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曾培炎主持國務院會議審議油氣管網"十一五"規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09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國務院召開會議審議油氣管網“十一五”規劃
曾培炎強調 加強管網建設 優化資源配置
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和水平

    1月7日,國務院召開會議審議《天然氣、原油、成品油管網佈局及“十一五”發展規劃》,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主持會議並講話。他強調,編制實施油氣管網規劃是優化配置油氣資源、發展現代化能源産業的重要途徑,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統籌兼顧、合理佈局,進一步明確油氣管網建設目標,不斷提高能源資源保障能力和水平。

    曾培炎指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油氣管道建設取得很大進展,相繼建成了西氣東輸、陜京二線等天然氣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以及蘭成渝等成品油管道,初步形成覆蓋全國大部分地區的天然氣、原油和成品油骨幹網架。進一步加快油氣幹線管網和配套設施的規劃和建設,對於優化我國油氣資源勘探、開發、運輸和儲存結構,改善油氣資源輸配方式和加工利用佈局,實現油氣資源合理配置,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和經濟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曾培炎要求,要做好油氣管網規劃和建設工作。一是科學合理制訂規劃。要按照能源流向,優化建設佈局,促進總量平衡,搞好管網運輸與其它運輸方式的銜接,避免出現重復建設。二是夯實油氣資源基礎。要立足國內,進一步加強石油天然氣的勘探開發,提高油氣資源自主保障能力;按照平等相待、互利共贏的原則,擴大境外油氣資源合作開發。三是促進油氣供需銜接。在加強骨幹網建設的同時,搞好配套工程建設和多種運輸方式銜接,優先保證居民生活和公共服務設施需求。四是提高管網技術水平。依託管網建設,加大技術裝備研發和創新,帶動國內冶金、建材、機械、電子、化工等相關産業的發展。五是搞好管網保護和管理。加強法制建設,依法保證管網安全生産和穩定運行,項目建設要注意節約集約用地,切實保護生態環境。

    會上,發展改革委對規劃的編制情況作了彙報,國務院有關部門和能源企業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國家能源專家諮詢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
曾培炎指出 積極探索符合國情的能源發展道路
不斷提高能源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水平

     12月6日,國家能源專家諮詢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這是會前曾培炎和國家能源專家諮詢委員會成員握手。 新華社記者 高潔 攝

    國家能源專家諮詢委員會6日召開全體會議,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出席並講話。他希望專家們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七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發揮專業特長和團隊優勢,認真研究我國能源發展面臨的重大問題,積極探索符合國情的能源發展道路,為能源宏觀決策獻計獻策。

    曾培炎説,能源是人類社會生存和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改革開放以來,我國能源工業取得了長足進步,有力地支撐了國民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但同時也要看到,中國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加速發展時期,能源供需矛盾、結構矛盾、生態矛盾等仍比較突出,必須高度重視、妥善解決。做好新形勢下的能源決策諮詢工作,要全面考慮能源發展與經濟社會發展、能源生産與資源節約、能源使用與環境保護、國內能源發展與能源國際合作之間的關係,針對能源運行和長遠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相關鏈結
· 曾培炎出席第一次全國污染源普查電視電話會議
· 曾培炎:為建設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全面準確信息
· 曾培炎:推進第三代核電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
· 全國城鄉規劃法宣傳貫徹會議召開 曾培炎作批示
· 曾培炎出席上汽集團與躍進集團合作協議簽約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