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三屆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2日開幕 曾培炎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02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暨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開幕
曾培炎希望 加強區域合作 實現互利共贏 共創東北亞
繁榮和諧美好的明天

    第三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2日上午在長春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宣佈開幕,並參觀了展覽。下午,召開了東北亞經貿合作高層論壇,曾培炎出席並講話。他指出,東北亞各國地理相近,人民友好交往的歷史源遠流長。有關國家應鞏固合作基礎,擴大合作領域,完善合作機制,加快東北亞區域合作進程。

    曾培炎説,近年來東北亞地區經濟平穩增長,區內貿易規模不斷擴大,投資往來日益增多,深化合作潛力很大,國際社會普遍看好東北亞地區發展前景。面對新形勢,中國將進一步實施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加快這一地區改革創新和對外開放步伐。我們主張,東北亞各國本著平等參與、積極務實、形式多樣、開放包容的態度,加強交流與合作,推動本地區各國互利互惠,共同發展。曾培炎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中方願與有關國家共同努力,加快公路、鐵路和港口建設。重點推進中國大連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中俄綏芬河-符拉迪沃斯托克、琿春-卡梅紹娃亞鐵路,中蒙阿爾山-喬巴山鐵路,中朝南坪口岸鐵礦粉運輸通道、牡丹江-羅津路段等項目建設。

    第二,深化産業領域互利合作。中方將在主要邊境口岸城市加快建設已有的邊境經濟合作區、互市貿易區、出口加工區,加強與周邊國家在能源、原材料和礦産資源領域的開發合作,鼓勵東北地區優勢産業對外開放,支持有實力的企業走出去在境外投資,積極擴大農業、建築業、製造業、服務業等領域的國際交流合作。

    第三,完善區域合作機制。東北亞地區已經形成了圖們江區域合作開發,環渤海、環黃海經濟技術交流等機制,對增強本地區經濟活力發揮了積極作用。希望各國繼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採取有效措施改善通關、檢驗檢疫、商務簽證、貿易救濟等環境,推動企業、仲介組織、民間團體等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加強雙邊和多邊政策對話,研究建立適合東北亞地區實際、符合各國需要、滿足各方利益的合作框架。

    本次論壇的主題是“交流、合作、互惠、發展”,來自中國、俄羅斯、朝鮮、韓國、蒙古、日本等國家的政要、企業家、學者,以及有關國際組織代表出席了論壇。

    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由商務部、國務院振興東北辦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是國際性大型區域綜合博覽會。博覽會期間,將圍繞促進東北亞區域經濟合作和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組織開展商品展示、投資貿易洽談和專業國際會議等活動。來自62個國家的116個團組參加了博覽會。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司馬義·艾買提、全國政協副主席李蒙出席了博覽會開幕式,並參觀了展覽。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東北亞博覽會:東北裝備製造業打造國際競爭力

    “在東北亞博覽會上,像我們這些裝備製造企業格外受外商關注。”已連續參加三屆東北亞博覽會的吉林瑞達機械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福義告訴記者。

    這家公司主體業務是石油化工機械,近年來,産品的國際訂單不斷增多,每年有20多臺機械出口到中東地區。有著中國“裝備部”美譽的東北地區,隨著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戰略的深入實施,其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得到了跨越式的提升。不久前,東北地區振興規劃正式出臺,明確提出要“把東北建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裝備製造業基地”。

    關注東北亞博覽會:向打造“北方第一展會”發力

    第三屆中國吉林·東北亞投資貿易博覽會將於9月2日在吉林省長春市召開。日前,東博會執委會副主任、吉林省副省長陳偉根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不斷努力,在不久的將來實現“南有廣交會、北有東博會”的理想。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出席“節能減排全民行動”啟動儀式並講話
· 曾培炎副總理在退耕還林補助政策座談會上的講話
· 亞太地區基礎設施發展部長級論壇召開 曾培炎致辭
· 全國城市住房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曾培炎出席並講話
· 曾培炎會見德西門子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旭德
· 奇瑞公司10年産量跨越百萬台階 曾培炎致信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