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再赴河南上蔡縣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讓社會充滿陽光
——溫總理再赴河南上蔡親切看望艾滋病患者和致孤兒童

    11月30日,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這是11月30日晚上,溫家寶總理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鄉新和家園,看望在這裡生活的艾滋病致孤兒童。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1月30日再次專程來到河南省上蔡縣,進村入戶,親切看望、慰問艾滋病患者和艾滋病致孤兒童,就艾滋病防治工作進行調查研究。

    “讓孩子們的心靈充滿陽光”

    2003年到北京地壇醫院看望艾滋病患者,2004年登門看望為艾滋病防治工作無私奉獻的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桂希恩教授,2005年到河南上蔡和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老人、孩子共度除夕,2006年邀請艾滋病致孤兒童到中南海做客……艾滋病患者的狀況,一直是總理心裏的牽掛。

    11月30日上午,溫家寶在河南省委書記徐光春、省長李成玉的陪同下來到位於上蔡縣蘆崗鄉王營村的中華紅絲帶家園,看望艾滋病致孤兒童。“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一切”,紅絲帶家園圍墻上的紅色大字格外醒目。走進正在上數學課的五年級教室,溫家寶親切和20多位同學以及老師打招呼,仔細詢問孩子們的學習情況。

    “你叫什麼名字?”“張淑婉。”

    “父母去世的情景還記得嗎?”“不記得了。”小淑婉輕咬嘴唇,聲音很輕,眼圈微微發紅,兩隻小手的大拇指相互摳著……她的父母因艾滋病在7年前去世,那時她才3歲。

    聽説孩子們學習都非常努力、成績也不錯,總理臉上露出笑容。他對孩子們説:“我來看你們,因為我惦記著你們。你們很不幸,從小失去了父母。但你們也很幸運,全國有很多人關心愛護你們,你們還有其他的親人,還有更多的親人。”溫家寶略微停頓,加重了語氣,“你們正是長身體、學知識的時候,希望你們走出失去父母的陰影。要記住一句話,‘大地總是光明的,太陽總會出來的’。要讓世界充滿陽光,讓社會充滿陽光,讓孩子們的心靈充滿陽光。艱難的童年是你們一生中的磨煉時期,這使你們懂事早,懂得生活的艱難。你們要更加努力學習,把自己培養鍛鍊成一個對人民、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

    總理接著説,“今天,我講這些道理也許你們不一定全懂。但是看到你們學習環境很好,男孩子女孩子小臉都紅撲撲的,心裏很高興。希望你們能心情愉快,樂觀地對待生活。”

    “讓我們一起唱個歌吧。”總理主動提議。

    “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繼承革命先輩的光榮傳統,愛祖國,愛人民,鮮艷的紅領巾飄揚在胸前……”總理和孩子們一起唱起少先隊隊歌,清脆的童聲在教師裏響起。歌聲裏,孩子們胸前的紅領巾顯得格外鮮艷……

    隨後,溫家寶仔細查看了孩子們的宿舍,這裡乾淨明亮、被褥整潔。在娛樂室,他和一個孩子興致勃勃地打起了乒乓球。他還欣然提起毛筆在紙上寫下“溫馨家園”4個大字,贈送給紅絲帶家園。

    不知不覺,已是中午。望著這些可愛的孩子們,溫家寶提議一起吃午飯,他拉著孩子們的手來到餐廳,和大家同桌吃起了熱騰騰的餃子。他把工作人員先端到自己面前的餃子一碗碗遞給對面和身邊的孩子説:“你們先吃。”

    總理吃完一碗餃子,看到孩子們也放下筷子,便親切地説:“你們正在長身體,一碗不夠,要吃飽一點。”邊説邊把一碗餃子用筷子分撥給身邊的兩個孩子,還起身拿起大勺,從一個盆裏舀上餃子,把孩子們的飯碗一一添滿。

    臨別時,總理深情地對孩子們説:“要照顧好你們自己。”孩子們依依不捨,追著車跑,總理打開車窗,向孩子們揮手告別。

    “文樓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文樓村是艾滋病患者最集中的一個村。近年來,這裡的艾滋病感染者都得到免費治療,病情大為緩解。

    “我兩年前來過這裡。”溫家寶走進村衛生所,和就診的患者以及醫生攀談起來。

    艾滋病患者孔春義興奮地告訴總理,在國家“四免一關懷”政策的幫助下,自己按時服用國家免費提供的抗病毒藥物,身體還不錯,現在在村裏的食用菌菌種廠工作。

    看到患者在這裡得到及時治療,藥品供應充足,溫家寶十分高興。在病案室,當了解到部分艾滋病患者出現了耐藥性的問題,溫家寶仔細向衛生所醫務人員和隨行的桂希恩教授詢問“比例有多大”、“進一步治療的費用需要多少”,並對隨行的衛生部長陳竺説,對這些問題要認真加以研究。

    聽説村衛生所9名醫生中有8位是從鄉衛生院下派的,溫家寶説,這裡工作很艱苦,要有愛心,有獻身精神,感謝你們。有你們,村民治病就有了依靠。

    在愛心病房,總理一一詢問病人的有關情況,鼓勵患者要有信心,學會科學對待疾病,堅持吃藥,安心養病。他説:“最重要的是要情緒樂觀,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態。”

    文樓是蔬菜專業村,初冬時節,地裏仍有許多大白菜沒有采收。幾位村民告訴總理,雖然現在蔬菜比過去好賣多了,但還是有人對文樓的蔬菜另眼相看。溫家寶説,“我知道,社會上對艾滋病患者還是有歧視。這是因為缺乏科學知識。我們應該加強宣傳教育,消除社會歧視。你們以後可以告訴大家,總理今天就吃文樓種的菜。”

    溫家寶走進村民候秋霞家,看到她家建築美觀、豬鴨滿圈,聽説她女兒今年考上了大學,村子裏每年能考上十多個大學生,溫家寶高興地説:“多難興邦。這個村子的未來是光明的。”

    近年來,在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幫助下,文樓村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人們已經從對艾滋病恐懼的陰影中走了出來。鼓聲響起,彩綢舞動,有艾滋病患者參加的女子腰鼓隊表演了歡快的節目。看到這些變化,總理很高興,笑著招呼大家合影留念。

    溫家寶囑咐當地幹部要幫助文樓進一步發展經濟。他説:“我相信文樓今後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模擬家庭是一種好形式”

    同在藍天下,共有一個家。近年來,河南省積極探索艾滋病孤兒安置救助的有效形式。與集中供養、親屬寄養等方式不同,由政府投資、社會捐助興建的上蔡縣邵店鄉新和家園採取了“模擬家庭”的形式,由志願者“爸爸”、“媽媽”和孤兒組合成一個個新的家庭,共同生活。

    下午5時許,溫家寶來到由胡少靈、張萍夫婦和4個孩子組成的家庭。總理拉著孩子們的手進屋坐下,環顧乾淨整潔的房間,饒有興趣地詢問這個家庭的詳細情況:每個孩子的年齡、來自哪個村莊、家裏還有什麼親人、學習成績等等。

    當得知這些家庭的“媽媽”每月只拿500元補貼費,有的甚至不要補貼時,溫家寶深情地對孩子們説:“不在於錢,而在於感情。你們的‘爸爸’、‘媽媽’是有愛心的人、善良的人,你們要刻苦學習,長大別忘記他們,要孝敬他們。你們也要像親兄弟一樣互相幫助。”他稱讚“這种家庭是一種好形式”,同時囑咐胡少靈、張萍夫婦要照顧好孩子們,把他們撫養成人、培育成才。

    接著,溫家寶來到另一個家庭,這是一個撫養5個孤兒的模範供養家庭,今年“大女兒”考上了大學。總理勉勵劉夢女等其他4個孩子要向姐姐學習,並欣然為孩子們題詞:“為了美好的未來努力學習!”天黑了,孩子們簇擁著總理,送了一程又一程。總理緊緊把孩子們攬在懷裏,叮囑再叮囑。上蔡中學劉艷同學對總理説,請爺爺放心吧,我一定會努力學習,爭取成為國家的棟樑。

    當晚,溫家寶在上蔡縣主持召開座談會,邀請專家和基層幹部就防治艾滋病工作發表意見和建議。

    溫總理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不時插話,或者認真做記錄。他強調,近年來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很大成績,但是絕不可以麻痹和鬆懈。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要加強防治艾滋病知識的宣傳和教育,綜合防治、依法防治、科學防治,在全社會築起防治艾滋病的鋼鐵長城。

溫家寶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座談

    2006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參觀並座談。這是溫家寶總理和孩子們在一起。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記者 鄒聲文) 2006年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上午9時50分許,中南海。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佩戴紅絲帶,提早來到紫光閣,準備迎接一群特殊的客人——來自河南、雲南、遼寧、安徽和山西等地的15名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

溫家寶與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孤兒、老人共度除夕

    2005年2月8日除夕之夜,溫家寶總理專程來到河南上蔡縣蘆崗鄉陽光家園,看望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老人和孩子,和大家一起吃團圓餃子,觀看演出,共度除夕。當觀看完孩子們的表演後,溫總理深情地擁抱一個失去親人的孩子。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記者孫承斌 王恒濤)對12歲的孤兒李保來説,2005年的除夕夜,將終生難忘。這個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來到河南省上蔡縣蘆崗鄉陽光家園,與李保等60多位被艾滋病奪去親人的孤兒、老人一起,共迎新春。小李保坐在溫家寶身邊,和總理一起吃了一頓年 夜餃子。

    12月1日,在鄭州市的河南人民會堂廣場上,大學生在展示一隻“紅絲帶”風箏。 當日,鄭州市十幾所大專院校的大學生志願者走上街頭,將數千隻印有紅絲帶圖案的風箏,發放給為艾滋病防治基金捐款的市民群眾,以共同營造全社會防治艾滋病的良好氛圍。新華社記者 王頌 攝

世界艾滋病日:我國大力開展青少年防艾宣傳教育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記者 吳晶、周婷玉)“防治艾滋病是愛的承諾,更是我們的心願。”在全國大學生防艾宣傳志願者演講比賽中,新疆醫科大學學生徐曉霞發出了用愛抗擊艾滋病的誓言。

    第20個世界艾滋病日即將到來之際,全國29個省區市的高校學生積極參與防艾宣傳志願者演講比賽。“預防從意識起步,關愛從心靈開始”“紅絲帶讓艾滋病不再可怕”“相互關愛,共享生命”……大學生用這些充滿愛心的主題,圍繞國家防治艾滋病政策,倡導積極向上的青春理念和正確的性道德觀。

河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綜述:黨和政府溫暖了我們

    2007年7月15日至16日,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艾滋病規劃署執行主任皮特·皮奧特先生一行,趕赴駐馬店市上蔡縣,深入到南大吳村艾滋病病人家中,詳細了解艾滋病救治救助情況、艾滋病防治情況;分別與非政府組織(NGO)人士代表、河南省相關官員、防艾專家進行了座談。

 

圖表:世界艾滋病日 新華社發

中央財政撥付2007年艾滋病防治專項資金8.6億元

    為支持全國艾滋病防治工作,近日中央財政撥付2007年艾滋病防治專項資金8.6億元,專項用於各地開展艾滋病宣傳教育、落實“四免一關懷”政策、推廣高危人群干預措施、加強中醫中藥治療和實施血液安全管理等工作。2003-2007年,中央財政已累計撥付艾滋病防治專項資金38.1億元。 

 
 
 相關鏈結
· 溫家寶同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兒一起觀看公益晚會
· 溫家寶請部分艾滋病致孤兒童和患者到中南海座談
· 溫家寶與因艾滋病失去親人的孤兒、老人共度除夕
· 記溫家寶參觀烏干達穆拉戈醫院艾滋病防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