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回良玉在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電視電話會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1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回良玉副總理在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
電視電話會議上的講話
(2006年12月13日)

    在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即將開展現場調查,從準備階段轉向實戰階段的關鍵時刻,我們召開這次全國電視電話會議,目的就是對農業普查工作進行戰前動員和部署,以進一步深化認識、強化領導、實化舉措、細化工作,確保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圓滿成功。剛才,統計局、農業部、中宣部、財政部以及遼寧省、山東省政府的負責同志作了發言,講得都很好。下面,我講三點意見:

    一、農業普查各項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工作基礎比較紮實

    農業普查領導小組第二次擴大會議以來,各地區、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認真貫徹會議精神,全面落實《全國農業普查條例》(國務院令第473號)和國務院的有關要求,特別是在確保“七個到位”(組織領導、普查經費、人員培訓、宣傳動員、協作配合、責任落實、監督檢查到位)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一是各級領導高度重視。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領導小組的部署,結合實際情況,開展普查試點,制訂具體措施,落實財力物力等各項保障條件。二是組織保障基本到位。地方各級人民政府建立了普查機構,全國已組織起20多萬普查工作人員隊伍;選調了近700萬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經培訓基本達到參加調查的要求,形成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體系。三是業務準備比較充分。經過調研和試點,制訂了《全國農業普查方案》,編制了培訓光盤和普查員手冊,圍繞提高數據質量制訂了工作流程和事後質量抽查辦法,以及規範的工作考核辦法。四是宣傳動員全面展開。各地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有關部門大力支持,電視、廣播、標語、宣傳畫、文藝演出等各種形式的宣傳活動豐富多彩,大大提高了廣大農民對農業普查的知曉程度和配合程度。五是督促檢查有效開展。普查領導小組有關同志分別帶隊督查,對各地的普查工作起到了推動作用。總的看,各地區、各部門對農業普查高度重視,前期準備工作紮實有效,為正式開展現場調查打下了良好基礎。

    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農業普查準備工作還存在一些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主要是:農業普查準備工作進展還不夠平衡,有的地方對農業普查重要性的認識還不夠,準備工作還沒有完全到位;一些單位和個人對如實申報數據還存有疑慮,怕露富、怕露底、怕麻煩等思想不同程度地存在;普查經費尚未完全落實,特別是一些貧困地區和基層單位這一問題較為嚴重。對此,我們務必要高度重視,抓緊研究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防止因此影響普查登記工作的進度和質量。

    二、依法開展農業普查,確保調查數據質量

    開展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全面真實地掌握新時期“三農”基本情況,是黨和國家制定“三農”政策的一個基礎環節,是解決好“三農”問題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重大的國情國力調查。自1996年第一次全國農業普查以來,10年間農業農村發生了十分重要而深刻的變化。不僅農業的生産條件、經營方式在變化,而且農業的功能也在不斷地拓展;不僅農村的土地等資源情況在變化,而且農村的人口結構、村莊佈局也在變動;不僅農村的經濟規模和結構在變化,而且農村的社會形態和結構也在轉型。現在農業和農村的情況確實比較複雜,農村二、三産業迅速發展,農業勞動力快速向城鎮和二、三産業轉移,非農産業、非農就業、非農收入的比重都在不斷上升,一些地方出現了農業主業副業化、副業主業化、種田兼業化的新情況。農村以外出務工經商為目的的人口流動日益頻繁,農村常住人口構成發生重大變化,從事農業的青壯年勞動力減少,農村中的老人、兒童、婦女所佔比例上升,農村老齡人口、殘疾人比例都高於城市。同時,行政村和自然村莊的數量也在不斷減少,強村帶弱村、大村帶小村、村村聯合、村企合一的情況越來越多,農村社會組織趨於多元,農民的思想認識、價值觀念和行為方式正在發生變化,給農村的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帶來了新的課題,提出了新的要求。對當今農業農村所發生的重大變化,我們現在掌握的很多只是大致的情況或概念性的東西,很多數字並不全面,也不夠詳細,這些都需要通過農業普查搞清楚,需要通過農業普查提供有説服力的佐證。因此,搞好這次農業普查,確實十分必要、十分迫切,對於做好新時期的“三農”工作,推進農村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民主政治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目前,本次農業普查清查摸底工作正在有序進行,還有10多天就要進入普查登記階段,復查、事後質量抽查和數據處理等項工作也將全面展開。為了確保農業普查數據的真實性和準確性,必須認真仔細地進行梳理檢查,進一步夯實準備工作基礎。當前,要著重抓好以下四個方面工作:

    (一)嚴格依法開展農業普查。今年8月23日,國務院公佈實施《全國農業普查條例》,以行政法規的形式對農業普查工作進行規範,這是我們組織農業普查的法律準繩和行動準則。依據條例,普查對象有義務、有責任接受普查,如實按時填報資料;普查機構、有關部門和普查人員應當依法保護普查對象的合法權益,對普查取得的單位和個人資料嚴格保密,不得將這些資料用於普查以外的目的,更不能以普查資料作為對普查對象實施處罰的依據。只有做到這一點,普查對象才會如實填報資料。對普查獲得的資料,任何地區、部門、單位和個人都不得以任何形式隨意修改,更不允許編造普查數據。對普查過程中出現的各種干擾和弄虛作假行為,要依法依紀嚴肅查處並追究責任。

    (二)切實抓好清查摸底工作。目前正在進行的清查摸底工作是農業普查準備工作的重要一環,關係到普查登記工作能否順利開展,關係到普查數據質量能否得到保證。各地要高度重視這項工作,嚴把清查摸底質量關。對清查摸底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要及時研究、查找原因,採取有效措施及早解決,決不能把問題帶到普查登記階段。要根據現場調查的實戰要求,對普查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環節進行全面檢查,針對薄弱環節抓緊採取措施。總的要求是,杜絕可能影響現場調查和數據質量的每一個隱患,不留死角。

    (三)精心組織現場調查工作。普查登記是農業普查的中心環節,是事關普查數據質量和普查工作成敗的關鍵。要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各地嚴格按照普查方案和各項工作細則、工作流程的要求,一絲不茍地進行。普查員要登門入戶,訪問每一戶家庭,查遍每一家單位,登記好每一個指標。各級普查機構都要派出工作組,深入基層指導普查登記工作,加強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確保普查登記有序進行。同時,各地要建立情況報告制度,確保指揮系統暢通。負責農業普查的領導要靠前指揮,及時掌握普查進展情況,研究解決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四)加強質量控制與檢查。數據質量是普查的生命,從一定意義上講,不實的數據比沒有數據危害更大。這次普查的全過程都要嚴格實行數據質量控制和檢查驗收,以確保調查的真實準確。要繼續嚴把人員選調和培訓關,各地要按照標準選聘責任心強、文化水平較高、熟悉農村情況的人員參加普查工作。所有參加普查的人員都必須經過嚴格培訓,掌握普查知識,具備普查能力,確保達到規定的要求。要嚴格遵守普查數據保密規定,普查對象要履行如實申報的義務。要嚴格執行普查摸底的工作要求,確保普查對象不重不漏。要強化現場調查階段的質量控制,通過自查、互查,交叉審核,確保原始數據準確可靠。要嚴查弄虛作假行為,對編報虛假數據的個人和單位,各級紀檢監察、統計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要迅速介入調查,進行嚴肅處理。

    三、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保障農業普查順利完成

    開展農業普查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面廣,工作量大。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在前一階段工作的基礎上,再接再厲,進一步動員各級普查機構和全體普查人員,集中精力投入到普查工作中去。要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保證經費物資,開展宣傳教育,為本次普查順利完成提供必要的保障,創造良好的氛圍。

    (一)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對農業普查工作的組織領導。農業普查是全國“一盤棋”,每一個地區和部門的工作狀況,每一個環節的進度和質量,都會直接影響農業普查的整體進程和效果。各級政府要把農業普查工作擺上當前的重要議事日程,主要領導同志親自過問,分管領導牽頭負責,按照全國統一的工作部署、統一的時間安排、統一的操作規範,認真做好本地區的組織實施工作。各省農業普查領導小組都已簽訂了責任書,作出鄭重承諾,要言必信、行必果,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各級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在當地政府的領導下,加強對普查工作進展情況的跟蹤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對登記填報工作走過場、措施不到位、進展緩慢的地區、部門和單位,要進行通報並限期整改。

    (二)千方百計落實好普查經費和補貼。中央財政安排的普查經費已經下撥,目前絕大多數地方普查經費已經落實到位,但個別地方還存在經費撥付不及時、經費和補貼水平低等問題。農業普查大量具體工作都要依靠基層單位和普查員完成,必須為他們提供必要的工作條件,及時安排好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工作補貼,這關係到能否調動廣大普查員工作積極性,能否順利完成現場調查工作和保證數據質量。對貧困地區和基層單位存在的經費缺口,各地要儘快安排撥付。少數財政確有困難的地方,可以抽調縣鄉幹部參加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強檢查,發現問題及時通報糾正,決不允許出現因為經費、補貼不落實影響普查工作的情況。

    (三)進一步加強農業普查的宣傳。年底前的這一段時間,要在前一階段宣傳的基礎上,重點圍繞普查對象依法接受普查、普查機構和人員依法進行普查、普查對象權益和秘密依法受到保護等開展宣傳。宣傳要深入基層,重心下移,通過多種渠道,採取生動活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使農業普查深入人心。要增強宣傳動員的針對性,緊密結合普查工作實際和農民群眾存在的疑慮,釋疑解惑,打消顧慮,讓每個普查對象知道自己在普查中的權利和義務,自覺接受普查,如實填報資料,真正形成社會了解普查、群眾支持普查、普查對象積極配合普查的局面。要充分利用報刊、廣播、電視和互聯網等媒體,以及戶外標語、科普宣傳欄等形式和載體,中央和地方主流媒體也要拿出一些版面或重要時段,再進行一輪集中宣傳。

    (四)搞好農業普查數據開發利用。農業普查的目的是摸清“三農”家底,更好地服務於農業農村政策的制定實施和新農村建設的需要,也為國家制定大政方針提供依據。各地要繼續抓緊做好普查數據處理的各項準備工作,按期完成數據處理任務,及時公佈普查成果,為各級黨政領導和社會公眾提供全面翔實的普查成果,提供優質高效的信息服務。

    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登記工作即將全面展開,這次普查意義重大、任務艱巨,國內外都高度關注。讓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切實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堅定信心,齊心協力,紮實做好各項準備工作,確保第二次全國農業普查工作圓滿完成。 

 
 
 相關鏈結
· 黃河防總貫徹回良玉副總理做好防淩工作批示精神
· 回良玉:毫不鬆懈地加強禽流感防控 提高能力水平
· 回良玉:確保質量 圓滿完成農業普查現場調查任務
· 回良玉會見美國基督教聯盟主席帕特·羅伯遜博士
· 回良玉會見從"遠南"殘運會歸來的中國體育代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