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中美企業簽署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合同曾培炎出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7月24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中美企業簽署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及核島設備採購合同
曾培炎出席簽字儀式並強調 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
按期完成第三代核電自主化依託項目建設任務

    7月24日,中國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與美國西屋聯合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及核島設備採購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出席簽字儀式。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中國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與美國西屋聯合體2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簽署了第三代核電技術轉讓及核島設備採購合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國家核電自主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曾培炎出席簽字儀式,並會見了雙方代表和中外來賓。

    曾培炎指出,核電是一種安全可靠、技術成熟的清潔能源。積極發展核電是中國調整和優化能源結構,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舉措。中美企業有關合同的正式簽訂,是核能國際合作的重要成果,有利於促進中國核電事業進步,有利於深化中美兩國的能源和貿易合作,也有利於推動世界核電産業的發展。

    曾培炎強調,發展核電事業要堅持安全第一、質量第一,在引進國外先進核電技術的同時,堅持消化吸收再創新,依託重大項目,努力實現核電自主化目標。他要求,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要組織好各方面力量,積極探索核電建設的新模式。中外有關企業要認真落實合同責任,如期完成技術轉讓和依託項目建設任務。核安全監管部門要依法履行監管職責,切實保障核電站建設的安全和質量。

    國務院有關部門以及有關地方、企業、科研設計單位負責人出席了簽字儀式。

    我國此次引進的第三代核電技術,即AP1000先進壓水堆技術,採用了獨特的“非能動”安全系統設計。與以往的核電技術相比,新技術簡化了系統設備數量,降低了發生核事故的概率,提高了核電站運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曾培炎:學習王淦昌 促進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中國傑出的核物理學家、“兩彈元勳”王淦昌同志學術思想座談會2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他希望廣大核科技工作者,學習王淦昌同志的科學精神和崇高品德,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發展核工業的戰略決策,堅持科學求實,努力自主創新,在新的形勢下促進我國核工業持續快速安全發展。

    曾培炎説,從青年時代開始,王淦昌同志就把個人的志向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我願以身許國”是他一生科學報國的真實寫照。在七十多年的科研生涯中,他在核科學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為我國核工業的發展做出了傑出貢獻。晚年在高科技發展方面,向中央提出了富有遠見的意見和建議,為我國在高技術領域縮小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加快高技術産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王淦昌同志的一生,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研究成果和精神財富。

    我國核電發展將在“十一五”期間實現三大任務

    國防科工委系統工程二司司長王毅韌在30日接受網上在線訪談時介紹, “十一五”期間,我國核電將在建成田灣一期的基礎上,建設好廣東嶺澳二期工程、秦山二期擴建工程,爭取新開工建設浙江三門、山東海陽、遼寧紅沿河、福建寧德、廣東陽江等核電項目。同時做好一批核電站建設前期工作。

    這些工作,是建立在我國核工業發展之上的。有關資料顯示,我國核工業從1955年創建以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功研製了“兩彈一艇”。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核工業走“軍民結合”道路,既為國防建設服務,初步形成了包括核軍工、核電、核燃料循環和核技術應用在內完整的新型核工業體系。

    我國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將採用國産化控制系統

    中國廣東核電集團在今年6月正式發佈的中標通知書中宣告,“十一五”開建的紅沿河核電站和寧德核電站6臺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將採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國産化控制系統,北京和利時系統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在競標中最終勝出。這標誌著我國大型核電站將告別“洋指揮”,轉而裝備“中國大腦”。

    根據規劃,紅沿河核電站選址于遼寧大連,一期工程建設4臺百萬千瓦級機組,寧德核電站選址于福建福鼎,一期工程建設2臺百萬千瓦級機組,均由廣東核電集團等負責建設。這6臺機組未來的“神經中樞”──和利時公司研發的儀控系統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結束了跨國公司在這一關鍵裝備領域長期的壟斷地位,被專家稱為“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相關鏈結
· 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成立 曾培炎出席成立大會
· 嶺澳核電站二期工程核島安裝工程于28日正式開工
· 國防科工委召開核電標準建設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 我國百萬千瓦級核電機組將採用國産化控制系統
· 孫勤:2020年我國核電裝機容量將達4000萬千瓦
· 綜述:我國引進第三代核電技術進入加快應用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