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環境與發展模式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正式啟動
曾培炎強調 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環境與
發展模式 為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做出貢獻

    為更好地緩解經濟社會發展與資源環境的矛盾,貫徹國務院關於節能減排工作部署,為我國未來環境保護工作提供決策依據和指導,經國務院批准,由中國工程院和國家環保總局牽頭,組織開展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深入探討環境保護的戰略方針、戰略重點、戰略對策。此項研究于11日上午在北京中國工程院正式啟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大會並講話。

    曾培炎説,當前,資源環境對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帶來很大壓力,迫切需要我們從宏觀和戰略層面上加強對環境問題的研究。實施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項目,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舉措,也是中國工程科學和環境科學領域的一件大事,對節約能源和污染減排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曾培炎要求,要總結研究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內在關係和客觀規律,著力研究區域環境承載能力、有利於環保的技術政策和産業政策、加強環境保護的長效機制,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重大問題。認真汲取國內外發展的經驗教訓,密切跟蹤國際環境領域研究的新趨勢、新技術,為中國環境保護工作提供有益借鑒。

    曾培炎説,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項目組聚集了一大批兩院院士和知名專家學者,以及經濟、社會、環境、科技、法律等方面的人才,具有很強的研究實力。希望大家博採眾長,創新求實,充分吸收現有成果,突出宏觀性、戰略性和政策性,體現我國現階段基本國情,高起點、高水平、高質量開展研究。建立開放與協作的研究機制,開展跨學科、交叉性研究,真正使研究成果起到總結過去、指導現在、謀劃未來的作用,努力為決策科學化、民主化做出貢獻。

    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長、項目領導小組組長徐匡迪介紹了中國環境宏觀戰略研究的前期準備工作、研究內容和工作方案。研究項目全面完成大約需要兩年時間。國家環保總局局長周生賢,項目領導小組成員、核心專家及有關方面負責人300多人參加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努力做大做強航天産業
· 曾培炎在湘調研 強調落實節能減排實現科學發展
· 曾培炎強調:調整結構 推進鋼鐵工業增長方式轉變
· 發展改革委發佈會介紹2007年宏觀經濟政策取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