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在王淦昌學術思想座談會上的講話(全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0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在王淦昌同志學術思想座談會上的講話

曾培炎

(2007年5月28日)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座談會,紀念傑出的核物理學家、“兩彈元勳”王淦昌同志誕辰100週年,追思他為中國核事業發展建立的歷史功勳,學習他科學求實、愛國奉獻的崇高風範,這對於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核工業的戰略決策,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激勵廣大核科技工作者同心同德、奮發圖強,在新的形勢下促進我國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王淦昌同志出生於江蘇常熟市,早年畢業于清華大學、德國柏林大學。新中國成立後,先後擔任了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長、二機部九院副院長、二機部副部長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長。他是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學家之一,也是我國核科學與核武器研製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為我國科技事業和國防事業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他曾獲得兩項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首屆何梁何利基金成就獎,並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王淦昌同志在核科學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科研成果。他獨具卓見地提出了驗證中微子存在的實驗方案併為實驗所證實,領導建造了我國第一個高山宇宙線實驗站,使我國宇宙線研究進入當時世界先進行列。在世界上首次發現反西格馬負超子,推進了人類對微觀物質世界的認識。獨立提出了用激光打靶實現核聚變的設想,對激光慣性約束核聚變理論進行開創性研究,走在當時世界各國前列。

  王淦昌同志為我國核武器研製做出了傑出貢獻。他參與了我國核武器的原理突破、實驗研究和組織領導。在我國原子彈、氫彈研製過程中,指導解決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問題。在開展地下核試驗過程中,改進了測試方法,使我國僅用很少次數的試驗,就基本掌握了地下核試驗測試的關鍵技術。

  王淦昌同志對核電事業與高科技發展提出了富有遠見的意見和建議。他是我國最早介紹核電站的科學家,在擔任二機部副部長期間以及退居二線後,以極大的熱忱推動核電建設,為我國核電事業邁出第一步發揮了重要作用。1986年3月,他與王大珩、楊嘉墀、陳芳允等科學家一起,提出了發展高科技的重要建議。在鄧小平同志親自批示和積極支持下,國務院制定了“863計劃”,為我國在高技術領域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加快高技術産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王淦昌同志對國家和事業的奉獻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精神財富。“我願以身許國”是他一生科學報國的真實寫照。從青年時代開始,他就把個人的志向與祖國的命運聯絡在一起。在德國獲博士學位後,毅然回國服務。在國家經濟困難的時候,毫不猶豫地把個人的積蓄捐獻給祖國。在國家需要的時候,隱姓埋名,奔赴青海高原和新疆戈壁,投身於核武器的研製工作,做出了卓越貢獻。

  同志們!

  王淦昌同志離開我們已經九年了。可以告慰的是,他一生致力奮鬥的核事業取得了顯著進步。我國已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擁有完整核工業體系的國家之一。戰略核力量建設有了新的成績,核燃料保障能力不斷提高,核科技自主創新日益增強。同時,核電産業有了很大發展,在技術研發、工程設計、設備製造、項目建設、運營管理等方面,積累了豐富經驗,培養了一大批優秀的技術與管理人才,為加快推進核電建設奠定了堅實基礎。

  當前,我國核工業發展迎來了新的春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多次做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國家核電中長期規劃確定,到2020年,我國要建成核電機組4000萬千瓦,在建核電機組1800萬千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將大型先進壓水堆及高溫氣冷堆核電站確定為16個重大科技專項之一。我們要向以王淦昌同志為代表的老一代核科技工作者學習,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推進我國核事業邁出新的步伐。

  我們要弘揚王淦昌同志開拓進取的科學精神,不斷提高自主創新能力。長期以來,核工業的發展為提高我國綜合國力、增強民族凝聚力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天,世界核科技發展日新月異,中國要保持核大國地位,必須堅持走自主創新的道路。我們要把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結合起來,針對制約核工業發展的“瓶頸”,攻克核動力、核燃料、重大裝備製造等核心技術;瞄準國際先進水平,超前部署快中子堆、磁約束核聚變等前沿技術,加強核科技基礎能力建設。要結合三代核電技術的引進,充分利用國內現有基礎,早日開發並建成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自主品牌的大型先進壓水堆核電站。積極研究四代核電技術,著手建設高溫氣冷堆實驗電站。

  我們要學習王淦昌同志甘於奉獻的崇高品德,切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重要使命。在新的歷史時期,廣大核科技工作者要繼續發揚老一輩國防科技工作者創造的優良傳統,“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把個人志向、人生價值與國家安全、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統一起來,在興核強國、服務社會的過程中貢獻聰明才智。要把國家利益放在首位,發揮各自優勢,認真履行職責,主動開展協作,努力培養和造就一支政治合格、業務過硬的核科技與核工業隊伍。

  我們要發揚王淦昌同志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促進核工業健康發展。我國核工業發展的勢頭很好,一批核電、核科研、核燃料循環等重點工程陸續開工。但核工業技術密集、系統性強、安全要求高,越是在好的形勢下,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要堅持科學求實的態度,尊重核技術發展的規律,統籌考慮上遊與下游、民用與軍用、科研與産業的關係,腳踏實地做好各項工作。要堅持嚴謹細緻的作風,始終把質量安全放在第一位,總結借鑒國內外經驗教訓,高度重視核安全教育與培訓,突出加強核安全管理,切實做到萬無一失。

  同志們,核工業是保障國家安全、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使命神聖,責任重大。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繼承以王淦昌同志為代表的老一代核工業人的優良傳統,弘揚“兩彈一星”精神,紮實工作,再創輝煌,促進核工業加快發展,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新的貢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學習王淦昌 促進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中國傑出的核物理學家、“兩彈元勳”王淦昌同志學術思想座談會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他希望廣大核科技工作者,學習王淦昌同志的科學精神和崇高品德,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發展核工業的戰略決策,堅持科學求實,努力自主創新,在新的形勢下促進我國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孫勤:2020年我國核電裝機容量將達4000萬千瓦

    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孫勤30日説,國務院通過的《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2005-2020年)中明確,到2020年我國核電運行裝機容量將達到4000萬千瓦,在建核電容量達到1800萬千瓦。

我國核電發展將在“十一五”期間實現三大任務

    國防科工委系統工程二司司長王毅韌在30日接受網上在線訪談時介紹, “十一五”期間,我國核電將在建成田灣一期的基礎上,建設好廣東嶺澳二期工程、秦山二期擴建工程,爭取新開工建設浙江三門、山東海陽、遼寧紅沿河、福建寧德、廣東陽江等核電項目。同時做好一批核電站建設前期工作。

我國現有10台商業運行核電機組 在建核機組4台

    國防科工委系統工程二司司長王毅韌30日接受在線訪談時介紹,我國現有10臺商業運行核電機組,在建核電機組4臺。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學習王淦昌 促進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