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看望受災群眾 要求儘快解決災區突出問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3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四川德陽5月13日電(記者 李斌、黎大東)13日上午,溫家寶總理在主持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會議後,立即乘車來到都江堰市區街道,看望正在雨中避震的群眾。

    溫家寶關切地詢問他們的安全和生活情況,特別是存在哪些困難。當得知有的嬰兒缺少奶粉,很多群眾缺水缺帳篷時,他馬上表示,今天就要力爭解決這些問題,要把奶粉及時送到年輕夫婦家裏,不讓孩子挨餓。溫家寶告訴大家,這次特大地震損失很大,一些重災區還有許多被掩埋的群眾。現在,由解放軍指戰員、武警官兵等組成的救援隊伍,正在克服道路受阻等很多困難,通過各種方式,千方百計趕赴重災區,有的已經投入到抗震搶險中。很多地震救援隊、醫療隊在來的路上,一些已經抵達災區展開救援和醫療救助工作;救災物資也很快會運送進來,請受災群眾放心。他説,現在正在下雨,天氣又冷,大家要吃苦了,但堅持一下,過一段時間情況就會好轉的,大家就可以回家了。

    溫家寶説,房子裂了、塌了,我們還可以再修。只要人在,我們就一定能夠渡過難關,戰勝這場重大自然災害。

    受災群眾紛紛對溫家寶表示,有了黨和政府的關心,災區人民一定能夠戰勝困難。

    5月13日,溫家寶總理在四川都江堰市新建小學察看災情時,看見救援人員正在教學樓廢墟裏搶救一名被困的小學生。溫家寶蹲坐在廢墟上對著孩子説,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溫家寶還專程前往新建小學,實地考察搶救因地震被掩埋在廢墟裏的小學生們的情況。溫家寶冒著危險,踩著泥濘,攀上瓦礫堆,走近施救地點。當他看到搶險人員正在解救兩名被困在廢墟下的孩子時,禁不住流下了熱淚。在雨中,溫家寶一直彎腰察看救援情況。他大聲告訴孩子,我是溫家寶爺爺,孩子們一定要挺住,一定會得救!

    溫家寶心情十分沉重,再三叮囑搶救人員務必盡最大努力,爭取更多時間,搶救出更多孩子。

    隨後,溫家寶又乘車趕到受災嚴重的德陽市,看望了參加搶險的工人們。13日中午,溫家寶在德陽召開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臨時會議。他説,從目前情況看,現在地震災區有四個突出問題需要儘快加以解決。一是要迅速調集食品尤其是餅乾、奶粉、麵包、牛奶和礦泉水,供應給受災的群眾和孩子們;二是災區目前仍在下雨,這給受災群眾造成更大困難,要迅速調集帳篷,有序搭建,供群眾避雨和休息;三是從各地調集的醫療隊和藥品,要加快速度,克服一切困難到達災區,有些交通不便的災區可以採用空投醫療隊和藥品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四是各地重災區被掩埋的群眾還有很多,被掩埋的孩子也很多,時間就是生命,各級黨委政府要迅速組織力量,調集機械作業工具,全力以赴抓緊時間救人,儘快解決這一問題。

    會後,溫家寶即驅車趕往重災區綿竹查看災情,慰問群眾,指揮抗震救災工作。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澳門撥款1.1億元人民幣賑災 捐款逾800萬澳門元
· 汶川地震四川災區示意圖
· 新聞辦介紹汶川地震災害和抗震救災情況
· 天津群眾情係四川地震災區
· 中國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抵都江堰後迅速開展救援
· 吉林省消防總隊第一批救災力量趕赴四川地震災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