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發表文章指出: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贏選擇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6月16日電(記者胡芳 嚴鋒)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16日在英國《金融時報》(北美版)上發表文章指出,中美能源合作是共贏選擇。

    王岐山將作為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特別代表與美國總統布什的特別代表、財政部長亨利·保爾森共同主持即將在美國舉行的中美第四次戰略經濟對話。王岐山在文章中説,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將促進兩國在能源、環境和其他相關領域的長期合作,意義非常重大。

    6月16日,前來美國出席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的胡錦濤主席特別代表、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在華盛頓出席中美經貿合作簽約儀式。 新華社記者 姚大偉 攝

    王岐山説,中國政府高度重視能源和資源節約以及環境保護工作,致力於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為應對需求不斷增長帶來的挑戰,中國正努力實現下列目標:加強能源和資源節約;發展可再生能源;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王岐山指出,中美在能源和環境領域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兩國在能源和環境領域加強合作將使中國能夠更好地應對能源和環境問題,同時,也將為美國投資者帶來巨大的商機和可觀的回報。根據中美能源和環境保護十年合作意向,兩國應該在互相補充和共贏的原則基礎之上,將合作的重點放在能源、減少污染和保護自然資源上。

    為此,王岐山提出,第一,中美應聯手建立能源和環境保護技術實驗室或研發中心,優先重點應該放在化石燃料有效利用、能源節約、環境保護和可再生能源開發技術的研發。

    第二,中美應聯手制定和執行財政、稅收、金融和貿易政策,鼓勵能源節約和環境友好技術方面的創新和合作以及技術轉讓。

    第三,中美應利用現有的多邊和雙邊對話機制和交流平臺,加強磋商和協調,推動技術人員聯合培訓和學術交流,促進非政府組織之間的交流,建立能源和環境信息數據庫。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背景資料】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機制的由來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記者王龍琴)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17日在美國馬裏蘭州安納波利斯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作為兩國元首特別代表,共同主持此次對話。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是中美兩國經濟領域的最高對話。這一對話機制由美方提出,中方同意,再經雙方認真磋商後於2006年9月20日正式啟動。

    2006年8月21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應約同美國總統布什通電話。布什表示,美方希望兩國加強在經濟領域的對話與合作,使兩國經貿關係繼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胡錦濤説,隨著中美經濟聯絡日益密切,加強雙方在經濟領域的對話有利於兩國經貿合作和中美建設性合作關係的發展,對世界經濟增長和全球穩定安全也會産生積極影響。中方願同美國繼續就此保持聯絡。

    為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同年9月19日至22日,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就建立中美戰略經濟對話事宜訪問中國。吳儀副總理與他舉行會談,並共同宣佈建立對話機制。9月20日,中美雙方發表《中美關於啟動兩國戰略經濟對話機制的共同聲明》。

    根據《共同聲明》,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將主要討論兩國共同感興趣和關切的雙邊和全球戰略性經濟問題。對話每年進行兩次,輪流在兩國首都舉行。2006年12月,中美兩國在北京進行了首次戰略經濟對話。此後,第二次、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先後於2007年5月和12月在華盛頓和北京舉行。

    中美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發展潛力大,互利共贏是中美經貿關係的主流。隨著經貿合作的深入,戰略經濟對話機制已成為兩國就事關雙方全局性、戰略性和長期性經濟問題進行探討的重要平臺。通過對話,中美雙方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簽署了多項協議,推動了雙方務實合作。中美兩國已互為對方第二大貿易夥伴國。2007年,兩國雙邊貿易額達3020.8億美元。

歷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新華社北京6月17日電 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17日在美國馬裏蘭州安納波利斯舉行。2006年以來,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已先後舉行過三次。通過對話,中美雙方增進了了解,擴大了共識,加強了互信,有力地推動了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與合作。

    2006年12月,首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圍繞“中國的發展道路和中國經濟發展戰略”的主題,就城鄉均衡發展、中國經濟的可持續增長、促進貿易和投資、能源、環境和可持續發展等5個專題,11個分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並就一些具體問題達成共識。雙方通過對話增進了相互了解,擴大了共識,加強了互信。

    2007年5月,第二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華盛頓舉行。此次對話集中討論了雙方關心的服務業、能源與環境、經濟平衡增長和創新等議題,並取得了一系列有利於增強和深化雙邊經濟關係的成果。如在金融服務業、非金融服務業和投資等方面,雙方加深了互信;在環保和能源領域,兩國決定在減少排放、提高能效、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加強合作;在經濟平衡增長領域,雙方認為,有效的宏觀經濟政策對促進兩國經濟平衡增長具有重要作用;雙方同意通過政策交流和技術合作促進創新。

    2007年12月,第三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對話期間,雙方簽署了《中美關於食品、飼料安全合作協議》《中美藥品、醫療器械安全合作備忘錄》等多項協議,並就在金融服務業、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能源和環保、透明度、投資、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經濟平衡增長等8個領域開展合作達成了31項共識。

 
 
 相關鏈結
· 王岐山16日會見美國密蘇裏州聯邦參眾議員等政要
· 王岐山離開北京赴美出席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 王岐山鮑爾森將共同主持第四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