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學習王淦昌 促進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28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王淦昌學術思想座談會在京舉行
曾培炎希望核科技工作者學習王淦昌同志崇高品德
堅持科學求實努力自主創新
促進我國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中國傑出的核物理學家、“兩彈元勳”王淦昌同志學術思想座談會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他希望廣大核科技工作者,學習王淦昌同志的科學精神和崇高品德,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發展核工業的戰略決策,堅持科學求實,努力自主創新,在新的形勢下促進我國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曾培炎説,從青年時代開始,王淦昌同志就把個人的志向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我願以身許國”是他一生科學報國的真實寫照。在七十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在核科學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我國核工業的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晚年在高科技發展方面,向中央提出了富有遠見的意見和建議,為我國在高技術領域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加快高技術産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王淦昌同志的一生,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研究成果和精神財富。

    曾培炎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核工業的發展,我們要弘揚王淦昌同志開拓進取的科學精神,加強核科技基礎能力建設,努力攻克核動力、核燃料、重大裝備製造等核心技術。充分發揮國內核領域各方面力量,把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結合起來,早日開發並建成擁有自主知識産權和自主品牌的大型先進核電站。我們要發揚王淦昌同志求真務實的優良作風,尊重核技術發展的規律,統籌考慮上遊與下游、科研與産業的關係,腳踏實地開展各項工作,突出加強核安全管理,切實做到萬無一失。他希望廣大核科技工作者,學習王淦昌同志甘於奉獻的崇高品德,把個人志向、人生價值與國家安全、民族振興的偉大事業統一起來,在興核強國、服務社會的過程中貢獻聰明才智。

    王淦昌1907年出生於江蘇常熟市,早年畢業于清華大學、德國柏林大學。新中國成立後,先後擔任中科院近代物理所副所長、二機部九院副院長、二機部副部長兼原子能研究所所長。他是世界著名的核物理學家之一,是我國核科學與核武器研製的奠基人和開拓者之一,為我國科技事業和國防事業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他曾獲得兩項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一項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和首屆何梁何利基金成就獎,並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追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全國政協原副主席朱光亞,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核領域部分院士、專家出席了座談會。中核集團、中科院、國防科工委、科技部、國資委、總裝備部、九三學社、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研究院負責人,王淦昌同志生前友好和親屬代表在座談會上發了言。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推進西部大開發 促進西部地區可持續發展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在成都主持召開西部開發工作座談會。他強調,西部大開發在我國區域協調發展總體戰略佈局中佔有突出重要的地位,在新形勢下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實施西部大開發“十一五”規劃,努力開創西部地區發展新局面。

    中核集團:促進中國核電事業又好又快又安全發展

    曾經為我國“兩彈一艇”作出過突出貢獻的中國核工業集團公司,繼承和發揚光榮傳統,銳意改革進取,在新的歷史發展時期為我國核電、核燃料科研生産作出新的貢獻,促進了中國核電事業又好又快又安全地發展。

 
 
 相關鏈結
· 曾培炎:推進西部大開發 促進西部地區可持續發展
· 曾培炎出席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成立大會
· 曾培炎:重視地質災害防治 減少群眾生命財産損失
· 曾培炎:加強科技攻關 加快發展新一代核電技術
· 曾培炎:積極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環境與發展模式
· 曾培炎:增強自主創新能力 努力做大做強航天産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