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聽取高等教育"211工程"建設彙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16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聽取高等教育“211工程”建設工作彙報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高等教育“211工程”建設工作彙報。

    會議指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211工程”實施以來,經過十多年的努力,“211工程”學校人才培養質量不斷提高,學科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創新能力得到提升,一些學科接近國際先進水平,産生了一大批有影響的成果,我國高等教育整體實力顯著增強。會議同意進行“211工程”三期建設,要求認真總結經驗,明確目標,統籌兼顧,加快高水平大學和重點學科建設,帶動我國高等教育整體發展。一要繼續瞄準學科前沿和國家重大需求,加強重點學科建設,使更多的重點學科進入國際先進行列。二要突出創新人才和隊伍建設,進一步提高教師隊伍水平,著力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努力造就一批學術領軍人物。三要加強高校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推進優質教育資源的社會共享。四要推進機制體制創新,創造有利於發揮人才創造性、多出重大成果的條件。五要認真做好建設規劃,加強項目論證和評審,強化稽查和審計,切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陳至立:加快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

    陳至立指出,我國雖已成為高等教育大國,但與世界高等教育強國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她強調,要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就必須以提高質量為核心,加快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的步伐。一要切實把高等教育工作重點放在提高質量上,狠抓教學改革,創新教育觀念和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大批拔尖創新人才和各類優秀人才。二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培養和匯聚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學術大師和學科帶頭人。三要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和佈局,形成多樣化、多層次、多類型、開放的高等教育體系。四要繼續實施“211工程”和“985工程”,堅定不移地推進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及學科建設,提高創新能力。五要繼續深化改革,提高高等教育對外交流與合作水平。六要加大財政投入,創新管理模式,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提供有力保障。

 
 
 相關鏈結
· 溫家寶主持國務院常務會研究節約集約用地等事項
· 國務院常務會部署促進資源型城市可持續發展工作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部署第四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 溫家寶主持常務會原則通過環境保護"十一五"規劃
· 國務院常務會通過三個國家科技重大專項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