,希望加快推動兩國合作。安方願同中方進一步商討雙邊經濟合作項目,特別是在安哥拉漁業、電力、道路和城市供水等方面的合作。

    在會見拉姆古蘭時,溫家寶説,近年來,中國和毛裏求斯關係發展勢頭很好,高層交往頻繁,經貿合作卓有成效,在聯合國改革等重大國際問題上配合密切。當前,中國和毛裏求斯都有深化務實合作、謀求共同發展的強烈願望,雙方應緊緊抓住機遇,加強在毛裏求斯急需發展的基礎設施建設和旅遊等領域的合作。

    在談到紡織品貿易時,溫家寶指出,中方理解毛裏求斯等非洲國家在紡織品配額取消後對紡織品服裝貿易的憂慮,一直在為推動全球紡織品貿易的平衡發展做出不懈努力。中方與歐美就紡織品問題達成的協議,很大程度上是考慮了非洲國家在歐美市場的利益。中方將繼續採取提供技術和管理培訓的方式與非洲各國紡織業開展合作,實現互惠互利,共同發展。

    拉姆古蘭説,毛中雖相距遙遠,但卻是親密的朋友。上世紀七十年代初,毛裏求斯衝破了外界重重阻力,發展同中國的友好關係,毛方感謝中國長期以來提供的援助以及在紡織品貿易等對毛裏求斯利益重大的問題上給予的理解和支持,希望同中國加強經貿、航空、海運、旅遊合作,促進毛裏求斯經濟發展。

    在會見內韋斯時,溫家寶指出,中國和佛得角雖然相距遙遠,但兩國一直保持著密切的友好合作關係。多年來,中國通過提供各類援助,在佛得角完成了水壩、圖書館等十幾個項目,産生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中國還派出了十幾批醫療隊服務於當地人民。中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自己本身還不富裕,中方提供的力所能及的幫助是真誠、無私的。

    溫家寶説,佛得角由群島組成,航運、通訊、服務業、旅遊業是佛得角經濟發展的重要領域,中國在這些領域有一定的優勢,願與佛得角開展互利合作。

    內韋斯表示,佛得角從戰略高度重視與中國加強友好合作關係,中國政府宣佈支持非洲發展的新舉措令佛得角深受鼓舞,佛方希望以此為契機擴大合作。

    在會見莫西西利時,溫家寶説,去年閣下訪華時,我們就促進中國和萊索托在各領域合作的問題達成許多共識。一年來,兩國積極落實訪問成果,雙邊關係又取得了新的進展。中國歷來主張國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國願與萊索托共同努力,建立面向未來、長期穩定、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關係。

    溫家寶指出,萊索托是世界上最不發達國家之一,又是內陸國家,經濟基礎薄弱。儘管中國也是發展中國家,但願積極加強與萊索托在各領域的合作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為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做出自己的貢獻。中國政府將繼續鼓勵中國公司赴萊索托投資辦廠,在紡織、輕工、家電、農産品加工、養殖和建築等領域與萊索托方面開展合作,也希望萊索托充分利用此次峰會確定的對非優惠政策,擴大對華出口。

    莫西西利表示,中國奉行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政策,對萊索托真誠相待,為萊索托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才培養、醫療衛生事業提供了寶貴的支持和幫助,萊索託人民對此深表欽佩和感謝。萊索托珍視萊中友誼,願與中國發展更為緊密的夥伴關係,加強交流與合作,萊方歡迎中國企業投資萊索托紡織、通信等産業。(完)

 
 
 相關鏈結
· 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對話會開幕 溫家寶出席
· 溫家寶在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對話會上的講話
· 非洲領導人暢談對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感受
· 中非合作論壇是打開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新窗口
· 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閉幕 會議取得豐碩成果
· 人民日報:共同譜寫中國與非洲友好合作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