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劉延東: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27日   來源:新華社

劉延東在紀念全國科學大會召開30週年座談會上強調
堅持解放思想 改革創新
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3月27日出席紀念全國科學大會召開30週年座談會並強調,紀念全國科學大會,緬懷小平同志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對科技事業的卓越貢獻,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在建設創新型國家偉大征程中再立新功。

    劉延東指出,30年前,黨中央國務院召開了規模盛大的全國科學大會,明確了科學技術是生産力的馬克思主義基本論斷,打開了解放思想的先河,確立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根本方針,迎來了中國歷史上燦爛的科學的春天。30年來,創新成果大量涌現,科技進步對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大幅提升,科學技術已經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這30年,是全民族創新活力極大激發、人才輩出,我國科技事業大發展的30年。

    劉延東指出,科技是推動我國社會主義事業步入科學發展軌道的重要力量,是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依靠,是我們把握和用好發展戰略機遇期的關鍵因素。黨的十七大報告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對科技發展提出的新要求,敢於擔起建設創新型國家重任,把科技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高度。

    劉延東強調,要實施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抓緊落實規劃綱要重大部署和各項任務,推動重大專項全面啟動實施。要加強基礎研究、前沿技術研究和公益技術研究,著力提高原始性創新能力和科技服務大眾的能力,力爭在前沿技術領域有所突破。要確立企業的技術創新主體地位,引導和支持創新要素向企業聚集,加強産學研結合,促進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的轉化。要堅持以人為本,堅持科技發展為了人、發展科技依靠人,進一步尊重人才、尊重知識、尊重創新,調動廣大科技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使全社會的創新智慧競相迸發。她要求,各級黨政領導同志要像當年小平講過的那樣,做好人才成長的“後勤部長”,為科技人才多辦實事、辦好事。

    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宋健等科技界老同志和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出席座談會。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國務委員劉延東會見美國哈佛大學校長福斯特一行
· 劉延東率中央代表團四分團看望慰問巴彥淖爾市各族幹部群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