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舉行第二十三次會 陳至立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1月2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25日電(記者呂諾)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二十三次會議24日至25日在京舉行。國務委員、國務院學位委員會主任委員陳至立在會上強調,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位和研究生教育,按照“深化改革、優化結構、創新機制、提高質量”的方針,促進學位和研究生教育事業協調、健康、可持續發展,為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建設創新型國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培養更多高水平專業人才和傑出人才。

    陳至立指出,二十多年來,我國初步建立了門類齊全、類型多樣、結構基本合理的學位和研究生教育體系,研究生培養能力大幅度提高,服務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能力進一步增強,學位和研究生教育成就顯著。目前我國在學研究生總數已超過100萬,授予的博士碩士學位總數也超過了100萬。研究生已經成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各領域的重要力量。我國研究生教育的地位和人才培養質量越來越被國際認可。

    陳至立強調,黨中央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戰略目標,對教育工作特別是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任務和要求。研究生教育要適應新的形勢,發揮培養高層次專門人才和傑出創新人才主渠道作用,為調整産業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增強國家競爭力提供高層次人才保障。

    陳至立要求,要以提高質量為核心,進一步推動學位和研究生教育全面、健康、協調發展,努力實現研究生教育大國向研究生教育強國的轉變。一要樹立科學全面的質量觀,培養德才兼備的高層次人才;二要加強導師隊伍建設,強化導師責任;三要改革培養機制,倡導理論聯絡實際,培養學生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四要建立科學、有效的研究生質量監控體系;五要建設一批能夠發揮骨幹和示範帶頭作用的高質量研究生培養基地;六要優化研究生教育層次、類型、學科和區域結構,推進研究生教育的協調發展。

 
 
 相關鏈結
· 陳至立:加強治理教育亂收費 促進和諧社會建設
· 陳至立21日在釣魚臺國賓館會見美國副國務卿休斯
· 陳至立出席“志願中國·人文奧運”主題活動
· 陳至立強調:以科學發展觀統領體育工作全局
· 我國獲得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舉辦權 陳至立發電致賀
· 陳至立在全國學校體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