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強調:調整結構 推進鋼鐵工業增長方式轉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4月2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召開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
十省(區、市)簽署責任書 曾培炎強調
貫徹落實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部署 大力調整結構
降低能耗與污染排放 推進鋼鐵工業增長方式根本轉變

    4月27日,國務院召開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 新華社記者饒愛民攝

    4月27日,國務院召開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全國節能減排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把節能減排的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通過關停淘汰鋼鐵落後産能,大力調整産品結構、企業結構和産業佈局,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努力實現鋼鐵工業增長方式的根本性轉變。

    曾培炎説,鋼鐵是國民經濟重要的支柱産業,目前存在著産業集中度低、佈局不合理、産能過剩等突出問題,高能耗、高污染産品對資源環境的影響日益加劇。關停和淘汰落後生産能力,對於提高鋼鐵工業國際競爭力,實現全國“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以及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要求,控制總量、調整結構,依法行政、依規行事,積極引導、扶優汰劣,不斷提高技術裝備水平和産業集中度,促進鋼鐵工業健康發展。

    曾培炎強調,要嚴格執行國家鋼鐵工業産業政策,今年重點淘汰200立方米及以下高爐,20噸及以下轉爐和電爐以及落後軋機。從嚴把握新建項目技術經濟標準,不再新上低於1000立方米的高爐,以及120立方米以下的轉爐。要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和環境保護,鋼鐵企業都要建立廢氣回收裝置、污水處理與再生利用系統和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設施。要瞄準世界先進水平,實現設備大型化、高效化、連續化、自動化、環保化和生産集約化,把鋼鐵企業建設成為循環經濟型企業。

    曾培炎要求,關停和淘汰落後鋼鐵産能,必須把市場機制和宏觀調控結合起來,主要運用經濟和法律的手段進行調節。要落實出口退稅率降低的政策,合理調整出口關稅,實行更嚴格的差別電價。新建鋼鐵項目要以淘汰落後為前提,同時必須符合發展規劃、産業政策和環保標準。要加強對關停淘汰工作的監督檢查,防止弄虛作假。地方政府要擔負起關停和淘汰工作的主要責任,各有關部門要研究落實配套政策措施。企業要自覺做好關停和淘汰落後工作,更好地履行社會責任。要解決好被關停和淘汰企業的職工安置問題,切實保證社會穩定。

    會議確定,鋼鐵行業關停淘汰落後産能的目標是,到2010年前,全國淘汰落後煉鐵能力1億噸,煉鋼能力5500萬噸。今年淘汰落後煉鐵能力3000萬噸,煉鋼能力3500萬噸。到2010年,鋼鐵全行業噸鋼綜合能耗降低到0.73噸標準煤。加快企業聯合重組,形成若干個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特大型鋼鐵企業集團。

    會上,10個主要産鋼省(區、市)政府負責人,分別與國家發展改革委簽訂了責任書,明確了關停淘汰落後鋼鐵産能目標、責任、措施和考核辦法。

    2007年4月27日下午4時,鋼鐵工業關停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會議在國務院召開。圖為會議主席臺。中國政府網 陳競超 攝。

直播首頁    文字實錄    直播摘要    圖片直播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出席中國能源法國際研討會開幕式並講話
· 曾培炎:我國努力實現信息化與信息安全協調發展
· 曾培炎:增強應急反應能力 依法開展地質災害防治
· 第十屆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在京舉行 曾培炎參觀
· 曾培炎主持會議審議並通過全國污染源普查方案
· 曾培炎強調推進環境統計指標檢測考核體系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