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陳至立:加快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23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陳至立在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18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以提高質量為核心

加快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

    國務委員陳至立22日在出席教育部直屬高校工作諮詢委員會第18次全體會議時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以提高質量為核心,加快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

    陳至立説,目前我國普通高校在校生達到1800萬,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口超過7000萬人,我國已成為高等教育大國,為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有利支撐,邁出了我國由人口大國轉向人力資源強國的關鍵的一步。高等教育各項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對外開放不斷擴大;一批大學和重點學科實力進一步提升,辦學條件改善;高水平教師隊伍建設進一步加強,教學改革深化;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不斷完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效顯著,高校保持持續穩定,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的高等教育體制初步建立。我國高等教育正站在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陳至立指出,我國雖已成為高等教育大國,但與世界高等教育強國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她強調,要建設人力資源強國,就必須以提高質量為核心,加快我國從高等教育大國向高等教育強國邁進的步伐。一要切實把高等教育工作重點放在提高質量上,狠抓教學改革,創新教育觀念和人才培養模式,努力培養大批拔尖創新人才和各類優秀人才。二要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培養和匯聚一批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學術大師和學科帶頭人。三要優化高等教育結構和佈局,形成多樣化、多層次、多類型、開放的高等教育體系。四要繼續實施“211工程”和“985工程”,堅定不移地推進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及學科建設,提高創新能力。五要繼續深化改革,提高高等教育對外交流與合作水平。六要加大財政投入,創新管理模式,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為建設高等教育強國提供有力保障。

    陳至立強調,建設高等教育強國,要辦好每一所高校。各高校負責人要潛心辦學,把精力和財力集中在扎紮實實抓質量、抓管理、抓人才隊伍建設上。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發展改革委:我普通高等教育在學人數居世界第一
· 教育部通知加強成人高等教育招生和辦學秩序管理
· 十七大代表: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高等教育協調發展
· 天津市形成從學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特教體系
· 河北省規範大中專學校和高等教育機構辦學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