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李克強在冀考察能源生産和保障民生措施落實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30日   來源:新華社

李克強在河北考察能源生産和市場供應時強調
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
著力增加供給 切實改善民生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來到河北省廊坊、滄州兩市,考察能源生産供應和保障民生各項措施落實情況。這是6月29日,李克強在河北任丘市考察華北油田購物廣場超市,向顧客詢問市場價格等情況。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新華社河北滄州6月30日電(記者 車玉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近日來到河北省廊坊、滄州兩市,考察能源生産供應和保障民生各項措施落實情況。他強調,堅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解決前進中的問題,進一步做好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落實好能源價格調整補貼措施,保障人民群眾基本生活。

    29日是星期天,一大早,李克強一行就驅車奔赴河北。在河北省委書記張雲川、代省長胡春華的陪同下,李克強來到華北油田、華北石化公司、固安縣和霸州市加油站、固安縣高速公路收費站和農村客運站、任丘市商品超市,並深入農戶和城鎮低保戶、出租車司機家庭,與職工群眾和基層幹部親切交談,深入進行調查研究。

    考察中,李克強説,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也是人民生活的必要保障。當前形勢下,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必須抓住煤電油氣運等關鍵環節,切實增加有效供給,保證經濟正常運行和城鄉居民基本生産生活需要。他強調,解決前進中的矛盾和困難,要堅持用發展和改革的辦法,要推進科學發展,注重保障民生。增加能源生産、穩定市場供應,要梳理能源價格關係,完善價格形成機制,同時充分考慮各方面承受能力,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

    考察行駛路上,李克強多次下車與加油站職工和正在加油的司機攀談,仔細了解成品油市場供應和貨源補充情況。當得知當地加油站油品供應穩中有升時,李克強給予肯定。在煉油企業和採油井區,李克強就成品油原油産量、汽柴油比例、生産成本等情況進行了深入調研。企業負責人説,前不久調整成品油價格,為緩解市場矛盾,我們正在滿負荷生産,努力多産油、多煉油。李克強説,這次能源價格調整在“三夏”即過、盛暑來臨之時,既考慮了農業生産的需要,也適應了夏季用油高峰的需要,有利於增加原油成品油的生産供應、促進能源節約和可持續發展。中央企業和有關地方企業要精心組織,科學安排,進一步挖掘潛力,確保成品油生産和市場供應有明顯增加。要在確保安全生産的前提下,努力增加油氣、電力、煤炭生産,保證鐵路、公路、港口、管道等運輸幹線暢通,搞好能源生産、運輸和需求的銜接,滿足市場需求,尤其要保障農業生産、居民生活等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的用能。同時,進一步加強需求側管理,大力開展節油、節氣、節電、節煤工作,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促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

    李克強十分關心民生保障問題。在與農戶、城鎮低保戶、出租車司機、超市職工和顧客交談時,他詳細詢問了主要生活必需品的價格行情,深入了解成品油價格調整補貼措施的落實情況。在高速公路收費站,他還臨時下車,仔細查看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執行情況。李克強指出,無論是增加成品油供給,還是節約能源資源,都是為了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調整成品油價格的同時,採取綜合配套措施,對公益性行業和低收入群眾增加財政補貼,體現了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根本要求。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做好保障民生、紓解民困工作,認真貫徹已經出臺的各項措施,抓緊把對種糧農民、漁業林業和城鄉低保家庭的補貼送進千家萬戶,把對農村道路客運、城市公交、出租車的補貼落實到經營戶。同時,進一步加強價格監管,防止搭車漲價,維護市場繁榮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基本生活。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李克強出席外交部抗震救災答謝招待會並致辭
· 外交部舉辦抗震救災答謝招待會 李克強出席致辭
· 李克強出席外交部抗震救災答謝招待會並致詞
· 賈慶林、李克強出席全國政協專題協商會並講話
· 李克強參加08年節能宣傳周並作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