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1日   來源:國務院辦公廳

溫家寶主持召開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安排2008年節能減排工作

    7月1日,國務院總理、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溫家寶在北京主持召開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1日上午,國務院總理、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溫家寶主持召開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會議,聽取2007年節能減排工作進展情況彙報,安排2008年節能減排工作。

    會議認為,2007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把節能減排作為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節能減排取得積極進展。但目前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突出表現在經濟增長速度偏快,特別是高耗能、高排放行業增長仍然過快,服務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工業增加值比重下降,産業結構重型化的格局沒有改變。實現五年節能減排目標,任務相當艱巨。

    會議強調,今年是實現“十一五”節能減排約束性目標的關鍵一年,必須下更大決心,花更大力氣,打好節能減排攻堅戰,務求使節能減排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把節能減排作為促進科學發展的重要抓手,強化責任考核,加快結構調整,完善政策機制,突出重點領域,加大資金投入,推進法制建設,搞好宣傳教育,加強綜合協調,使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儘快形成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全社會共同推進的節能減排工作格局,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快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會議指出,為實現今年節能減排的目標任務,必須明確工作重點:(一)強化目標責任評價考核。要將評價考核結果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和輿論監督。沒有完成節能減排目標的地方和企業,要作出説明,提出整改措施。(二)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行業過快增長。嚴格執行新開工項目管理規定,強化用地審查、節能評估審查、環境影響評價。加大環評區域限批力度,強化生産許可證管理,繼續嚴格控制“兩高一資”産品出口。(三)加快淘汰落後生産能力。關停小火電1300萬千瓦,淘汰水泥、鋼、鐵、電解鋁、鐵合金、小機焦、電石、平板玻璃、造紙行業的落後産能。實行淘汰落後産能工作進展情況定期報告和檢查制度。(四)加大節能減排重點工程實施力度。國家安排資金支持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城市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重點流域工業廢水處理以及節能環保能力建設。(五)抓好重點領域節能。力爭2008年底全國新建建築施工階段執行節能強制性標準的比例達到80%以上。研究制定交通運輸營運車船燃料消耗量限值標準。(六)加快節能減排技術開發和推廣。全面啟動水體污染治理與控制重大科技專項。在重點行業和領域推廣一批潛力大、應用面廣的重大節能減排技術。(七)加快推進循環經濟發展。組織編制重點行業和重點領域循環經濟發展規劃,研究制定鼓勵循環經濟發展的政策,建立健全循環經濟統計制度。(八)強化重點污染源監管。公佈今年需開工建設的煙氣脫硫電廠名單,年終公佈建設情況。儘快建立全國城鎮污水處理管理信息系統,城鎮排水和污水處理廠在線監測系統、核查督察及評估通報制度,強化城市排水許可制度和污水處理特許經營制度。113個環保重點城市地表水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主要指標達標率達到100%。(九)實施有利於節能減排的經濟政策。適時理順資源性産品價格,完善生物質能發電價格管理辦法,推進環保收費改革。適時啟動礦産資源有償使用制度改革。(十)完善節能減排法規和標準。(十一)加強節能減排工作的監督檢查和行政執法。(十二)組織開展“節能減排全民行動”。

    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國務委員、國務院節能減排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戴秉國和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會議。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中央和國家機關節油節電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要求將節油節電作為節能減排工作重點

    新華社北京6月20日電(記者譚浩、周英峰)國務院機關事務管理局和中共中央直屬機關事務管理局20日組織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節油節電工作會議,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的指示和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安排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節油節電工作,以實際行動節約能源資源,減少公用經費支出,支援抗震救災和服務北京奧運會,在建設節約型社會中發揮表率作用。

   近年來,中央和國家機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和要求,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建設節約型機關為目標,以建立健全規章制度為保障,以節油、節電、節水、節氣為重點,大力開展節能減排工作,努力控制公務用車經費支出,認真抓好空調、照明和其他用電設備節電,取得了明顯成效。

交通運輸部確定運輸行業“十一五”節能減排目標

   6月18日,全國交通運輸行業節能減排工作視頻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提出交通運輸行業節能減排的主要目標:與2005年相比,到2010年和2020年,營運貨車單位運輸量能耗分別下降5%和16%,營運船舶單位運輸量能耗分別下降10%和20%(其中海運船舶分別下降11%和20%,內河船舶分別下降8%和20%),港口生産單位吞吐量綜合能耗分別下降5%和10%。交通運輸部副部長高宏峰作報告,副部長徐祖遠主持會議。

環境保護部專家談宏觀經濟新形勢對節能減排影響

    宏觀經濟形勢及其調控政策會對節能減排工作産生重要影響,特別是經濟增長的速度、産業結構變化、資源能源價格、産品貿易等宏觀經濟發展的狀況對能源消耗總量及其效率、污染物排放總量及其強度有直接作用。關注宏觀經濟形勢及國家調控政策動向,把握其對節能減排工作的影響應該成為環保部門的一門必修課。與年初的情況相比,我國目前的宏觀經濟形勢出現了許多新的特點,對節能減排工作可能産生新的挑戰和機遇。綜合各方面的分析觀點,一方面,我國經濟總體上可能會出現減速,出口貿易下降,資源能源價格上漲,對減輕節能減排的壓力有好處;另一方面,面對這一經濟形勢,國家宏觀調控政策會有一些新的變化,例如防止經濟下滑過大和抑制通貨膨脹的政策,可能對落實某些節能減排政策帶來新的挑戰。

 
 
 相關鏈結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北京與泰國總理沙馬舉行會談
·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會見美國國務卿賴斯
· 溫家寶函賀非洲聯盟第十一屆元首和首腦會議召開
· 溫家寶主持會議研究災後恢復重建工作的指導意見
· 溫家寶在院士大會作報告:科技支撐經濟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