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王岐山強調:轉變外貿發展方式 維護金融安全穩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5日   來源:新華社

王岐山在山東調研時強調
轉變外貿發展方式 維護金融安全穩定

    新華社威海7月5日電(記者郭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近日在山東調研外貿、金融形勢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加強金融服務,防範金融風險。

    3日至5日,王岐山一行先後到山東省煙臺、威海兩市的部分外貿企業和商業銀行實地考察,並分別召開外貿和金融形勢座談會。

    王岐山十分關心企業出口情況和面臨的困難。在上海通用東嶽汽車有限公司、富士康科技(煙臺)工業園、煙臺新光服裝有限公司,他仔細詢問企業的生産成本、自主創新、産品出口等情況,要求有關部門寓管理于服務之中,千方百計幫助企業克服困難。當得知三角(威海)華盛輪胎有限公司在外匯結算方面遇到困難時,立即指示隨行部門研究解決。山東東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視加強産品檢驗檢疫,出口的水産品附加值比較高,王岐山聽了介紹後非常高興,他指出,質量是企業之本,要把好産品質量安全關,這樣才能在國際市場競爭中贏得主動。他還參觀了張裕集團博物館,強調企業要爭創知名品牌,打造核心競爭優勢。

    金融穩定健康發展是王岐山此次調研的一個重點。在威海市商業銀行、中國銀行威海分行,他向銀行管理人員詳細了解今年上半年存貸款、結售匯、盈利水平和金融調控政策落實情況。他説,銀行要切實樹立起市場和服務觀念,不斷推進金融産品和服務創新,更好地服務於地方經濟發展、企業和城鄉居民的需要。防範風險是金融業永恒的主題,要加強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和市場調研,密切關注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維護金融安全穩定。

    調研期間,王岐山對山東省外貿和金融工作給予了充分肯定。在外貿形勢座談會上,他指出,過去那種粗放型的外貿發展方式難以為繼,必須從結構上、方式上、質量上來解決眼前的困難,提高企業效益和競爭力。越是在困難的時候,政府和企業越要統一認識,看到有利條件和發展潛力,堅定戰勝困難的信心。在金融形勢座談會上,他強調,面對當前國內外不利因素增多的新情況,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按照黨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關於宏觀調控的決策部署,繼續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和從緊的貨幣政策,落實好“區別對待、有保有壓”的方針。銀行要更加深入細緻地做好工作,正確處理防範風險與支持經濟發展的關係、提高自身效益與履行社會責任的關係,努力促進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王岐山還要求把這次調研延伸下去,指示隨行各部門深入剖析與會企業,切實解決企業的實際困難和帶有普遍性的問題。

    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調研。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相關鏈結
· 王岐山:增強做好奧運服務保障工作責任感緊迫感
· 王岐山副總理在紐約向美國工商金融界人士發表講話
· 王岐山向美國工商金融界發表講話|會見基辛格等
· 王岐山會見美國國會參議院財政委員會主席鮑卡斯
· 王岐山在華盛頓先後會見美國國會參議員和眾議員
· 王岐山在華盛頓發表演講 強調中國堅持改革開放